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处不在的设计

来源:文汇报 |   2019年03月04日08:55

室内场景安东尼·高迪·艾·科尼特在其设计作品中将新艺术的曲线运用到了极致。

下野国黑神山的瀑布日本画家葛饰北斋一八七二年的版画作品。以“浮世绘”为代表的日本平面画技法对欧洲新艺术风格的形成影响颇大。

碧玉莲花约1760—1840年产自中国。现藏于英国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新艺术运动在形成过程中深受东方文化的影响,其中尤以中国、日本、阿拉伯方面的影响为最大。

《设计改变世界》系列丛书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

如果回溯现代设计,顺着设计变革的洪流逆势而上,必定会依次相遇三股气势磅礴的源头,即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装饰艺术运动。这三大运动是美术设计史上非常独特且相互渗透的伟大探索,可以说它们对于当今世界起到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堪称现代设计的鼻祖。《设计改变世界》系列丛书展现了设计流变的历史。其中,《手工艺礼赞》《设计的胜利》《感官觉醒》三本,分别介绍了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装饰艺术运动的起源、发展和影响。“手工艺”让人类看起来更像万物之灵,让人们变得更为睿智;“新艺术运动”热衷关注自然世界和自然精神,在糅合了些许超现实主义色彩的同时,又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装饰艺术运动”则对之前的两大运动作了很好的吸收及利用,是一种多面体式的具有复合特征的艺术现象。而《艺匠的理想》《自然新声》《帝国大厦之光》则是前三本的人物资料篇,分别介绍了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和装饰艺术运动代表大师们的生平及其重要作品。

本版图文选自《设计的胜利:新艺术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