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生之超级学霸》:学霸的科研盛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深蓝EVA  2019年03月03日23:02

执笔:深蓝EVA

作品简介:

这是以写学术为主题的行业类型文,一部少有的真正讲述现实中科研工作者学术生活的网络小说。依靠重生这一金手指,全书情节展开畅快十足,阅读感极为舒适,搭配干货十足的专业背景描写,和直达诺贝尔奖的中国学术之梦,爽快而不油腻,读之仿佛清风扑面。

作者简介:

志鸟村,起点中文网知名作家。代表作有《时空走私》、《未来图书馆》、《唯我独法》、《超级能源强国》、《重生之神级学霸》、《大医凌然》等。《重生之神级学霸》曾获得起点首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优胜奖,《大医凌然》则取得亮眼成绩。

文本评析

一、学术主题独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出身的作者志鸟村是一位典型的理工男,跨越了生物、物理等学科范畴的食品工程专业,赋予了作者笔下行业类型文十足的说服力。《重生之神级学霸》所涉猎的学术领域,便是志鸟村最为擅长的“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而吸引众多科研人员投身其中的生物科技行业。

本文讲述的是拥有很高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的补习学校讲师杨锐,重新回到高考刚刚恢复不久、全民崇尚知识的生机勃勃的80年代。重生后的杨锐成为村支书家的孩子,虽然是一名复读生,可拥有了来自21世纪金牌讲师头脑的他,立即靠着现代科研民工的思维,开启了其刷论文、冲状元、直奔诺贝尔奖的宏图伟业。在这一过程中,一贯善于描绘高富帅男主角的志鸟村,更让杨锐刷足了存在感,将一个学业、事业、爱情全线开花、事事顺利的梦幻故事,用最清新和不油腻的方式展现在读者面前。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年代。在那个年代,知识分子有着极为崇高的光环,一位有才华的诗人比当下的爱豆们更容易获得粉丝的追捧。全民崇尚知识、追求知识的八十年代,也是中国科研基础极端薄弱但又全面开花、接纳世界、迅速飞腾的时代。在那时,一个刚刚毕业的本科大学生,就能挑起一些尖端科研项目的大梁,各行各业对于人才的渴求是今人无法想象的。志鸟村选择八十年代作为故事的舞台,大约正是看中了这点。这个知识至上又充满上升机遇的时代,给了金牌讲师杨锐以最快速的上升渠道,足以让他合情合理的飞速奔往终极目标。

对于学术题材的行业文,小说本身的水平不免受到作者在相关领域知识水平的影响。作者选择八十年代的另一考量,大约就是此时还是生物科学领域研究方兴未艾的时代。作者有充分的材料,让主角当二十一世纪科研成果的“搬运工”,这种文抄公写法虽然也会让有些读者产生异议。但对于深奥复杂的科研领域来说,与其让作者用不成熟或者干脆幻想出来的想法去为主角设计科研成果,不如让主角沿着时代本身的惯性和轨迹前进。读者读罢此篇文章,不知不觉中了解了许多生物科学发展史的知识,得到了娱乐之外的收获。

二、主角形象鲜明

从《时空走私从2000年开始》到《未来图书馆》,志鸟村的作品曾被一些读者称为“世家流”网络小说。倒不是说主角出身于贵族或者什么神秘世家,而是作品中主角往往有一个较为富裕与优越的家庭背景。其实我们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优越的家庭背景往往只是作者笔下男主角的统一元素之一,作者习惯分配给男主角的其他元素还包括高大帅气、勤奋努力、高情商等等。

虽然说有了重生这类金手指,但作者笔下的主角,都是和《重生之神级学霸》中的杨锐一般,即使剥夺了金手指,他们也都是十分优秀、深具魅力的人物。因此有读者如此评论:作者笔下的杨锐,高富帅,又特别地努力,情商与智商俱高,作者心中的英雄就是这样定义的。

杨锐固然有来自21世纪的知识,但他高中刷论文的努力、帮助其他学生组织锐学组的领导力和组织才能、大学期间每周110小时的疯狂工作,都提醒着读者,即使没有重生,主角也是一位能力卓越的金牌讲师。有很多同样做着科研工作的读者曾如此讨论过,他们以前大多很讨厌那类靠着金手指而轻松拥有大量科研成果的科研类行业文,但对于《重生之神级学霸》,他们的反感少得多了。男主角的刻苦和努力,以及才干和人格魅力,一方面给了很多读者对于学霸生活的想象和代入感,另一方面也让自认为学习能力不弱的读者产生惺惺相惜之感。

穿越、重生之类的金手指毕竟只是外物,真正塑造出主角形象的,还是作者笔下的人物性格和魅力。读者对于杨锐的好感,不仅在于他一次次打脸带来的爽快感,而更多在于其他配角对他的尊敬和仰慕。而配角的尊敬和仰慕,必须基于充分的、令人信服的实绩和人格之上。如果仅仅只是作者强行“钦定”配角们仰慕杨锐,那读者则更可能产生的是一种抵触感。当年曾经制霸网络小说类型的“龙傲天”流,便是因为缺乏可以让人信服的侧面描写,而渐渐被读者所厌弃。

三、感情描写不足

作者将杨锐的爱情线和事业线分开描写。这一点的好处是,得以让读者集中注意力于精彩纷呈的实验室之旅。正如作者所言,他感情戏一向写不好,所以扬长避短,避免写那种细腻的情感交织,或有时写得更柏拉图一些。

但由于本文设定了高中和大学这两个青春荷尔蒙充溢的舞台,爱情难免闯入剧情主线之中。作者笔下的小白牙、许静、姚悦、语兰等人物,或天真活泼、充斥青春的魅力,或腼腆羞涩、沉静如水,各具魅力。但是,作者似乎是出于其理工男的天性,对这些富有魅力的女性配角,却不能物尽其责。要么是将配角的感情线插入科研主线中破坏了剧情的整体氛围,要么是干脆将一二个角色直接忘掉了,忽略了其存在。

其次,感情线的剧情安排有些混乱。在各个女性角色的描写上,详略亦不大得当。而男主角的暧昧流连,这固然是男频向爽文常见之举,一不留神写成颇让读者恼火愤恨的“花心”程度,就实属败笔了。

瑕不掩瑜,《重生之神级学霸》依旧是如今最为顶级的科研行业文之一。作者对于主角人格魅力的塑造十分拿手,读者代入其中自然畅快十足。而以学术科研做主题,又给小说整体带来了一种清新气质和严谨氛围。读者大可以在代入主角感受学霸生涯的同时,当做读一本科普书甚至于生物科技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