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朔方》2019年第3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朔方》 |   2019年03月15日16:03

卷首语

这样说当然轻巧:书既然分了类,有小说、传记、诗歌,我们就应该加以区别对待嘛,从中得到它们可以给我们的东西。然而,很少有人这样对待书的。通常,我们只是带着模模糊糊的概念来看书:小说要它真人实事,诗歌要它浮想联翩,传记要它歌功颂德,历史要它坚我信念。如果我们在开卷之始就能摒弃这一切先入为主的想法,那多好啊!不要对你眼前这本书的作者指手画脚,要进入他笔下的角色,做她的助手。如果你首先就冷眼旁观,品头论足,那就怪不得你得不到书中的真趣了。如果你能敞开心智而无所违碍,那么读不了几行,就可以从行文的峰回路转之间,体味出那蕴藏着的细不可寻的寓意和暗示;于是,你就蓦然站到一个跟旁人全然不同的人的面前。你沉浸其中,优游其中,很快就会发现,作者一步步向你描述的东西,要比开头明确得多。

文字比砖头难对付多了;读书,也比随便浏览一点什么要费事得多,复杂得多。要理解小说家是怎么创作的,包括一些什么因素,最简便的办法恐怕不是去读,而是去写小说,自己动笔,在文字功夫的艰难历程中得一些实践经验。你可以回忆一件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譬如,从街头两个说话的人身边走过,这时树影摇曳,灯火闪烁,语声轻快,却作悲凉味。这一瞬间便似乎蕴含着一幅完整的图画,一种全息的意境。

但是,倘若你想把这个画面用文字再现出来,你就会发现原来竟碎作千百个互相抵触的印象了:有的必须淡化,有的必须突出,这样一来,你很可能简直把握不住那个印象产生的情绪了。这时,你不妨合上眼前模糊、凌乱的稿纸,回到小说大家如笛福、奥斯丁、哈代等人的作品中去,看看他们的开局文字是怎样的。这时,你就能更好地欣赏这些文学巨匠的艺术手腕了。

——伍尔芙

《朔方》2019年第3期目录

(女作家专号)

[悦 读]

006 托尔斯泰的胡子 /阿 舍

022 仰望天空 /冬 如

——缅怀环保作家蕾切尔·卡逊

[中篇小说]

037 天堂酒馆 /薛喜君

058 如果我能找到你 /单 杰

[短篇小说]

072 马 鞭 /曹向荣

080 姐 妹 /马玉珍

087 看电影 /树语石

094 地下通道 /杨知寒

[散文随笔]

105 巴黎墓园漫步 /葛 芳

114 涅 /闫红梅

120 比呼伦贝尔更辽阔 /申瑞瑾

127 叔叔的手艺 /陈佩香

[诗 歌]

133 窗含西岭千秋雪(组诗) /林一木

137 在巴黎(组诗) /陈小波

[纪 实]

140 海 原 /吟 泠

[访 谈]

148 寂寞是写作者的宿命/张悦然 行 超

[评 论]

155 宁夏诗人代际诗语特征探析/马晓雁

[诗 词]

165 诗词十八首 /马 翚

168 庭院深深深几许(创作谈) /马 翚

171 雅言、雅意与雅兴 /东 霞

——简评马翚诗词作品兼论旧体诗词创作

[我与朔方]

174 有 赠/阿 舍

[封 面]

晨 雾(局部) /摄影 祁亚芳

微信编辑:蜗牛

主编:漠月

出品:朔方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