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君心:因为吃得多,他被全世界嫌弃

来源:《儿童文学》故事版2019年03月刊 |   2019年03月10日10:03

巨 人 和 火 山 小 镇

第276届世界审判大会正在进行中。审判官清一清喉咙,念出下一个议题:“巨人一家的居住问题。”

这个议题可以说是审判官的老朋友了,几乎每年都会见上一面,可审判官一点都不想看见它。

如今世界的各个角落都被人类开发了个遍,已经不存在没有人类生活的地方。巨人们不管住在哪里,都会有人类邻居,就是这些邻居,一次次地把这个议题抛出来。

“具体说说是怎么回事?”审判官问巨人一家现在居住的杠杠镇的镇长。

“亲爱的审判官大人,我们实在是没法和巨人做邻居啦。”杠杠镇的镇长拖长了嗓音,一脸无奈地说明理由,“他们吃得太多了,一天吃掉的米,可以让我们一家在里面游泳!他们一走路,整个大地都要晃一晃,我们镇的房子都可以比赛跳绳啦!他们还打呼噜,我真担心天上的星星月亮都被震下来……”

还是这些老问题,审判官隐约记得去年的嘎嘎镇、前年的冒冒镇,还有大前年的……所有的镇长都是这么说的。

“那么……”他擦一擦汗,环顾着会场,“请问,还有小镇愿意接收巨人一家吗?”

沉默,沉默……

忽然,角落里响起了一个底气不足的声音:“我们小镇可以吗……如果巨人们不嫌弃的话。”

审判官用充满希望的眼神望去,原来是爆爆镇的镇长,他一下子明白了。爆爆镇又叫“火山小镇”,这几年正饱受火山喷发的困扰,居民们几乎都搬光了。审判官记得好像……只剩下了镇长一家,那已经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小镇了。

人口最少的话,就不用担心巨人们吵到太多的人了。

这确实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审判官当机立断,宣布:“巨人一家马上搬到新住处,就是爆爆镇。”

爆爆镇镇长带着巨人一家三口——巨人爸爸、巨人妈妈、巨人宝宝回到了爆爆镇。

“这个地方只剩下我和我太太、女儿三个人了,你们想住哪里就住哪里。”爆爆镇镇长解释着。

“真是太谢谢了。”巨人爸爸说。

“不过很不好意思,我们镇有个大问题——”镇长指着远处一座座冒烟的山头说,“几乎每天都有火山喷发,火山灰呛人得很,涌出来的岩浆也怪烫的……”

这时,一直没说话的巨人妈妈忽然开口了:“孩子他爸,我琢磨着,这些山,可真像咱们以前家里的炉灶啊……”

“真的好像!”巨人宝宝附和说。

“镇长先生,”巨人妈妈低头问,“我可以用这些火山做饭吗?”

“没问题,请随便用。”

这天傍晚,巨人妈妈把一口炖锅架到了一个正在喷发的火山口上。哇,大小正合适!

于是她往锅里倒入河水,又放进了大米、香菇、栗子、南瓜、野菜……煮了一大锅香喷喷的粥。不仅巨人一家的晚饭有了着落,镇长一家也每人分到了一碗。他们还从没喝过这么好喝的粥呢。

两家人呼噜噜地喝着粥,开始了新的生活。

怎么从来没有人发现呢,巨人妈妈是个真正的美食家——

第二天,她在火山口上煲了鸡汤,那浓郁的滋味,把镇长一家的舌头都鲜掉了;

第三天,她尝试着做了一次麻辣火锅,镇长一家一致认为,要是巨人妈妈开了火锅店,就没有其他家什么事了;

第四天,她用削尖的树干穿起羊肉——居民们搬走后,山里的羊群都快泛滥成灾啦——做起了烧烤。岩浆炙烤的羊肉别有一番滋味,这天从爆爆镇飘出的香味,把邻镇的居民都吸引过来了!

清理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对巨人来说实在是小事一桩,就像人类煮完饭,清理炉灶里柴火烧剩的灰烬一样,扒到一处倒掉就好了。

从此以后,“火山小镇”成了名副其实的“美食小镇”,空气里不再是火山喷发后呛人的味道,而是飘满了各种美食的香气。

居民们又纷纷搬了回来,每天还有大批人前来度假观光,享用巨人妈妈做的火山美食,其中就有审判大会的审判官先生。现在他逢人就说,让巨人一家住进爆爆镇,是他做过的最英明的判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