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洪绶与古代插画

来源: 北京晚报  | 李炫芷  2019年03月14日08:54

图:陈洪绶《水浒叶子》中的宋江(上)与索超(下)

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在展出“出相入胜——中国古代书籍插图展”,展览展出了50本带版画的古籍善本。带有插画似乎是很多古籍的“规定动作”。清人叶德辉《书林清话》中说:“古人以图、书并称,凡有书必有图。”清代人产生“图文相配”认知的同时,此种形式成了当时书籍的主要形式,这应该归功于雕版印刷的发展。

隋唐时期出现了雕版印刷术,以此术印制佛教经文典制。宋元时期,医学、文学类图书也开始广泛应用插画。明清时期版画名家辈出,被誉为雕版印刷的“黄金时期”。

明末清初的画家陈洪绶就是雕版印刷黄金时期的版画艺术家,备受民间拥戴。他最著名的雕版印刷作品有《西厢记》插画和《水浒叶子》等。

《西厢记》插画中,陈洪绶制作了十幅美人图,分别呈现了崔莺莺写字、倦睡、倚楼、散步、拈花、逗鸟等姿态。陈洪绶还在其中一幅上题字“一个笔下写幽情”。这幅画描绘的是崔莺莺构思文字瞬间的神情,对应王实甫原作第九出中红娘拿着莺莺的手书,去探望因被老夫人婉拒婚事而积郁成疾的张生之片段——陈洪绶在插画中选择了突出对崔莺莺神态的描绘,而非对故事情节的叙事性描绘,这一选择与市场喜好有关,也与陈洪绶爱描绘才女有关。

陈洪绶爱才女是出了名的,这种喜爱可以从现藏于南京博物院的《吟梅图》中窥知。画中,陈洪绶画了自己与一名正要提笔写诗的女子“斗文”的情形。女子坐在陈洪绶对面,嘴角上翘,像是已经想到了用什么样的辞藻形容梅花,而陈洪绶双眉紧促,正搓着两手,好像一个考试时写不出作文的孩子,在对比中突出了对才女的仰慕。

除了才女,陈洪绶最爱的就是美酒和英雄,他甚至专门为这些而作版画《水浒叶子》。“叶子”指的是玩行酒令时要用到的酒牌。陈洪绶28岁时,于《水浒传》一百单八将中选择了40名英雄好汉,精制成40幅版画精品,歌颂他们的英雄气概和反抗精神。版画以刀代笔,清劲有力,运用大量锐利的转折使得线条变化看起来十分强烈,恰到好处地让人物形象更加果敢率性。这套版画游戏酒牌在明末被大量复刻、流传,以至于明末的水浒英雄画工很跳脱出他的艺术风格。画面中率性硬朗的宋代英雄人物也暗暗鼓舞着抗击清兵南下的反清人士。

事与愿违,明灭清立。陈洪绶的很多师友知己抗清殉国,或是誓死不从清王朝而自杀。陈洪绶在绍兴时的老师刘宗周就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人物。

刘宗周是万历朝进士,后士崇祯朝。崇祯十七年(1644)三月,李自成破北京,崇祯皇帝自缢煤山。五月,福王朱由崧建弘光政权于南京,以刘宗周为左都御史。因马士英专权,排斥史可法,刘宗周多次上疏,弘光帝不听,遂告归山阴。弘光元年(1645)六月,杭州失守,刘宗周推案恸哭,自此不食,说道:“现今国家又败,我不死的话还有什么可等的呢?若说未居官位,不用与城池共存亡,难道我不该与国土共存亡么?”之后清朝一贝勒以礼来聘,刘宗周连送来的书信都未启封,绝食而终。

刘宗周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如前所说,陈洪绶的许多师友都已身死殉明。面对这些,陈洪绶虽没有慷慨而赴身死,但身心俱疲的他痛哭之后削发出家,自号“悔迟”。这对于幼名莲子的陈洪绶来说,或许是冥冥之中的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