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去圣伯多禄的路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文君  2019年03月08日11:18

《去圣伯多禄的路上》

金宇澄、徐则臣诚挚推荐,备受瞩目的女性作家吴文君zui具实力的小说集;真实书写时代的荒寒与人性的暖色,照亮那些始终无法被安慰的心灵。吴文君这九篇小说,如同烦扰人世的九束亮光,九次闪耀。——金宇澄

作者:吴文君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9月

ISBN:9787508687728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去圣伯多禄的路上》是由九个短篇组成的小说集,书中的故事均以上海、苏州、杭州三地为背景,讲述20世纪80年代至今生活在其间的女性的情感生活。全书柔和坚韧,犹如带着人世的亮光。

《去圣伯多禄的路上》写缠绕于童年阴影、情感阴影中的女孩努力从追溯往事中穿破阴影的阻碍;《也如过眼云烟》写中年知识分子女性深陷不正常的情感关系中,在伦理和情感间的挣扎;《白桃》写因车祸和未婚夫分手的女人虽承受着失去之痛,却依然保持自尊和善良……书中每一个被写到的人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每一个置身往事难以挣脱的人,都收束在作者缓慢而诗意的表述之中。

全书少有曲折离奇的情节,作者用诗一般唯美凝练的语言和笔触,写出人性的荒寒与暖色,似乎总有一股隐秘的火焰,埋藏在字里行间,供有心人去发现,去领会。

作者简介

吴文君,1971年生,在《收获》《人民文学》等杂志刊登小说多篇,另有小说被翻译成俄语、英语在海外文学杂志发表。曾就读上海市首届作家研究生班、鲁迅文学院第十七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现居浙江。《去圣伯多禄的路上》是她zui具实力的小说集。

目 录

去圣伯多禄的路上

也如过眼云烟

郁金香

叙事曲

无记

身体里的门

何处安身

寄生草

白桃

媒体评论

吴文君这九篇小说,柔和坚韧,一以贯之,精细剔除了种种尘积的外壳,所绽露的人生实质,也因为深藏而更显明丽,如同烦扰人世的九束亮光,九次闪耀。

——金宇澄(作家)

对个体内心的复杂、幽微进行探究,始终是吴文君写作的重要动力。在她的笔下,人物的心理不再是抽象的,也不再破碎,而是变得无比鲜活。

——谢有顺(评论家)

历史的阴影、人性的荒疏与暖色纠缠着弥漫在吴文君的这九个短篇里。横跨于过去和现在之间的,是被高度象征化了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些非常个人化的经验,呈现出了一种差异性生活的某些隐秘面向。

——徐则臣(作家)

吴文君的笔触常常是节制的,带有“一点光亮,一丝轻灵。”似乎总有一股隐秘的火焰,埋藏在字里行间,供有心人去发现,去领会。她籍着各种意象启程,踏上写作的小径,经由人物行为的转折、心理的描绘,还有情绪的熏染、文字的叠加,这些意象丰满了起来,小说也逐渐成为独立的存在。如朦胧夜色中的火焰,让人眼前一亮,怦然心动。

——李德南(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