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雅  2019年03月15日17:09

3月15日,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在京举行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3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在京如期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徐怀中、莫言、李星、徐剑、肖勤等获奖作家、编辑,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各报刊社网负责人和干部职工与会。

吴义勤在讲话中对关心、支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各报刊社网发展的文学界的朋友们致以问候,对为集团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向本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的获得者表示祝贺。吴义勤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为推动集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按照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社、办网要求,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与管理,不断推出精品力作;集团管理运行进一步规范,深改任务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和《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办70周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着力加强理论武装;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以完善规章制度为抓手,着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学出版工作队伍;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为主线,聚焦文学出版阵地建设和管理这一主责主业,着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生产。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努力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反映火热生活、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佳作,为新时代的文学出版事业贡献新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本年度集团奖评委会副主任赵海虹代表集团奖评委会对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的评奖情况作了简要说明。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所属各报刊社网负责人和干部职工与会

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共评选出优秀作家贡献奖5名,优秀编辑(记者)奖8名,优秀组织管理奖2名,致敬·资深编辑奖2名,特别贡献奖1名。徐怀中、莫言、余华、徐剑、肖勤荣获优秀作家贡献奖;王婉、钱英、任晶晶、杨海蒂、隋伦、吉多加、许婉霓、欧逸舟荣获优秀编辑(记者)奖;宋向伟、李顿荣获优秀组织管理奖;李星、林建法荣获致敬·资深编辑奖;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荣获特别贡献奖。

“上帝看我90岁的人了,还扒着文学创作的碗边不肯放手,于是就给了我一个小小鼓励,让我写完了《牵风记》。”94岁高龄仍笔耕不辍的军旅作家徐怀中表示,获得这个奖项深受鼓舞,今年获奖的作家堪称我国文学的精锐军团,他们给文学带来了很多的“负氧离子”。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文学刊物特别是《人民文学》《中国作家》一直是莫言作品发表的主要刊物。2018年第5期《人民文学》的“莫言新作”栏目,甫一发表戏曲文学剧本《高粱酒》和改编后记,旋即成为国内外“莫言研究”新的热点。莫言表示,自己与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有深厚渊源,很多作品都经过在座编辑之手发表,今后的新作仍会首先考虑《人民文学》。

作家余华的《活着》2018年发行250多万册,累计销售量已近千万册,是当代纯文学图书市场的常青树。余华虽未能到场领奖,但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27年前他写作《活着》的时候,没有想到这本书会有今天的命运。它证明优秀纯文学作品的市场潜力依然巨大,纯文学作品的创作前景依然光明。

这种光明也鼓舞着徐剑25年来的创作之路。对文学、对编辑,他始终充满感恩之情。“文学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超常发挥’。”徐剑说,文学带给他巨大的幸福感,文学也带给他很多珍贵的缘分,他的第一部军事题材报告文学《大国长剑》的责任编辑是汪兆骞先生,本次获奖的《大国重器》首发刊物责编之一是汪兆骞先生的儿子汪雪涛。尤其是与同为军旅作家的徐怀中、莫言同台领奖,徐剑分外珍惜,这将是他文学生涯中最值得铭记的一次获奖经历。所有这些缘分,都会鼓励他做一个“永不退休”的作家。

肖勤是由《民族文学》推出,并迅速成长起来的仡佬族青年作家,曾获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她的作品一直诠释着对泥土的热爱,呈现着灵动鲜活的乡村。她表示,自己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扶贫一线的“业余”作家,得益于《民族文学》的扶持,能够和徐怀中、莫言、李星等前辈作家一同获奖,心情十分激动。她说:“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都是平凡的人,过着平凡的日子,却在平凡中默默付出着、努力工作着。这个奖给予我最大的激励,就是继续写下去,写这些平凡的人,在平凡人生中绽放的光芒和芬芳”。正是文学,让平凡的人生变得不再平凡。

为延伸文学工作服务手臂,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从今年开始特别设立“致敬·资深编辑奖”,以奖掖全国范围内长期从事文学出版工作、在业内有极高的认可度、美誉度的资深编辑。今年致敬的资深编辑为李星和林建法。

李星是孜孜不倦、甘为他人做嫁衣的编辑家,更是中国当代文坛举足轻重的文艺评论家。从业数十载的他始终站在文学前沿,慧眼识珠,他力推过的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作家,都相继登上了茅盾文学奖的殿堂。“编辑成为我一生的职业和事业,这或许是命运的偶然和必然,我引以为豪的是,在35年的编辑工作中,我从来不曾利欲熏心,从来都不忘公平、正直、认真、负责这些做人之本。”在李星看来,“做个好人”是“当个好编辑”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他从事文学编辑工作35年来不变的初心。

编辑家林建法未能到现场领奖,他在获奖感言中写道:“编辑工作是我国文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设立编辑奖意义非凡,它既是文学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前进的必然要求”。他期待有更多优秀编辑涌现,“作家需要创造,评论家需要创造,编辑同样也需要创造。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也呼唤有创造力和洞察力的优秀编辑”。

吴义勤为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徐怀中先生颁奖

吴义勤为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莫言先生颁奖

张亚丽向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余华颁奖,其责任编辑代为领奖

程绍武为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徐剑颁奖

李少君为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肖勤颁奖

吴义勤为致敬·资深文学编辑奖获得者李星颁奖

徐坤向致敬·资深文学编辑奖获得者林建法颁奖,编辑代为领奖

据悉,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创办于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不少知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编辑记者、组织工作者都曾获此殊荣。主办方表示,设立该奖项是为了更好地履行中国作协赋予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的职责与使命,更好地团结和服务作家,吸引更多的优秀作家将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报刊社网作为出版、发表的首要阵地,鼓励文学编辑记者爱岗敬业、推出更多更优秀的文学精品,进一步提升各报刊社网的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鲍坚、施战军为优秀编辑(记者)奖获得者杨海蒂、任晶晶、钱英、王婉颁奖

赵海虹、石一宁为优秀编辑(记者)奖获得者欧逸舟、许婉霓、吉多加、隋伦颁奖

梁鸿鹰为优秀组织管理奖获得者宋向伟(右)、李顿(中)颁奖

赵海虹为特别贡献奖获得者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颁奖

摄影:王纪国

相关链接:

2018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授奖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