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文艺界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3月04日21:28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会后,记者采访了参加联组会的部分文艺界委员,大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文艺工作和社会科学工作的根本使命和方向所在,聆听讲话深受触动和启发,无论是在本职工作中,还是在履行委员职责中,都有明确的指导意义。

阎晶明(中国作协副主席):文艺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政协文艺界、社科界联组会议,与委员们座谈,令人鼓舞。特别是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作家、艺术家、社会科学研究者提出四点希望,深受教育。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直指文学艺术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关键和实质要求。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学艺术界、社科研究界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高度重视,去年表彰的100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者中,就有多位作家、艺术家和理论研究专家入选。发时代先声,为时代画像,引领时代风尚,这正是作家艺术家和人文社科领域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

总书记再一次深情回忆了与作家路遥的交往,让人感受到他的文学情缘。我特别深有感触的,是总书记在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要求把为谁创作、为谁立言放在创作研究的全过程,跳出一己悲欢,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歌唱人民,要求社会科学研究者走出象牙塔,把学问写进人民心坎。要接地气,把中国的事情搞清楚。这些论述既是希望,同时也直指存在的问题。文艺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哲学社会科学要立足中国实践,提出自主性独创性的观点。以人民为中心,多出精品,多出成果,最重要的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把现实中国的伟大成就和文化自信展现好、表现好、阐释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文学工作者,自己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在今后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真正做到牢记使命,不负重托。

扎西达娃(西藏政协副主席、西藏文联主席、西藏作协主席):西藏广大文艺工作者需要攀登新的高峰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个“希望大家坚持”,是站在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历史高度上,对我们提出的高标准和新要求。特别谈到我们现在是盛世,要有盛世的写照,要有目标,要跳出身边小小的悲欢,用心用情歌颂人民……这一番话听完,使人心胸豁然开朗、视野豁然开阔、格局豁然放大。习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令人鼓舞,我们相信,伟大的时代必将迎来伟大的作品。西藏地处海拔的高度,我们的祖先在历史上和各民族一同创造了具有西藏特色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在和全国一道争取脱贫攻坚战胜利的同时,文艺作品怎样从高原攀向新的高峰,也是广大西藏文艺工作者需要用心、用情、用心去攀登的新的高峰。

陈崎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只有为人民的文艺才能够感动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和社科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我认为这一讲话同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既一脉相承,又有新的发展。其中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的论述极具理论性、时代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在我看来,总书记强调了文艺在新时代的重要地位。文艺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可或缺,意义深远。新时代文艺的主要功能就是塑造灵魂,凝聚共识,就是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文艺创作要体现中国精神,反映中国力量,表现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进程,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这就要求大力提倡现实题材创作,创作出更多书写现实、反映现实的优秀文艺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文艺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的中心环节就是要提供精品。只有为人民的文艺才能够感动人民,作家只有反映人民生活,依靠人民,才有可能创作出精品力作。广大作家要扎根人民,接上地气,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群众之中,同现实生活保持零距离。总书记还谈到,出精品没有捷径可走,要精益求精。要注意细节,善于发现细节,捕捉细节,描写细节,用细节来感动人。

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学家和艺术家,也在呼唤大作品。 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新时代文艺要同这个伟大的时代相匹配,反映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总书记的讲话对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具有重要启发意义,比如就网络文学领域来说,也要提倡现实题材创作。网络作家同样需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需要具备“四力”,网络文学作品同样要有人间烟火气,接上地气,要为我们的人民、为新时代立传画像,成为鼓舞人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 

熊召政(作家、书法家):文学要肩负起为时代讴歌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社科界别委员时做了重要讲话,指出广大作家艺术家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些要求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总书记是在总体地看待作家艺术家的情况下提出的要求,既有理论高度,又为我们提供了具体遵循。作家们要付出巨大努力,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贴时代,创作精品。作家的创作要接地气,不能把自己关在象牙塔里,在象牙塔里是写不出大作品来的。而只有写出好作品、大作品,才是作家最正确的选择和最大的荣光,我们要守得住这一份孤独,要坐得住冷板凳,才能写出大作品。

我还记得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大家握手时走到我跟前,关心、询问我的创作情况,当时我回答说自己正打算动笔创作《大金王朝》,今天总书记在握手时又提起并询问我这部小说写得怎样了,这令我备受振奋和鼓舞,也感到巨大的压力和责任。作为一名作家,我一定会深深地扎根在中国的土地上,肩负起文学为时代讴歌的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以总书记的要求来鞭策自己、约束自己,反复思考、打磨,精益求精,创作出更多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

范小青(江苏作协主席):要有出大作品的决心、信心和耐心

今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别和社科界别的联组会,会上共有八位委员发言,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文艺界委员,我谈一点感想。

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艺界政协委员的努力,充分肯定了几年来文艺界的努力,总书记指出,为人民创作的导向更加鲜明,人才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总书记给予了文艺界极大的鼓舞。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四个坚持:坚持文艺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纵观中国文学的创作实践,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要出精品力作,文艺家要植根现实,观照现实,当代中国人民的精彩生活给文学创作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源泉,等着文学去书写、去描绘;要出精品力作,文艺家要耐得住寂寞,不求速成,要有出大作品的决心、信心和耐心;要出精品力作,文艺家必须扎根人民。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作家艺术家一定要同人民在一起,身处沸腾的生活之中,而不是站在一边观看,不是晴蜒点水似的认识。必须沉下心,沉下身,摒弃浮躁。人下去了,思想境界才能上去,才能从更高的视点去观照、去反映,去描写。作家艺术家要接地气,作品才有“生气”、有“灵气”、有“人气”,也才显得“大气”。那些经典的文学作品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具有震撼人心的永恒力量,就因为它们充满着对人民命运的悲悯、对人民悲欢的关切,以精湛的艺术彰显深厚的人民情怀,作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脉搏共同跃动,展示人类共同的理想情怀。

范稳(云南作协主席):增强“四力”,写出更多力作

今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和社会科学界的联组会,会上气氛热烈而活跃,习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让人如沐春风。

习总书记的讲话同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一脉相承,都是不断督促、谆谆教诲文艺工作者如何才能更好地深入生活、与时代相结合。

会上,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提出的希望对我很有启发:一、希望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为时代发声。文艺工作者要有所作为,坚定文化自信,为时代画像、立传。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要用心表现人民的需求。三、要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多出文学大家,作品要多关注现实,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是创造精品的必要条件。四、文艺工作者要有“德”,要有理想担当、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情操,要自尊自爱,建立高雅的品位。在今后的文学创作和文学工作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善于发现精品,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我们要遵循习总书记所提出的“四力”,学会发现、思考生活的点滴,多深入到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实地采访,真正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写出更多力作。

徐里(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新时代需要中华民族的新史诗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化艺术界委员,我感到非常亲切,倍受鼓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发表重要讲话后,又一次表达对文艺界的殷切关怀和期许,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及时组织好传达学习,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文艺家要坚持与时代同行,积极表现时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生活气息的优秀作品;要坚持创作文艺精品;要坚持明德立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界近年发生的变化给予了充分肯定。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我们对全国范围内的文艺家进行培训,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组织文艺家到人民中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等系统化、有规划、大规模的组织创作,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

新时代需要中华民族的新史诗,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解决文艺创作和工作中的问题,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反映时代、讴歌时代,表现人民、讴歌楷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努力从“高原”迈向“高峰”。

李掖平(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要认真研究如何提升文艺创作的原创力

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和我们面对面座谈新时代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如何再出发,我感到非常激动,非常亲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实践,关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有精品意识,深入火热生活中,深入人民中去。要以精湛艺术和多样手法反映社会生活和时代旋律,才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文艺工作者在创作时要有正确的思想导向,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怀。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就必须认真研究如何提升文艺创作的原创力。文艺原创力意味着我们的作品要从生活一线来,从人民中来,意味着我们的作品要有不重复、不媚俗、不跟风的独特创新能力,这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将自己对生活现实的独立思考和把握,通过具有思想穿透力、艺术感染力和形式创新力的个性化方式呈现出来。提升文艺原创力,大力推动文艺创新,是新时代新语境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建议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深入社会基层,到火热的生活第一线,到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中,切实调研、了解、感受人民群众的所喜所忧和所思所想,坚持以生动深刻的思想主题、鲜活丰满的人物形象、优美活泼的艺术形式,为时代为人民创作高扬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切实推助人性向善向美的生长。

徐丽桥(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以文艺创作汇集和激发人民的磅礴力量

今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特别亲切,特别振奋。我感触特别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段话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回想近年来我们的文艺创作之路,正是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扎根本土,立足现实,充分展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我所在的中国歌剧舞剧院,近年来复排了经典民族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新创舞剧《孔子》、歌剧《青山峰火》《刘三姐》、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国之瑰宝》等等。今年将新创排舞剧《绽放》和歌剧《家园》,都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为主题的现实题材作品。我相信,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中央文艺院团和全国文艺工作者将迸发出更强的创作活力,不断提升文艺创作生产质量,奋力讴歌新时代荣耀,用心用情用功歌唱人民,通过高水平的文艺作品,汇集和激发全体人民的磅礴力量。

(采访:李晓晨、丛子钰、许莹、王婉、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