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解放军文艺》2019年第3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解放军文艺》 |   2019年03月04日22:22

如果说有趣和传奇性是小说的本性,本期中篇小说《子弹》可称深得其中三昧,它利用偶然性和神秘性,制造冲突和悬疑,在完成人物塑造的同时,实现了对读者的有效吸引。小说叙写了一个吃喝嫖赌的纨绔子弟,被胶东兵工厂“绑架”到山里,人生和命运从此发生转变的故事——从最初的抗拒,到后来有条件地合作,再到后来的复仇以及作为中华子孙的责任担当,一个人最终完成了精神蜕变。而围绕和促成这个蜕变的,则是那些坚定的信仰者、机智的理想者、坚忍不拔的承担者和奋不顾身的牺牲者,那种正直、单纯和活跃,成为贯穿小说的一股气流,使炉中之火生动狂舞,并终于从人性的污浊里提拔出一个同类。

作者言称,这个小说的大部分故事和细节都是真实的。胶东八路军兵工厂在山东栖霞七八年间,曾于牙山脚下制造出平射炮,被胶东八路军司令员许世友命名为“牙山炮”,在中国军工史上占有重要一页。丰富的史料和一些兵工厂老人的回忆文章,提供了写作的历史依据,小说中白玉山的故事,则来自一位名叫姜桂芝的老人,人物原型就是她称为“家庭暴君,一个拿着高薪的轮船大副、吃喝嫖赌俱全的纨绔子弟,却能毅然投奔胶东八路军兵工厂”的父亲。写法上,《子弹》也有着子弹的迅捷和爽利,叙事笔法简练而硬朗,没有探寻心理层面的幽冥,没有更多地罗织细节,增添附丽,而是快速推进事件的发展,并在历史纵深里得到了故事和逻辑的完整与合理。也因此,读者可以不暇停留,一口气读完。

本雅明曾经感叹,“要遇见一个能够地地道道地讲好一个故事的人,机会越来越少”。他同时强调:生活的意义是小说演绎的真正中枢;小说关心的应当是人,叙写人在某种特殊生存环境里的遭遇和内心体验。而在读者那里,小说的人物形象会介入其精神生活,在百无聊赖时给以乐趣,在孤独寂寞时给以安慰,在软弱无助时给以鼓励,在计不知所出时给以建议。或许,这也是我们的军事文学写作者在讲述当下改革强军故事时应当鉴取的要义之一。

本期除了小说、散文、诗歌之外,批评栏目集中刊发了昆明小说笔会“新时代改革强军背景下的军旅小说创作”论坛的部分文字,这些见仁见智的发言,有对艰巨问题的辨析,有对具体方法的探讨,对当下军事文学的热切展望和殷殷期盼,亦在其中。

阳春三月,在我们的世界里,花粉和鸟在飞,子弹也在飞。

2019年,目录

3

中篇小说

子弹 衣向东

短篇小说

九天雷 李 宏 / 谷锦云

山里的阳光 宋曙春

专栏:横槊品诗录

“深情”者曹丕及其《燕歌行》 陈 曦

非 虚 构

四个女兵 王雁翔

散 文

给妻子的礼物 张勤奋

穿越金马的时空 复 达

那尔轰,永远的抗联老家 赵连伟

诗 歌

军垦 简 明

南方的剑兰 贾 永

鸟群从少年的头顶飞过 蒲素平

我在等待雪山温暖的春天 蒋志武

蝙蝠 窗 户

对话绿水青山 王发宾

文艺评论

小说的形式和技巧与内容一样重要 乔 良

主动作为谋发展 徐贵祥

终生学习与终生探索的两个人 朱向前

从最本质的地方思考 裘山山

新时代需要新的英雄赞歌 徐 可

当代军事文学的现实取向 孔令燕

期待更多的优秀军旅文学作品 钟红明

军旅文学与云南的不解之缘 胡性能

军旅小说应当如何书写真实 傅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