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人大代表韩永进提出:让读书学习成为首都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袁舒婕  2019年03月14日08:52

“如果有天堂,那里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韩永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引用阿根廷国家图书馆前馆长、著名诗人博尔赫斯的这句名言,来形容图书馆的重要性。他提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图书馆在推动城市文化建设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2018年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数量达到6052个,较上年新增200多家。韩永进说,该数据无论是同世界发达国家的大城市相比,还是与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对于公共图书馆的数量要求相比,都处于前列,“这也符合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定位”。

2019年,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将达1.2亿元。对于北京市近年来采取强有力措施支持实体书店发展,韩永进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在实体书店,不仅是销售图书的场所,很多更变成非常温馨的‘图书馆’,让人们在其中感受温暖、智慧和思想,让人们感受到北京这座和谐宜居城市的魅力。”韩永进表示,这些文化惠民举措的推进,是北京市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探索。

“在当今形势的发展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图书馆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大国和书香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社会发展需要人才推动,而人才培养需要读书学习来完成。”韩永进表示,读书学习能从整体上提高全民族的思想力、创造力和文化力,让人们具备崇高的品格、道德修养,提高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进而创造出社会和谐红利,“这也是继人口红利、制度红利之后最大的红利”。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今年将投入4亿元建设城市副中心博物馆、图书馆。对此计划蓝图,韩永进表示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蓝图让老百姓更多地感受到文化的力量,让老百姓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读书学习蔚然成风,这是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