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41位海派名家丹青,给孩子画了365首诗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19年03月11日10:10

中国人都喜欢诗情画意。在画卷中游历,常会读到一首诗;在诗意里徜徉,常会遇见一幅画。苏轼曾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这是苏轼对王维的诗和画的评价,也是我国古代大部分诗和画的特点。

3月9日,由上海教育出版社重磅推出的贺岁图书《画给孩子的365首诗》,在上海书城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41位海派名家,丹青妙笔,别开生面为365首经典诗文作画。

“我们为孩子精心挑选了365首经典的古诗文,分成两册。同时邀请国画大师车鹏飞等40余位造诣深厚的画家行笔施墨,勾水布云,描花绘物,为大部分古诗配上了色彩斑斓的画,使整本书充满了诗情画意,美轮美奂,”该书的诗文主编李光卫主持教材编辑工作十余年,参与多种语文教材的编写工作,编辑编写经验丰富,深谙各学段学生的语文学习需求。他介绍道:“365首诗涵盖了从《诗经》到近代诗人的作品,可以让孩子们对中华上下千年的文化脉络有个大概的了解。”

国画大师车鹏飞此次担任了这套书的绘画主编:“我们邀请了丁一鸣、丁筱芳、马小娟、王漪、王曦、朱敏、朱新龙、朱新昌、华远、庄艺岭、江宏、汤哲明、何曦等41位非常优秀的中青年画家来参与这次的‘命题创作’。每一幅插画都精心挑选,在绘画手法和题材上都对传统有所突破,是新古典主义作品的典范。”

车鹏飞介绍,编辑组根据画家们的画作风格以及擅长的朝代来分配,“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而且诗词的跨越性也很大,如果画家不能整体表达诗的意境、切中主题,读者也不会买账。每个画家都拿到七八首诗,让他们自己选择,大家再互相商量从哪入手,一幅画作往往要多次修改才能定稿。”

上海书画院画师沈一波这次为5首诗创作了插画,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画要切题耐看,但又不能太直白,诗是带给人们想象力的,山水画同样要表现出诗中意境,不能画成导游图。比如在《山坡羊·骊山怀古》一诗中,诗人张养浩描述昔日阿房宫被项羽引兵烧毁,不论是赢者还是败将,都已成为了历史。我不想描绘一个萧条的景象,阿房宫昔日的选址一定是富饶的,烧毁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春风又吹得草木生,依然是一幅山水美景,只是早已不见了昔日的繁华。”

《画给孩子的365首诗》外盒的细节设计也匠心独运,四周各选了时令季节的小图案配以四种传统中国色代表春夏秋冬。与内文的四种颜色呼应,充满了童趣。玉色为春,藕色为夏,缃色为秋,东方亮为冬,一年四季,与传统经典相伴。

“李泽厚先生曾说说,美包含两个相互联系的方面:一个是‘形’,一个是‘神’,美为形与神的内在合一。愿你能喜欢这本书,让诗情画意给童年诗意的底子,给人生美丽的根基。”李光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