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清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阳  2019年03月15日14:36

《大清官》2册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作者:赵阳

出版时间:2018-10-01

ISBN:9787514374780

定价:89.80元

内容介绍

小说以千古奇冤“连环母女案”为主线,以史诗笔法,讲述“大汉清官”杨震二十年的为官经历。杨震任地方官时,时值摄政初期,危机四伏、弊政丛生、吏治腐败、百废待兴。杨震胆识过人,杀县令、砍豪强,威名大震;入朝后,辅佐一代明后整顿吏治、惩办贪官,同时推新政、抚边塞、教化治国、从严治朝。大汉走向了光武中兴后的又一黄金时期。杨震也被朝野誉为“大汉清官”。

汉安帝亲政后,近奸佞,远忠良,政治黑暗,民不聊生。杨震为国计民生着想,殚精竭虑,不畏邪恶,犯颜直谏,屡屡上奏弹劾奸佞,最后遭奸佞陷害。杨震刚正不阿、以死明志,维护了自己的清廉节操。

历史上有个著名的故事,东汉人杨震做过荆州刺史,后调任为东莱太守。他去东莱上任时路过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是杨震任职荆州刺史时举荐过的官员。王密听说杨震路过,为报答当年提携之情,白天空手去见了杨震,晚上则准备了十斤金子想送给杨震。王密说:“现在是深夜没有人知道。”杨震却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能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听后很惭愧。杨震为官清廉,有老朋友、长辈劝他为子孙购置产业,杨震说:“让以后的世人称他们是清官的子孙,我用这个留给他们,不是也很丰厚吗?”这就是一种觉悟。

作者简介

赵阳,男,青年作家,陕西潼关人,大学本科毕业,陕西省作协会员。1980年出生于秦岭脚下一个山乡小镇上。读大学期间开始发表作品,后在军旅生涯中更是笔耕不辍,已发表出版小说、散文和电视剧文学剧本等作品逾百万字。

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潼关!潼关!》,长篇小说《农村孩子》、《智取华山》等,其中《农村孩子》获渭南市首届“杜鹏程文学奖”长篇小说奖;红色革命历史长篇小说《智取华山》被列入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西风烈——陕西百名作家集体出征】入选作品,并获“全国梁斌小说奖优秀长篇小说奖”。“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入选作家,被编入《中国小说家大辞典》一书。现为某县政府部门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