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粮液’杯《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举行签约仪式

来源:《中国作家》 |   2019年03月09日10:15

3月8号下午,“‘五粮液’杯《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会议大厅举行签约仪式,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五粮液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苏茂林,《中国作家》原主编王山,宜宾市委宣传部调研员赵华,《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办公室主任范党辉等人出席签约仪式。

阳翰笙是当代文坛巨匠,“左联”创始人,左翼电影运动的拓荒者,现代戏剧运动组织者,其创作的《三毛流浪记》《万家灯火》等电影作品被称为中国新写实主义电影的路标;创作的《天国春秋》《李秀成之死》等历史剧,彪炳中国百年话剧史册。阳翰笙、五粮液酒文化均源自宜宾,且影响全国,是非常珍贵的文化“坐标”和文化名片,为了进一步弘扬阳翰笙艺术精神,深掘宜宾历史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拓展“五粮液”这一民族品牌的文化含量,推动影视戏剧文学的发展,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影视戏剧文学剧本,兹决定从2019年开始共同举办面向全国的剧本征集、评选活动,并颁发“《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由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和《中国作家》杂志社共同主办,《半月谈》杂志社、中共高县县委协办,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冠名赞助,全名称为:“五粮液”杯《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

《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从2019年度开始设立,每年年初开始征集,年终评选,每年举行颁奖活动。

具体细则如下:

一、《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征集、评选工作分为电影剧本(含微电影)、电视剧剧本、戏剧剧本三大类。奖项设定有:

1.年度最佳电影(含微电影)剧本奖1部,奖金10万元;

2.年度最佳电视剧剧本奖1部,奖金10万元;

3.年度最佳戏剧剧本奖1部,奖金10万元;

4.年度特别剧本奖1部,奖金10万元,用于奖励年度最佳有关宜宾主题的电影(含微电影)、电视剧、戏剧剧本。

5.年度五粮液剧本大奖1部,奖金10万元。面向全国征集、评选专为五粮液酒文化量身定制的影视、戏剧剧本。

6.年度优秀剧本奖5部,每部奖金1万元,共5万元奖金。

二、参加《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评选的剧本要求: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2.关注现实;

3.鼓励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富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

4.鼓励创新创造;

5.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

6.题材不限。

三、《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所有参评作品应为参评作者独立创作、未转让版权的剧本,参评作者须对作品拥有无可争议、合法完整的著作权。每年评奖结束后评奖组委会将向全国影视制作单位和专业院团推介获奖作品拍摄、排演。甲方、丙方享有获奖作品的优先接洽、选择、拍摄、排演等权益;凡被选用拍摄、排演的获奖剧本须在电影电视剧(含微电影)片头片尾、戏剧作品节目单、宣传单页等显著位置注明“‘五粮液’杯《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获奖作品”。

签约仪式上,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五粮液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苏茂林,《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中国作家》原主编王山,分别对本次活动的缘起和活动目的进行了各自的阐述。在影视全民化的时代背景下,影视剧的文化影响力独挡一面,作为一剧之根本的剧本,正愈来愈受到重视,《中国作家》影视版是目前我国唯一发表文学剧本的期刊阵地,尊重原创鼓励原创是其一以贯之的办刊宗旨,此次,以新文化运动先驱阳翰笙命名的剧本大奖,其文化传承和办奖核心意义自在其中,国企标杆、文学国刊的强强合作成为本次活动的有力后盾和品质保障。最后,在大家的共同见证和良好祝愿下,《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五粮液集团办公室副主任苏茂林、宜宾市委宣传部调研员赵华,三人签署了合作协议,第一届的合作期为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