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朝阳警事》:小民警的大作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纳兰朗月  2019年03月03日23:03

执笔:纳兰朗月

故事简介:

着眼身边、以小见大的现实主义佳作,情节细密流畅,人物丰满有趣,通过解决群众的小问题,将民警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展示在读者面前,传递了青年一代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真实而亲切,令人手不释卷。

作者简介:

卓牧闲,男,江苏南通人,起点中文网知名作家。代表作有《超级警监》《江山皇图》《韩警官》《朝阳警事》等,其中《韩警官》获2016年首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优胜奖,《朝阳警事》于2018年获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二等奖。

文本评析

一、 题材独特,引人入胜

《朝阳警事》是作者卓牧闲于2017年开始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现实题材小说,它讲述毕业自音乐学院的实习警察韩朝阳,因专业不对口、自身思想不积极,从而在派出所不受领导重视,被派往社区警务室工作。韩朝阳在社区警务室脚踏实地、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力量屡破大案,被上级评价为“小社区,大社会;小民警,大作为”,在这一过程中,韩朝阳的思想也发生巨大变化,成为一名真正的社区民警。

警察题材的文艺作品自来为数众多,但多集中在刑事案件侦破上,电视剧如《重案六组》(徐庆东2001)、《刑警使命》(郑晓龙2005)、《白夜追凶》(王伟2017),小说作品如《人民警察》(程琳)、《余罪》(常舒欣)、《老李探案笔记》(丹山白鹭老孤云)等,均以大案、重案的侦破为要,很少涉及警察的日常生活,民警更罕见进入人们的视线。

卓牧闲的《韩警官》延续了侦破大案的题材,胜在对警察日常工作、生活的描述更为详细,面面俱到地向读者展示了主角韩博从基层到高层的经历。而新作《朝阳警事》则进一步贴近普通读者的生活:普通人能够经常见到民警,但究竟民警与辅警有什么区别,公安局、派出所和警务室的工作侧重又是什么,哪些事情该找警察,哪些又是公民该尽的义务……大部分人并不明白其中门道。

《朝阳警事》一开头便讲述了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主角韩朝阳大老远蹬着车送一位迷路的老奶奶回家,回到派出所却被告知这位老奶奶经常报假警让民警送她回家。

到社区之后,韩朝阳遇到的事情也多是宠物蛇出逃、邻居口角一类鸡毛蒜皮的小事。但韩朝阳从小事当中看到机遇,有心将社区群众发展为自己的“朝阳群众”,向社区群众宣传防骗、安保等知识,将社区力量组织起来建立义务巡逻大队,清查涉毒、赌博等人员,保证社区安全。

对读者而言,刑事大案固然紧张刺激,这些身边小事却更为重要,日常事务在鲜活的视角里重新焕发新鲜感,就连韩朝阳的巡逻路线都别有讲究,绝非漫无目的乱走。主角“最美警察”称号与群众微信群的建立,都紧贴时代特色,给读者带来强烈的代入感,牢牢抓住读者注意力。

正如起点中文网读者@蓝崖 所说:“我现在对这篇文的期望,不再是网文里常见的酷炫狂霸吊炸天,横踩上流社会,我就想看看这些在真实生活中的无解难题和苦难,在作者笔下,有什么样的方法化解。哪怕说只是特例,并不能推广普及,只要合情合理,有机会发生,也会让我觉得很欣慰温暖啊!”类似说法在本书评论区俯拾皆是,可见这种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多么难得和可贵。《朝阳警事》恰好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在写主角为群众、为同事、为自己解决一系列小问题的同时,作者也没忘了让主角从小案情牵出大案子,屡立功勋。尽管这些功劳显得巧合而充满“主角光环”,但主角踏实勤奋的作风和独辟蹊径的思维方式,使情节发展合情合理,哪怕最挑剔的读者,也只好与配角们一起嗔骂一句“他运气真好”,而不会觉得故事过于天马行空和不真实。

二、人物丰满,形象生动

幻想类小说大可通过雄奇的设定、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来弥补人物形象不足之处,但现实题材的人物形象并不好把握,刻画太多显得用力过猛,描述不足又难免有人物立不住的嫌疑。

作者卓牧闲在人物刻画上颇有独到处,从主角到戏份吃重程度不同的配角,都各具特色。韩朝阳作为绝对主角,一开始是一个迫于就业压力,不得已抛下专业,考上公务员的实习民警。他将工作仅仅当成一份工作去做,上班时间还算认真,一到下班时间就跑去兼职,更拒绝加班。不久后,他主动贴近群众,愿意站在警、民双方角度考虑问题,积极解决一些本可推诿了事的问题,心态已然有所不同。等到拜顾爷爷为师傅,更是被顾爷爷人格魅力所感染,真正认同自己的民警身份,为社区群众做实事,凡事想在前面。心路转变自然而合理,感染力极强。

以往文艺作品中,警察或一身正气,或英明神武,距离感十足,但《朝阳警事》的主角是一位社区民警,一举一动都在群众眼中,甚至连感情经历都离不开热心“朝阳群众”的帮助。读者不知不觉便被引到主角身边,仿佛也成为社区群众的一员,既乐于调侃主角犯下的小小错误,更津津乐道他的事业成就和恋爱经历——显然,在读者眼皮子底下产生的这份爱情,受到了读者如对友人的真诚祝福。

文学作品难免将爱情浪漫化,本文对爱情抱持的态度却是务实而不乏情趣。同为公务员的黄莹并非文艺作品中常见的邻家女孩或高高在上的女神,他们的感情充满生活气息,黄莹的小小任性常令读者莞尔:我们认识的那些漂亮可爱又有点小脾气的女孩子,何尝不是这样?

配角当中,最早出场的派出所所长,几句话便显示出刚烈如火焰的性格,他精明强干,但又过于武断,对主角抱有偏见。主角的同事中,不乏阴阳怪气者,可又能同情主角,在他困难时给予帮助,这与读者寻常所见警察形象截然不同,他们显然是有血有肉的寻常人,人格并不完美,却也因此显得真实。

吴伟这个在体制内过于“正确”,在读者眼中“假正经”的存在,也因为在追捕罪犯过程中为战友挡住攻击受伤,而使他的角色、言论都更具说服力。

对二级英模顾爷爷的塑造又是另外一番风格,他的能力、经验、境界都在韩朝阳之上,从不以自己的身份为傲,比韩朝阳更加恪守民警的本分,也更加发自内心地帮助群众。例如一次业主抗议楼盘烂尾事件,一样是苦口婆心地劝说,顾爷爷通过提醒小朋友不要摔倒来掌控场面,春风化雨般解决了群情汹汹的困境,从书中角色到书外读者都不由叹服,这位白衬衣民警是真正将“为人民服务”刻在了心里。他的形象不是一往无前的烈士,而是慈祥微笑的智者,更是韩朝阳的引路人。

此外,主角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与之打交道的角色众多,如何将每一个角色描写得有血有肉、个性分明便是一个巨大挑战。本文中,社区居委会成员、保安队长、城管大队长乃至于查案过程中遇到的刑警队长等人各有立场、各有心思。他们的小心思也许显得不那么伟光正,却不会引起读者反感,反而令读者觉得熟悉,仿佛自己身边便有这样的人和事,更完全符合人物内在逻辑,因而情绪饱满、骨肉丰盈。

细密流畅的故事情节和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足以使读者放下对文笔的挑剔,作者的遣词造句并不特别讲究,没有赘余的形容词、佶屈聱牙的生僻字,却格外准确生动,让本文拥有了影视剧一般鲜活的画面感,气韵生动,生命力旺盛。

三、 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现实题材作品关心现实和实际,表现的正是当代人最了解、最关心的事物,传达当代人的审美情趣和生活追求。

诸多文艺作品强调追求个人利益和成就,固然是当代青年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但真正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英雄和利他主义者,为人民服务的人反而越来越引人注目。

《朝阳警事》主角身份特殊,民警正是读者所熟悉的社会服务者角色,随着网络的发达,萦绕在他们身上的话题也日渐丰富,有些人将他们神圣化,另外一些人则将他们妖魔化。民众希望走近他们、了解他们,但由于种种限制又很难做到去伪存真。

本文既是读者了解民警工作的窗口,更传递了务实勤勉、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书中每一个正面角色都在认真努力工作,这种勤奋自然而然会感染读者。本文既展现了警察、公务员辛苦工作的不易,也描写了他们对困难群众的同情,对犯罪者的痛恨,这些情绪与普通群众的情绪并无不同,但他们的身份又注定在工作中必然要坚守原则。现实中的警察与公务员无法在群众的愤怒中做出解释,本文却可以让读者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和温情。

虽是小小社区,却映射着整个大社会,小民警韩朝阳的工作看似寻常,对每一个当事人而言却是大作为。本文并没有进行口号式的宣传,却通过一件件小事,传递出和谐、文明、敬业、守法的价值观,潜移默化浸润人心,在现实题材中,更增添一份文以载道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