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月亮上有只兔子

来源:金麻雀网刊 | 王小宁  2019年03月12日08:57

一过边境线,进入祖国的领空,殷人后就激动起来,他贴着舷窗往外看,故乡啊,我回来了……

殷人后出生在一个靠海的小村庄,家里靠打鱼为生。小时候他经常听爷爷讲故事,爷爷告诉他,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的家在那遥远的地方……

每当月圆之夜,爷爷还会指着天上的月亮,告诉他,看见了没?月亮里边有只兔子,雪白雪白的,兔子旁边那个晃动的人影就是嫦娥。他就问,他们怎么会到天上呢?爷爷说,嫦娥是好人呐,她是跟坏人做斗争,危急之时吃了不老药飞上天的。刚往上飞时,她心里害怕,就随手抱起了家里养的一只兔子,所以那只兔子就跟着她一起往天上飞。飞呀飞呀,嫦娥想起了家里的丈夫,不忍心远离,于是就落在了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那后来呢?他问。爷爷说,后来,后来嫦娥还是挂念着家里的丈夫呀,本来不老药是她的丈夫向王母娘娘求来的,但他舍不得嫦娥,就没吃。结果后来坏人来抢,嫦娥一口吞下就飞上了天,所以她到月亮上后就开始捣制长生不老药,希望有朝一日让丈夫吃了他们好团聚。哦——他看了看月亮,爷爷说,你看,那晃动的人影,就是嫦娥在一下一下地捣药呢。

和小伙伴们玩耍时,他就把月亮上有只兔子,还有嫦娥捣药的故事,讲给他们听,谁知他们一听就都哈哈笑了,他们说月亮上哪有兔子?哪有嫦娥?那是你们的故事,不是我们的。

慢慢地他才知道,原来自己和他们真的是不一样的,他们住在一些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而自己的家却在棚户区。那自己是哪儿来的呢?他忽然想起了小时候爷爷说的话,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的家在那遥远的地方……

他只有努力学习,希望能为自己创造一些好的机会。他的考试成绩总在班上的前十名。一次,在大教室上课,他想坐到前面好听得清楚些,结果和一个同学为一个座位争执起来,争来争去,那同学词穷,甩出一句,你呀,你还是往后边坐吧,今天的内容可不是月亮上有只兔子的内容。正在旁边看热闹的同学们听到这儿,哄地一声大笑起来,弄得他好不尴尬。

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研究机构工作,一次去国外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期间他与人闲聊,得知对方就是来自龙的传人的地方,他好兴奋。就把自己的身份告诉了对方,对方也很高兴,两个人跑到咖啡馆一边喝一边聊,他向故乡人诉说了一些他知道的先人们到那儿以后的情况,还讲了他知道的一件事,有一年,先人们和当地的人发生冲突,先人们跑到国内驻当地的使馆求助,使馆人员很重视,立即向国内汇报,但后来就没消息了……故乡人安慰他,说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现在人们的思想理念越来越开放,世界各民族之间友好相处,都在向着地球村迈进……他苦笑,说,你没体会过人在外乡的滋味儿……他又问了一些问题,故乡人都一一回答,并向他介绍了一些国内现在的情况。他又问,月亮上有兔子吗?故乡人说,有啊,不仅有兔子,还有嫦娥呢,嫦娥奔月的故事,华夏民族谁不知道呀——哎,你怎么知道的?故乡人突然问。他笑了,说,都是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长辈们告诉的。哦——回家看看!回家看看!故乡人一拍他的肩膀,激动地说。

他看着舷窗外,心咚咚地跳,谁说的?近乡情更怯,就是这种感觉吗?

当他的脚一踏上故乡的土地,他的腿就软了,情不自禁地跪了下去,亲吻了一下土地,等他站起来的时候,他感觉自己的脸上有液体滑落。然后他向前走了几步,向广场上望去,他看见,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好多接站的牌子,其中有块牌子很显眼,那上面画着一轮圆月,圆月上有只白白的兔子!他踏实了,他知道,那是接他的故乡人来了。他快步向那块牌子走去。

当他们俩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故乡人说,受苦了!现在你到家了……

后记:据称,当年武王伐纣时,攸侯喜的大军正在前线作战,都城陷落后,攸侯喜的大军也随之神秘消失。

近代以来,随着考古发现,人们在墨西哥靠海岸的一处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上看到了殷商文化的影子。

——二届金麻雀作家班作品选

评 点

在远离华夏民族的遥远地方,嫦娥奔月的传说、龙的传人的传说是否真的存在,并不重要,通过后记的补充,为这个传说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故乡人,在这里是华夏民族的代表,回归,是对民族根的意识的觉醒和认可。

在写到殷人后的故事时,缺乏必要的异域风格及相关元素,如果不加后记,容易产生误读。

作者简介

王小宁,作品散见《百花园》《金山》《天池小小说》《微篇小说》等报刊,并入选各类年度选本,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