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好的题材永远都来自人民群众 参加全国两会的文化文艺领域委员纷纷表示,要扎根人民深刻反映时代巨变

来源:文汇报 | 周渊  2019年03月06日06:58

总书记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令文艺界委员深有感触:“这是要求我们近一点、沉下去感受人民群众的心声,用最朴素的情感书写百姓故事,更要向未知领域不断学习,因为艺术创作永无止境”

“写作的人都知道,当你写不出来的时候,当你感觉思维枯竭的时候,那一定是你没有生活了。没有泥土味、烟火味,没有接地气的人民的语言,你的创作就会‘隔一层’。”5日,全国政协文艺界别举行联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上影集团编剧王丽萍结合自身创作实践,以温暖而朴实的话语与在座的文艺界政协委员们分享她4日下午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悟。

文艺创作不能流于“作秀”

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文艺创作才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身处电视剧创作一线,王丽萍笔耕不辍,她所创作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双城生活》《生活启示录》等作品广为人知,其中《媳妇的美好时代》是首部在非洲一些国家热播的中国电视剧,而《生活启示录》也被翻译成阿拉伯语和斯瓦西里语成功地“走出去”。与各国人民的交流令她充满感慨:“我很感恩这个美好的时代,而抒写新时代,表现当代中国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更是我们的责任。”

这位“金牌编剧”多年的创作理念始终是从当下现实出发,描绘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她直言:“积累和挖掘生活中的细节,对我们来说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而非浮光掠影式作秀。”

总书记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令王丽萍深有感触:“这是要求我们近一点、沉下去感受人民群众的心声,用最朴素的情感书写百姓故事,更要向未知领域不断学习,因为艺术创作永无止境。”

王丽萍说:“真实生活给予文艺创作源源不断的丰富滋养,如何把现实主义题材表现得更踏实、更深入,如何观照当代生活的闪光点,如何在作品中表现真善美、正能量,则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

电视剧创作不能流于“作秀”。在全国政协委员、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看来,网络文学也应该且能够产生具有人文关怀的正能量作品。

唐家三少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拥抱谎言拥抱你》近日入选“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优,作品以他友人的真实经历为蓝本,描绘了草根创业者的奋斗历程。“我希望以创作去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从事网文创作15年,唐家三少愈发认识到,具有社会意义和正能量情感共鸣的作品才能长久地赢得读者的心。

唐家三少今年的“委员作业”也与此相关,他告诉记者,他这次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规范网络文学审核制度。

努力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在4日下午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上第一个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田沁鑫,对于总书记“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重要论断特别感同身受。执导过许多大戏、获得过许多大奖的她直言:“对我们文艺工作者而言,最好的题材永远来自人民群众,最大的幸福是被人民群众认可。”

田沁鑫眼下正在创作一部取材于广西百色地区脱贫攻坚真实故事的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为了这部剧,田沁鑫和主创团队多次走进百色最偏远村落调研、采风,和农民面对面谈心,跟着第一书记挨家挨户走访,“亲眼看到的脱贫成果让我们振奋,那些默默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带给我最真实的鼓舞。创作的过程就是一次向人民学习、被人民感动的过程。”

“什么是这个伟大时代需要的精品?就是要像总书记倡导的那样——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结合创作实践,总书记重要讲话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备受鼓舞。

作为上海特有的剧种,沪剧基因中就带有现实主义传统,无论在哪个年代,它都对生活有着敏感而迅速的反应。上海沪剧院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为原型创作大型沪剧《敦煌女儿》去年首演以来备受赞誉,背后则是团队近十年甘苦自知的精心打磨。

“和平年代的英雄就是一生做好一件事,樊锦诗院长就是新时代的英雄。而我们在创作和演绎的过程中,内心也得到了一次次荡涤。”茅善玉说,这种力量能够激励创作者克服一切困难,讴歌这个时代的英雄,讴歌这个时代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