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请叫我总监》: “灰姑娘”的成长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Alice  2019年03月03日23:02

执笔:Alice

作品简介:

本书讲述了一个年轻女性的成长史。以女主的个人成长为主线,男女主之间的情感碰撞为副线,将一出俗套的“霸道总裁爱上我”戏码演绎得别具一格。幽默诙谐的语言、精心设计的架构,还有出色的人物形象塑造:不论独立、自信,还是阴险、狡诈,每个人物都完成了自己的使命。这些,多半要归功于作者对作品的强大把控力。

作者简介:

红九,晋江文学城签约作者。文风以欢脱、幽默著称,擅长都市言情题材。中国作协会员。代表作有《投行男女》、《别怕我真心》、《我不是随便的人》、《请叫我总监》、《撩表心意》等。

文本评析

一、主角形象饱满,冲突分明

网络文学发展至今,作品之多,浩如烟海。而一部作品想要脱颖而出,难度非常大。纵观小说的几大要素,人物塑造是重中之重。可以说,人物立了起来,小说就成功了一半。而本文在这方面尤为出色。

男主角陆既明带着台湾电视剧中“马景涛式”的咆哮声登场,令人为之一震。随着画面推进,富二代、脾气臭、外形佳这几个属性跃然纸上。乍一看,这不就是十几年前台湾言情剧中流行的“典型”男主嘛。再看女主宁檬,没权没势没背景,顶着一头厚重的刘海,挂着一对儿眼镜瓶,简直就是一个现代版的“灰姑娘”。当然,按照一般小说的发展,陆既明会在朝夕相对中,对宁檬日久生情。然而,这样的一对欢喜冤家,到底怎样才能顺理成章走到一起?读者心目中充满期待,又有点怀疑。

宁檬在投资机构给老板陆既明做了三年秘书,这三年里她兢兢业业,忍常人所不能忍,获得公司内外一致好评。然而,她的内心始终埋着一粒创业的种子——自己独立做项目,成为一名出色的金牌投资人。这颗种子已是蠢蠢欲动,即将破土而出。在众多精英人士的强烈对比下,以及闺蜜尤琪的鼓励下,宁檬大胆提出了转岗。陆既明一开始强烈反对,最后由于供求关系的不对等,只得让步,并跟宁檬有个约定——三个月时间做不出成绩就老老实实回来当秘书。看到这里,读者既能感受到陆既明对宁檬的强烈“需求”,也明白他对宁檬的不信任,他压根儿不觉得她能胜任这份工作。正如作者所写:

宁檬在退出陆既明办公室前, 陆既明又对她说了一句话。他说得轻飘飘的, 但那句轻飘飘的话却在一瞬间积聚起很大的力量, 直接在宁檬的自尊心上砸下一个坑。

“宁檬, 再说一次, 你不是干投资的料。”

面对如此鄙弃的打压, 宁檬第一次忍不下去了。她转身, 直面反问:“为什么我就不是做投资的料?我原来还觉得我不是做秘书的料,不也在你身边安然无事做足了三年!”

不到三个月,宁檬就真辞职了。自此,她走上了自我成长的蜕变之路。而成长,总是伴随着痛苦。宁檬得学着转换秘书的视角,重新认识投资这门艺术。这个过程中,有失败,也有成功;有妥协,也有坚守。经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和拼搏,她完成了投资新人到投资总监的华丽转身。也从一个自卑的姑娘蜕变成一个自信、美丽、智慧的职场女郎。

宁檬的成长与陆既明内心一系列的变化是同步的。一开始,他对宁檬的能力不信任、也不看好,之后开始怀疑之前的判断,最后对宁檬刮目相看、心服口服。尤其是,当他们相见于同一个项目中,宁檬发现了几处被他忽略的问题,让两个公司避免了重大损失。陆既明对宁檬认知的转变与开篇形成了强烈对比。而在这之后,陆既明的命运也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父亲离世、公司破产,让他和宁檬的地位实现转换。文末,在宁檬的帮助下,陆既明逆风翻盘,和宁檬一起,将那些设计陷害他的人送进了监狱。从前,他以为自己是可以为宁檬遮阴的参天大树,现在他才明白,宁檬才是那个救赎他的大英雄。

二、群像生动鲜活,下笔有力

与传统文学不同,网络文学通常在各大网站连载,藉此吸引人气、提高各项数据。这对作者的文章把控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小到如何断章、人物出场顺序、人物外貌描写,大到感情线、剧情线的笔墨分布,都是学问。而阅读本文,就像吃一顿精致的法国大餐,前菜、主菜、甜品一个都不少。分量虽不多,却让人保持绝好的胃口,葆有对下一道菜的期待。

作为一部60万字的长篇小说,本文可以说做到了不浪费笔墨。每个角色或多或少都起到了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随着宁檬一路成长,文中几大重要配角也在某种程度上完成了自己的“变”,走向了他们既定的命运。他们的选择恰恰与宁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充满诱惑的资本市场,宁檬坚守底线不忘初心,不为利益迷失本性出卖良知。而不论是她大学时芳心暗许的学长,还是归国高就的闺蜜男友,都在这物欲横流的市场中迷失了自我。而这两位,也是本文埋藏最深的幕后黑手,是他们联手设计、恶意收购了陆既明父亲的公司,间接导致其父亲的死亡。

另一大对比集中在本文成功塑造的几位女性形象上。有自力更生的职场女性如宁檬和石英;也有依附男人生活、逐渐丧失独立性的尤琪和学姐。前者到最后成了人生赢家。而后者,尤琪的命运以死亡告终;学姐为了养活两个孩子,复出工作,艰难地从头开始。

正如作者在书中所说:

人生毕竟没有捷径,女人终究要自立自强,把后半生寄托在男人身上,永远如在钢丝上行走,摇摇欲坠,眨眼倾覆。

三、行业写实,取材典型

艺术来源于生活。无论是亲身体验、还是亲自寻访,都需要作者本着求真务实、孜孜不倦的精神,这样才有可能创作出一部优秀的作品,尤其是一部行业着墨较多的类型文,而本文无疑做到了这点。

作者红九本职为金融行业从业者,这个身份给了她能接触到一线讯息的便利。但本文的成功更应归功于作者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不管懂不懂投资,都能从本文了解投资公司的基本架构、各岗位职责、投资项目的运作等讯息。而作者选取的几个案例都跟时下火爆的话题息息相关,如VR技术、直播、网剧制作、游戏、IP衍生等等。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本文中出现的对影视文化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分析,甚至堪称一篇数据翔实的行业调研报告雏形——这正是作者本人的底气所在。

一部优秀的作品,受众一定是多元的。换句话说,卖点不止一个。本文正是如此。无论是情感、还是职场励志,又或者行业动态,作者都能娓娓道来。更不用说宁檬身上那股正能量和感染力,能够透过屏幕,直击人心,让读者能够从中汲取力量。

总的来说,尽管这是一个俗套的结局:好人大获全胜,坏人锒铛入狱。然而,展现在文中的是对人性的思考,对心怀梦想、努力拼搏的肯定,值得一读并掩卷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