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山东获奖作品座谈会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毕京贞  2019年03月11日11:47

为庆祝山东作家在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 3月7日上午,山东省作家协会召开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山东获奖作品座谈会。山东省作协主席黄发有,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省作协副主席陈文东、刘玉栋、王方晨、铁流、孙书文,省作协主席团委员东紫、王秀梅、张晓楠,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和提名作家,省作协第五批签约作家等参加座谈会。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主持座谈会。

去年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北京揭晓,山东作家取得历史性突破,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夏立君的散文集《时间的压力》、黄发有的文学研究专著《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等3部作品获奖,王方晨的短篇小说《大马士革剃刀》、高洪雷的报告文学《大写西域》、路也的诗集《从今往后》、耿立的散文集《向泥土敬礼》等4部作品获提名,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成绩突出。

座谈会上,陈文东首先宣读了省委宣传部向山东省作协发来的贺信。信中对获奖作家和提名作家表示祝贺,并对省作协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山东省作协以此为契机,继续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为再创“文学鲁军”辉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姬德君在讲话中向获奖作家表示了热烈祝贺。他简要介绍了3位获奖作家的基本情况和获奖作品的内容特点,分析总结了山东作家能取得如此佳绩的原因。他指出,近年来,省作协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精品佳作持续涌现,在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等国家权威奖项的角逐中捷报频传,本届鲁迅文学奖更是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山东文学的振兴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文学鲁军”占据了新的制高点,让全国文学界看到了齐鲁风格、山东气派的深厚底蕴和辉煌实绩。山东作家获得的大丰收不仅为山东文学带来了莫大荣光,也振奋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这个座谈会既是一次胜利的庆功会,也是一次乘胜前进再出发的动员会。他希望广大山东作家在今后的创作中更多选择正能量、立意高、格局大的主题,力戒浮躁、潜心创作,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山东诗史、齐鲁华章。

黄发有作为获奖作家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谈到,自己的文学评论起步就在山东,山东良好的文学传统和文化氛围对其产生了很大影响。他对获奖作家许晨不顾危险跟随科考队进入深海探测一线,以这段“难熬、难得、难忘”的宝贵经历写出了一部优秀作品表示赞赏;对夏立君甘坐冷板凳,沉心静气,十年磨一剑地创作出这部获奖作品表示敬佩。他希望在座的签约作家能够以这些优秀作家为榜样,创作出更多能在山东文学史乃至中国文学史上留下印记的精品佳作。

获奖作家许晨在发言中介绍了创作《第四极》时在海洋上航行57天的经历和几易书名的过程,并从作家要有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指导和支持、要不怕吃苦敢冒风险深入第一线、要认真思考潜心构思、要有创新精神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和经验。获奖作家夏立君介绍了创作《时间的压力》的漫长过程,他阅读大量历史书籍资料,花费五年时间才完成了对七位古人书写。他从一个人的阅历是包括人生阅历、阅读的经历和历史的阅历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历史散文创作的心得体会。

山东省作协副主席王方晨、铁流、孙书文分别对三部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王方晨说,夏立君的作品是有气派、有气势宏大的格局的,这是与他丰富的历史知识的积累和高度理性的思考分不开的。铁流说,许晨这么大年龄,能跟随科考队在海洋上生活57天,经历狂风巨浪的考验,真的是很不容易,这种深入生活、深入一线的创作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孙书文用三个“有”来概括黄发有这部作品的特点,即有意思,有价值、有意味,研究内容有社会价值,研究中有深入独到的思考。

签约作家也纷纷作了发言。闵凡利说,获奖作家对文学的理解,对作品的严格要求,对精品创作的精益求精,对他触动很大。作家要将现实主义创作进行到底,力争让作品有哲思、有温暖、有关怀、有气象。王宗坤说,三部作品中呈现出来的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三位作家的奉献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乔洪涛说,拜读这几部获奖作品,收获非常大。这既有作品本身带来的思想、艺术的震撼,也有作家深入生活、甘于寂寞、全力创作带来的感染和启迪。他们的创作态度和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年轻一些的作者学习,要剔除浮躁,静下心来,全身心投入写作。宋长征说,读《时间的压力》,你会发现写人要进入人物的内心与灵魂,是一件难之又难的事情,这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阅读的积累,以及个人修为的积累。签约作家都纷纷表示,听了几位获奖作家的分享,很受启发,感触良多,今后一定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写作,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