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通民情、道民生,“两会通道”彰显自信

来源:澎湃新闻 | 陈禹潜  2019年03月04日08:46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全球的目光聚焦北京。今年全国两会继续开设“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而三大通道中,“委员通道”3日下午率先开启。

“中国为全球疾病防控做了大量贡献”“保护视力主战场应该在学龄前 ”“希望通过推广普通话来助力脱贫工作”“故宫将和高校合作建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 ”……在刚刚结束的首场“委员通道”采访中,多位全国政协委员面对媒体的提问,侃侃而谈、坦诚回应,展现履职尽责风采。

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期间,“两会通道”一直是备受关注的亮点。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分别有30位部门负责人、45名全国人大代表、33名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通道”驻足发声,获得媒体和民众的一片叫好。据报道,今年大会将尽可能多地邀请新部门负责人以及“两高”负责人亮相“部长通道”,与此同时,还将邀请更多此前没参加过通道采访的代表委员同媒体面对面。

“两会通道”能够通民情、道民生,表达全国人民的关心,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两会是中国最高的政治舞台,也是全国人民关心的盛事,从纷繁复杂的议案提案中,每一个人都能找出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议题。而在“两会通道”中,回答问题者都是相关领域内最为熟悉情况的官员或是专业人士,这种“问者关心、答者关切”的交流状态,必然能让媒体和观众都能得到干货。

“两会通道”是双向的通道,能够传递人民的声音,说出过去一年的民生故事。去年在“两会通道”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们不乏来自各行各业乃至乡村基层的代表,反映了不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今年想必也是如此。

“两会通道”展现的不仅是受访者的个人素质,也展现过去一年工作成就的自信。为人民担当,为人民代言,在迈步新时代的征程中,部长、代表、委员们无不精神烁烁,今年“两会通道”上接受采访者的自信,也将继续成为展现中国开放自信国家形象的窗口。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沟通的桥梁、开放的窗口,“两会通道”必将成为今年两会上又一道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