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春缺氧》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余祥鸿  2019年03月05日09:52

《青春缺氧》

作者:余祥鸿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2月

ISBN:9787550031265

定价:31.00元

编辑推荐

《青春缺氧》是一个有关青春、校园恋情的故事。青春是一个永远都不会过时的话题,我们都曾青春年少,这种情结是相通的,读者的代入感会比较强;作者文笔简练,文风温馨,笔触细腻,情节饱满,使得整个文充满了感染力,读他的文字就像夏天的一抹凉风,仿佛一切都变得清凉、温柔了起来,开始向往那种纯粹的爱情,怀念逝去的日子,美好的文字大抵有这种力量。

内容简介

《青春缺氧》主要讲述了俞璐、波波、刘芳、肖怡等80后大学生青葱岁月的成长故事。

小说以俞璐的大学生活为主线展开,从小由于偏科导致高考失利的俞璐通过补录进入了本市一所三流师范学院。上学期间受外界影响,他渐渐变得不再单纯。

随着好友陈粒不堪同学排斥弃学当兵,初恋女友刘芳离他而去,俞璐世界观与价值观产生了变化。这段时间,俞璐沉迷于网络,与“志同道合”的波波与一起游戏年华。随着肖怡的出现,生活中一些琐碎小事都变得乐趣无穷,天真单纯的肖怡似乎是上天对俞璐的弥补,但俞璐仍惦记着刘芳,对肖怡的爱熟视无睹,并拒绝了她的表白。

教师招聘考试失利后,俞璐踏进社会,人变得圆滑世故,后来重遇肖怡,却尴尬收场。偶然得知肖怡默默为自己付出许多,他内心愧疚,并重燃青葱岁月时理想,相逢太短,等不及茶水凉,俞璐决定重新开始,找一间学校代课,通过一年拼博,考上正式教师,人生从此翻开新的篇章。

暑假尚未结束,俞璐毅然决定背起行囊去寻找肖怡。

作者简介

余祥鸿,男,80后,广东珠海人,2005年7月毕业于珠海教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在珠海市某小学任数学教师至今。喜欢阅读,爱旅行。

试读

八月某天,俞璐收到广州某专修学院寄来的录取通知,他又惊又喜,因为志愿他没填此校。

专修学院信中大肆吹嘘校园师资,又安慰俞璐虽然考得不好,但属可塑之才,只要得到栽培,必成大器,接着又说决定给他机会,最后恭喜俞璐被录取,专业自选。通知书上勾了本科,删去大专,还郑重其事盖了两个印刷的红章。

在中国,大学校名越短越好,一如这所长如俄国作家名字的肯定不好。但俞璐还是很感动,失意时收到通知书,尽管山寨,好歹本科。当代社会感动不可能免费,专修学院生财有道,专业价格不菲,最便宜的每学期都将近万元,且学院国际声望颇高,生造有世界贸易成本会计、国际政治经济管理、全球计算机一体化等等专业。

俞璐见过名校录取通知书,装潢考究,像古代宫廷奏折,而手上的纸张奇差,与草纸无异,要真是草纸还有实际用途,失望之余没了心思,遂揉成一团丢进垃圾筒。

翌日,同桌小白让俞璐上他家。小白父母离异,但家境富裕,主要因为他爷爷是位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这厮不学无术,成绩奇差,现被广州某职业学院录取,心情大好,向俞璐展示新购置的东芝笔记本和皮尔卡丹行李袋。

高二时,班上有一个品学兼差的学生,被家人斥巨资送往英国,他在大洋彼岸不远万里给班主任刘松寄回一封信,信中极尽悔过感恩之能事,刘松看了很受用,这厮以前没少给他惹事,现在上了大不列颠的大学,尽管三流,还是预科,但懂来信感恩,可见不一般,刘松把信带到班里念了又念,有时一节课要反复念上好几遍,夸此人现在如何如何,外国的教育真是了不起,其实他想表达的是他的教育才真的了不起!后来还把信拿去相馆过塑,逢人拿出来吹嘘一番,让人知道他桃李满世界,这封信仿佛是高级美容品,刘松顿时容光焕发。

俞璐不以为然,觉得这事没什么值得处处称道的,试问一个中国人在自己国家都念不好书,出国马上就顿悟啦?这根本是《一千零一夜》的另外一个名字——“天方夜谭”。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话传到刘松耳中,若是原话效果一般,但传播过程产生质变,导致刘松一直耿耿于怀。

高考前,小白突然说将来要出国留学,结果获得一个“市三好学生”的荣誉,高考获加二十分。

那时,俞璐的三观开始产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