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港作联痛悼陶然执行会长 中国作协领导致电悼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3月11日22:58

中新社香港3月11日电 香港作家联会执行会长、世界华文文学联会副会长陶然先生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于2019年3月9日下午4时离世。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钱小芊及香港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均致电深切悼念,并向陶然先生家属表示关心和慰问!

对于陶然先生的逝世,香港作家联会和世界华文文学联会全体会员不胜痛扼,并致以深切的悼念!

陶然先生是香港著名作家。原名涂乃贤,广东蕉岭人,1943年出生于印尼万隆。六十年代回到北京就读,后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陶然先生是香港作家联会执行会长,世界华文文学联会副会长,也是发起成立香港作家联会的倡议人之一。曾任《香港文学》总编辑十八年。去世前任《香港文学》顾问、《中国旅游》副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作家》副社长、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文学艺术专业顾问、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艺术文学组审批员、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苏州大学客座教授、广东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副秘书长。著有长篇小说《追寻》、《与你同行》、《一样的天空》;中短篇小说集《旋转舞台》、《平安夜》、《蜜月》;短篇小说选集《窥》、《连环套》;小小说集《表错情》、《美人关》;新概念小说《一笔勾销》;散文集《街角咖啡馆》、《回音壁》、《侧影》、《秋天的约会》、《红茶馆》、《绿丝带》;散文诗集《夜曲》、《黄昏电车》、《生命流程》等各类著作近四十种。

陶然先生于2000年9月接过刘以鬯先生于1985年1月创办的《香港文学》,任总编辑,耕耘十八载,始终坚守《香港文学》的创刊宗旨,致力提升香港文学的水平。

陶然先生是著名作家,也是资深的编辑和出版人,为香港文学发展作出贡献,多次担任青年文学奖、“澳门文学奖”、香港“大学文学奖“、香港“中文文学创作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重要文学活动的评审委员。

陶然先生是香港作家联会三届执行会长,为作联的会务发展尽心尽力,功不可没。陶然先生溘然长逝,香港作家联会寄予无尽的怀念和哀思。陶然先生将长存于香港读者及华人读者心中,名垂不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