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国重工》:重写重工业发展史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安迪斯晨风、雪唱  2019年03月03日23:03

执笔:安迪斯晨风、雪唱

故事评价:

本书讲述的是国家重大装备办处长冯啸辰穿越到了1980年,用自己穿越带来的专业工业知识,为国家重工业挥洒汗水和智慧,规避过去遇见的挫折和磨难,帮助我国早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现代化的正能量故事。书中既有对现实工业发展历史的科普介绍,也有作者自己的研究心得,剧情严谨又不乏生动,堪称一部让爱国主义者爽到心底的爽文。

作者简介:

齐橙,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业余时间曾创作网络小说《工业霸主》《材料帝国》《江东突击营》《大明地师》,擅长写作工业救国类型的网络文学作品。

文本评析

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穿越小说的题材渐渐拓展到了关系国计民生的现实领域,作为一名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博士,齐橙十分擅长写作穿越到上世纪改革开放初期,利用自己来自未来的的信息优势,加快中国现代化工业发展进程,以此弥补现实发展中种种遗憾,让中国工业昂首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的作品。《大国重工》是齐橙的最新力作,不但贯彻了他以往的写作理念,更把自己近年来对国家重工业发展的研究成果贯穿其中,既向读者普及了现代的重工业常识,阐述了实业报国的理念,又能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工业强大带来的民族自豪感。

一、关于重工业发展的科普阐释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生活在都市中的现代人已经很少有机会亲身接触到重工业工厂和生产设备。很多现代人意识不到,其实以能源、原材料加工、设备制造业为主体的重工业才是实现社会扩大再生产的物质基础。

在今年爆发的中美“贸易战”中,美方的矛头直指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重要原因就在于其中有大量关于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重工业制造产业的未来规划,一旦成功实现,将让我国进一步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目标。而这,正是美国在全球竞争中绝对不愿看到的。

在本文中,作者借主角之口,为读者阐明了自己对于重工业发展重要性的认知,以及建议国家进一步发展制造行业的鲜明立场。同时作者也书写了大量关于工业生产的常识性问题,包括装备研制、工业试验、产品运输等等。比如说这一段关于工业试验的科普文,就能让读者可以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

一台新装备在工厂下线,仅仅是装备研制完成的第一步。接下来,装备要送到工作现场去进行试运行,检验装备是否能够适合实际需要,这个过程叫作工业试验。大型装备的工业试验有完整的试验大纲,有些需要分成若干个阶段,包含数以百计的试验项目和性能指标,只有完成所有的试验项目并达到指标要求,这种新装备才能通过验收,转入正式生产。

为了保证装备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都能够正常运行,工业试验往往要选择最恶劣的工作场合开展,而且还要设计一些超出正常工作强度要求的试验环节,还要持续足够长的一段时间,以检验设备的可靠性。

为了把小说中的工业技术写得真实严肃,不让读者挑出毛病,作者齐橙做足了功课。他阅读大量的工业类技术书,诸如《机械加工手册》、《焊接工艺学》、《船舶制造》等等,同时还深入到工矿企业一线去调查采风,这样,写出来的作品才充满了踏实深刻的工业叙述印记。

二、重写重工业发展史的爱国情怀

本书开篇以南江市钢铁厂要引进1780轧机这一事件为契机,成功让主角获得了登场亮相的机会,也为他奠定了走上工业管理岗位的基础。由于国家政策大方向调整,原本冶金厅承诺的引进资金骤然缩减了4000万。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天价资金,而钢铁厂以“成套引进日本,图纸四吨无人能看懂”为原因坚持无法削减预算——双方陷入了僵持。这个时候,我们的主角冯啸辰以一个小冶金扫洒工的身份,巧妙的为局长化解了难题。这种“点破天机”的金手指,也只有穿越这种题材能够天然赋予角色。

主角冯啸辰前世是国家重工储备干部,熟练掌握英德日西班牙等多门外语。在20世纪80年代那个重工业实业为重的背景下,他就像武侠小说中的“少林扫地僧”一样,既洞知历史进程,又掌握技术,从点破那套1780轧机图纸玄机开始,就奠定了主角一路青云上升的基础。

在接受“龙的天空”论坛访谈时,作者齐橙坦言:“从直觉上说,喜欢看工业题材的读者,多数是热爱祖国,希望国家强盛的,你不去迎合读者的口味,人家自然要弃书而去。”当然,齐橙的工业题材网络小说之所以总是站在爱国主义的立场上,并不仅仅是为了迎合读者的趣味,更是他作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的深沉热爱。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齐橙写作的这部“重工业史诗”也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对重工业发展历史的观察,书写了一个百废俱兴的国家怎样在党的领导下走上工业兴国的发展之路。其中蕴含着作者对改革开放之后三十余年工业发展历史的梳理和解读,也是本书最重要的“干货”。

同时作者也指出了改革开放初期,重工业发展中的一些乱象,比如吃大锅饭、重复投资、部门保护、不敢购买外国机器设备等,让作品中的故事极具时代风貌又体现了作者的敏锐思考。

三、雄浑深厚的描写功力

除了工业发展历史的干货之外,作者的笔力也十分深厚,无论是人物刻画还是场景刻画上,十分擅长从细节入手,将最主要的印象直接打入读者脑海,例如开篇的场景描写:

1980年初秋,南江省冶金厅。

宽大的会议室里,四台落地式电风扇开足马力地送着凉风,却无论如何也无法驱散屋子里的闷热以及浓烈的香烟雾气。二三十名老中青三代的参会者围坐在会议桌边,唇枪舌剑,连眼神里都带着凛冽的杀气。

不过寥寥几句,上世纪80年代那种特有的严肃工业气质透纸而来,如果不看简介只看着这一段,也不难猜出这本书的时间背景。

再看人物刻画:

冯啸辰一旦想明白了,也就收起了此前那副谨小慎微的模样,开始向那老头侃侃而谈。

“这都是资料上能看到的,你说的没错。”老头淡淡地说道。他从兜里掏出了烟盒,抽出一支烟叼在嘴上,又向冯啸辰示意了一下,意思是请冯啸辰抽烟。冯啸辰摆摆手,同时用手指了一下墙上写的“禁止吸烟”的告示。那老头迟疑了一下,悻悻地收起了烟盒,把嘴里的烟拿下来,凑在鼻子上闻着,用以满足自己的烟瘾。

冯啸辰对于老头这个举动倒是有几分敬意,他分明看到,在老头拿烟盒出来的时候,那个王资料员就盯着他们这边,却丝毫没有上前阻止的意思。很明显,老头在研究所应当是一个权力极大的人物,这种禁止吸烟的限制,对他或许是无效的。然而,对于冯啸辰的提醒,他居然能够从善如流,宁可用鼻子闻烟卷来解馋,也不违反规定,这就说明这老头还是挺讲理的,这也让冯啸辰心里踏实了几分。

作者先描写老头这个“拿出来烟但是没有抽”的行为,再通过主角冯啸辰的心理活动,一个讲道理的大人物和一个善于察言观色的新晋职员的形象,不过两段就能够让读者迅速熟悉。作者在这本书里面多次运用了这种写作方法,不仅极大的利用了穿越这个题材的优势——因为主角是从20世纪穿越而来,深谙官场道理,但是又要扮猪吃老虎、收放自如,内心戏毫无疑问是最简洁有效的写法。两世为人让主角更能快速精确地分析出面前这个人需要什么,一个溜须拍马的人必然不是孟泽凡需要的,古人诚不欺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一原则,果真是任何情况下都适用的万金油。

美中不足之处在于主角一路升级的过程总是通过一些“偶然”的跳级接触高层,直接越级震撼领导从而一路上升,这种戏剧化的剧情出现几次也算是增加了作品的趣味性,但是也让本文的情节显得过于套路化,以致于缺少波澜,让这部作品变成了“国家重工业发展”的宏大严肃背景的一部情节较为简单的“爽文”,这也是笔者感到遗憾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