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奚美娟委员表示深受总书记讲话鼓舞,内心更加坚定—— 文化文艺工作者应担起培根铸魂重任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19年03月05日08:34

奚美娟委员本版照片均本报特派记者叶辰亮袁婧摄视觉设计:李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总书记的讲话深深鼓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她说:“继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2016年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之后,这是总书记对中国文艺工作的又一次重要阐述。”在她看来,“这些讲话精神其实是一以贯之的。我们每一次聆听,内心都会更加坚定。作为新时代的文化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建言资政的委员、直面观众的演员、电影院校的教授、上海文联工作的领头人,奚美娟肩负着多重使命。不同的使命担当让她更为透彻地理解总书记讲话中的内在逻辑,“关于文艺创作的方方面面,总书记不仅梳理得非常清晰,还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法和路径。总书记的话既让人醍醐灌顶,同时又亲切接地气。”

奚美娟说,总书记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这是明确了创作的方向;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是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这指明了创作的方法;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这是对文化文艺工作者的为人品格提出了要求。

身为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表演系首席教授,奚美娟曾对年轻人说,演员应当思考,他们能否配得上自己所塑造的那些高尚的人物。昨天,总书记强调的“用明德引领风尚”让她深有感触。“文化文艺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只有做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只有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葆有深沉的家国情怀,只有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才能成为一名堪当培根铸魂重任的文艺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