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在京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9年03月04日08:46

3月3日,“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颁奖仪式并介绍本届评奖的相关情况

3月3日,“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颁奖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颁奖仪式并介绍了本届评奖的相关情况。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以及孟繁华、陈晓明、程光炜、陈剑澜、张志忠、王中忱、范智红、陈汉萍等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评委会秘书长李洱宣读获奖名单及授奖词。颁奖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刘方主持。

李敬泽为获奖者李章斌颁奖

吴义勤为获奖者黄德海颁奖

孟繁华为获奖者季剑青颁奖

陈晓明为获奖者项静颁奖

程光炜为获奖者刘奎颁奖

本届评奖自2018年12月中旬启动, 2019年1月12日进入终评环节。经三轮投票表决,终审评委最终确定了五篇获奖论文,即李章斌的《重审卞之琳诗歌与诗论中的节奏问题》、黄德海的《在虚构中重建生活世界——从这个角度看<世界><盗锅黑>和<傩面>》、季剑青的《“声”之探求:鲁迅白话写作的起源》、项静的《中间状态:知青精神空间的流变与文化姿态——以韩少功的<归去来>与<日夜书>为例》、刘奎的《有经有权:郭沫若与毛泽东文艺体系的传播与建立》。初评、终评结果均已在中国作家网和中国现代文学馆网站进行了公示。评委们认为,此次五篇获奖论文集中体现了青年学者的思辨力和创新精神,反映了本年度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水准。据悉,本届已获奖作品及入围作品将结集成册,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唐弢先生是著名作家、文学理论家、鲁迅研究专家、文学史家和收藏家。1992年先生逝世后,家人将其全部藏书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赢得了文学界、学术界的敬意。为弘扬唐弢先生的学术精神,鼓励青年学者的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馆设立了“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天津微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向“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提供了资金赞助,以支持中国青年文学研究者和批评家的成长。

当天,《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度优秀论文奖同时颁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历届获奖者代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辑等与会。

 

附: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授奖词

李章斌的《重审卞之琳诗歌与诗论中的节奏问题》,探讨了闻一多等人的格律诗与卞之琳的格律诗在节奏上的异同,对新诗的节奏形式及其发展演变,进行了深入而精微的分析。作者的问题意识、理论积淀、艺术悟性和表述能力,都令人称道。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文艺研究》2018年第5期)

黄德海的《在虚构中重建生活世界——从这个角度看<世界><盗锅黑>和<傩面>》,从青年作家的三篇作品入手,提炼出一个值得重视的理论命题:如何在虚构作品中重建一个真实的生活世界,虚构作品如何安顿当代人的身心?作者具有敏锐的艺术直觉和批评阐释能力,文笔之鲜活灵动也令人耳目一新。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第12期)

季剑青的《“声”之探求:鲁迅白话写作的起源》,通过大量史料的梳理与分析,把鲁迅白话写作的起源追溯到留日时期的译和写,从“声”的思考入手,探求鲁迅的语言观及其白话文写作的内在动力。这是鲁迅研究中值得关注但难度较大的课题,显示了作者的胆识和论述能力。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文学评论》2018年第3期)

项静的《中间状态:知青精神空间的流变与文化姿态——以韩少功的<归去来>与<日夜书>为例》,将韩少功的叙事定位于“中间”状态,指出其既是城乡空间的勾连,又是城乡空间的悖反。本文第一次提出了“知青书写”作为文学方法论的创新性观点,论述严密,令人信服。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第8期)

刘奎的《有经有权:郭沫若与毛泽东文艺体系的传播与建立》,在充分占有材料的基础上,分析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中国文艺界的复杂状况,试图理清郭沫若及国统区左翼作家与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生成与传播的良性互动过程。论文条分缕析,显示出作者宏阔的理论视野、扎实的史料功夫和精微的阐释分析能力。评委会经严格评审,同意授予其第八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 (《东岳论丛》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