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余件代表作展周海婴摄影人生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美术馆 | 王广燕  2019年03月04日09:00

周海婴是鲁迅和许广平的独子。他谨遵父亲遗嘱,“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成为无线电专家。鲜为人知的是,周海婴拥有长达近70年的摄影人生。上周六,“记忆星尘——纪念周海婴诞辰九十周年摄影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示周海婴70年摄影艺术生涯中各时期具代表性的作品百余件。

周海婴,1948年11月,许广平,香港, 中国美术馆藏

谈及展览的缘起,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出于对鲁迅先生的热爱,人们对其生活、家庭也十分关注。“最近,有一个好的机缘,鲁迅先生之孙周令飞先生代表家属意欲向中国美术馆捐赠一批其父亲周海婴的摄影作品及文献。今年又正是周海婴先生诞辰90周年。此次展览旨在全面呈现周海婴先生的审美和情怀,和他对这个世界的感受和认知。”

周海婴,1949年,苏州河,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本次展览共五个部分,其中 “家族:爱的记忆”为周海婴收藏的鲁迅及家族照片;“上海:弄堂时光”呈现了上世纪30年代末至40年代末上海的市井生活和民生百态;“东北:红色之旅”则是1948年年底,周海婴跟随母亲与一批民主人士,从香港秘密北上,在东北解放区时所拍摄照片; “北京:安居乐业”为1949年起,周海婴跟随母亲许广平定居北京后的摄影作品;“绍兴:乡音难忘”展示了周海婴回乡祭祖时拍下的绍兴影像。

周海婴,1946年,鲁迅逝世10周年纪念,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鲁迅长孙、周海婴长子周令飞在开幕现场忆起了幼年看父亲洗照片的趣事。上世纪60年代,周海婴全家去山海关游玩,拍下了很多合影。回家后周海婴教儿子冲洗胶卷,把胶卷和药水放进一个黑罐子,并告诉周令飞全家人的影像都在罐子里面。“父亲有事出去了一会儿,我想那么多人都在罐子里面,怎么挤得下呢?于是我打开罐子,把胶卷拉开看。”听到这儿,现场观众都笑出了声。

周海婴,1947年,自拍照(右三为周海婴),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等到周海婴回来一看,胶卷里什么都没有了,念叨着“坏了,胶卷全都曝光了”,却没有打儿子,只怪自己没有告诫他。几十年过去了,周令飞还记得父亲对他的教导:“他用洗照片做例子,告诉我做事情要认真,就像洗胶卷的药水配比一点儿也不能多,一点儿也不能少。”

周海婴,1948年,姊妹淘,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一生留下了数万张底片。然而在近70年的时间里,周海婴从来没有发表过摄影作品。直到2008年,当过摄影记者的周令飞帮助父亲整理底片并筹办摄影展,作为送给父亲80岁生日的礼物,周海婴还一直担心这些照片拿不出手,给鲁迅丢脸。“他说不知道这些照片有无价值,是否值得拿出来给大家看。事实上,他的照片一经展出,便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反响,备受好评。”吴为山说。

周海婴,1949年,淮海路发大水,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据悉,该展是2019年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也是中国美术馆“影像中国”摄影收藏项目之一。展陈空间的设计以“温暖记忆”为主题,主视觉形象借鉴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鲁迅先生的书籍设计语言。展览将展出至3月17日。

周海婴,1949年,诊所打针,上海, 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1949年,著名越剧演员袁雪芬,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1950年,上海解放周年庆祝游行,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1956年,鲁迅墓迁墓,宋庆龄(左三)、茅盾、周扬、柯庆施、金仲华、许广平(左二)、锺民、李琦涛、巴金、靳以、唐弢等护送灵柩,上海,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1948年,沈阳故宫,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1948年12月,“华中号”轮船抵达东北解放区,民主人士登陆后合影(左起:翦伯赞、马叙伦、宦乡、郭沫若、陈其尤、许广平、冯裕芳、侯外庐、许宝驹、连贯、沈志远、曹孟君、丘哲、中共丹东地区领导人),中国美术馆藏

周海婴,1949年,启明茶社的相声表演,北京什刹海,中国美术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