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来源:文汇报 | 晓彦  2019年03月05日08:37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那么,思想的力量到底能有多大?能征善战的拿破仑给过一个答案:“世界上有两种力量:利剑和思想;从长而论,利剑总是败在思想手下。”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政府的“停摆”创下历史纪录,英国的“脱欧”折腾不停,法国的“黄马甲”抗议运动此起彼伏……真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在“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普遍困惑面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次次被写入重要决议,显示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取之不竭的资源。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这些都是中国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这也说明一个道理: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这个伟大时代产生的伟大思想理论。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自己走出来的路就要用自己创造的理论来指导。社会实践是科学理论形成的“源头活水”,调查研究是科学方法。理论创新不能单单以文章、经费、课题这类量化的科研GDP论“英雄”,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崇尚“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如此方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近14亿中国人民每天都进行着新的实践、演绎着新的生活、创造着新的奇迹,赋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广阔的舞台和空间。新时代的理论天空一定星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