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迅散文年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迅  2019年03月14日10:59

“徐迅散文年编”(4册)

作者:徐迅 著

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1月

定价:50.00元(册)

内容简介

中国散文家学会副会长徐迅个人作品集“徐迅散文年编”, 包括《雪原无边》《皖河散记》《鲜亮的雨》《秋山响水》四卷,以创作时间为序,将作者三十多年来的散文作品结集出版。其中,《雪原无边》收入作者1985年至1998年创作的散文随笔,从目光青涩逐步成长到心灵成熟,作者打量着故乡及故乡以外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文字清新、纯朴,描蓦鲜活,用一篇篇千字美文铺就了无边的“雪原”美景。《皖河散记》收入作者1999年至2001年创作的散文随笔。作者远距离地回望故乡,他对父母兄弟姐妹的亲情都透露着人性的疼痛、隐忍和希冀,是作者为故乡献上的一道精神盛宴。其中长篇散文《皖河散记》产生很大反响,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栏目连续播出。《鲜亮的雨》收入作者2002年至2008年创作的散文随笔。在此期间,作者辗转于京城、故乡与外地,感受着生命中的一切物象、人生与艺术,阐述自己的理解与感悟,表达了自己对散文创作的观点。《秋山响水》收入作者2009年至2017年创作的散文随笔。作品着眼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写物状物,文笔老到,显示出了起来越成熟的语言风格和人生情怀。

作者简介

徐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副主席。散文、随笔作品曾在《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青年文学》《北京文学》《中华散文》《散文》《美文》等报刊发表,并被《新华文摘》《散文·海外版》《散文选刊》《读者》《青年文摘》等选载和入选《中国年度最佳散文选》 《中国现当代散文300篇》《新世纪优秀散文选》《新时期散文经典(1978—2002)》《新中国文学精品文库》等200多种文集。获各种文学奖项若干。著有小说集《某月某日寻访不遇》,散文集《半堵墙》《响水在溪—名家散文自选集》《在水底思想》,长篇传记《张恨水传》等作品18种。

推荐理由:该系列以创作时间为序,集结了作者30多年来的散文作品,包括《雪原无边》《皖河散记》《鲜亮的雨》《秋山响水》4册。作者将对故乡山水草木的深情倾注于笔端,抒写了对父老乡亲的亲情以及人性的隐忍和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