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跳出“主题”做“主题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谈炜萍   2019年03月05日16:38

主题出版、精品出版近些年已成为童书出版的一个新的增长热点。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主题出版上从不缺席,出版过诸如《瓷上中国》《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巴颜喀拉山的孩子》等一系列精品主题图书,曾连续5次、共计8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一个工程”图书奖。

2019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还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主题出版,破除主题出版概念化、狭隘化等误区,跳出“主题”做“主题出版”,深挖“主题”的内涵和外延,开发一批原创文学精品。

留守儿童和乡村教育发展不均是我国当下较为普遍的社会现象。中生代实力派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将创作推出长篇儿童小说《天使的眼睛》,以一个乡村支教教师的视角,反映城市化大浪潮下,乡村原始社会样式的嬗变。反映乡村留守儿童的作品还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余雷的《墙上的云朵面包》。但在这部作品中,作者另辟视角,把故事的背景放在了城市,讲述了两个男孩进城投奔亲戚,却阴差阳错踏上了流浪之路。最后,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和对梦想的守护,找到了属于他们的温暖的云朵面包。故事阳光温暖,是一部治愈式现实主义力作。

青年童话作家陈诗哥则从童话视角创作绘本《人间的孩子》,以奇妙的想象描述一个乡村小女孩在面对亲人死亡即将成为孤儿时不可思议的幻想。通过对小女孩与乡村童话般诗意的书写,散发着一股大自然生机盎然的清香。

为展现我国转型期社会发展的成就、矛盾和疼痛,董宏猷继生态文学力作《鬼娃子》之后将推出长篇少年小说《男孩的对面是女孩》,见微知著地展现了那个风云激变的年代,描摹了一个时代的老照片。此外,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还将策划一套豆蔻年华系列,聚焦改革开放以来几代女孩不同的生活形态和思维特点,以呈现个人视角下时代大生活的生动图景。

关注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出版人的文化使命。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将策划一套“讲给世界的陶瓷故事”绘本(4册),从景德镇陶出发,分别从陶瓷的历史、陶瓷工艺、文物故事、人物事件等4个层面,将各个时期瓷器风格的变化,制瓷技艺,相关的陶器人物、陶器故事娓娓道来,有趣又有料。2019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还将重点推出以景德镇陶瓷业为背景的儿童小说《建一座窑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