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尚大撕》:揭秘真实的时尚行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Alice  2019年03月03日23:01

执笔:Alice

作品简介:

提到“时尚业”,再加上“中国”这个关键词,大部分读者也许会纳闷——中国有自己的时尚业吗?不管是奢侈大牌还是高街品牌,鲜少能看到中国品牌。而作者把“穿越”这个俗套的梗玩出了新花样,让时尚行业也能在中国这片土地生根发芽。

随着文字一点点铺陈,读者会了解到:时尚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时尚行业难以在中国开花结果?淘宝网红是怎样的运作模式?以及女主角的自创品牌“韵”是如何一步步披荆斩棘,登上全球时尚业的大舞台。

作者简介:

御井烹香,晋江原创网大神级作者,著有多部网络小说。近几年的作品多行业类型文。代表作有《制霸好莱坞》、《时尚大撕》、《女为悦己者》等。

文本评析

一、中国时尚业面面观

时尚到底是什么?对于普罗大众而言,时尚可能是爱马仕黄、LV的老花、香奈儿的双C标志;也可能是VOGUE、芭莎杂志上精心设计的穿搭、妆容;更是每年四大时装周各大媒体新闻头条。而作者给出了她的答案——“时尚是一门生意”。环绕着这个主题,女主角乔韵借助穿越这根强大的金手指,利用她对穿越前大火的时尚单品的了解,再加上“网红”的运作机制,成功地为自己的品牌“韵”闯出了一片天。而这一路的跌跌撞撞,不断与他人“撕逼”的过程,也为读者展示了中国时尚业面临的严峻问题——抄版。

其实,抄版在整个时尚圈都不是新鲜事。君不见,众多时尚快消品牌以“一流的设计、二流的面料、三流的价格”迅速抢占市场,而每年这些品牌被爆抄袭的新闻也屡见不鲜。但消费者们多是盲从的。毕竟对大部分消费者们来说,性价比才是王道。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想要在中国市场自创品牌,难于登天。很多设计师倒在了第一步:没有启动资金。就算你是富二代,或者有个金主爸爸,也将面临着第二个问题:品牌宣传。当你幸运地闯过前两关,还有“盗版、抄袭”这头生命力旺盛的怪兽在前面虎视眈眈。那么,在如此严峻、险恶的大环境下,女主是怎么一步步打怪兽通关的呢?那就不得不提到本文的第二大亮点——揭示淘宝网红的成名之路。

二、淘宝网红修炼术

乔韵利用强大的金手指+自身敏锐的市场嗅觉,前期通过在时尚论坛only lady分享穿搭、时尚讯息,与淘宝商家合作,迅速积累财富,赚到了启动资金。然后十分必然地遇到了前世赏识、提拔自己的淘宝店主青哥,两人一拍即合,一人负责选款、扒版、制作工艺书、利用第一网红身份进行推广,一人负责生产、销售,堪称天作之合。

当然,女主乔韵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穿越人士,其目的当然不仅仅是发家致富,走上人生巅峰。她要完成自己前世未完成的梦想,真正实现自己的原创之梦,真正让中国的时尚品牌在世界时尚圈占有一席之地。

在这条布满荆棘的原创之路上,她也同样面临着前面说过的那些问题,如上海时装周明目张胆来抄袭的品牌设计总监,北京时装周处处阻挠的小公主,国外时尚圈的集体不买账等等。正如书名《时尚“大撕”》所言,乔韵一路撕逼,在这条路上不断扩大自身品牌及影响力。利用第一网红的身份,培养公众的品牌认知度;针对“抄袭”推出即看即买模式,饥饿营销;针对注册版权,和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加大盗版打击力度。针对追求性价比的更广大消费群体,在淘宝店上新自己品牌的平价替代,并且在宝贝描述里暗示“韵”品牌的衣服贵得有道理,加强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度和粘性。国外局面打不开?百万美元悬赏金,直接送“韵”上头条。这一系列“撕”的艺术不禁让读者拍手叫绝。

成功之路绝不会一帆风顺,本文的真实之处也在于此。乔韵的成功不单单是靠穿越这跟粗壮的金手指,毕竟,设计仍然是一门艺术,而艺术创作是有门槛的。在一个个令人目不转睛的时装秀背后,是一个个不眠夜,是乔韵对人生、对生活的感悟,是她对科技驾轻就熟的运用。而我们,也跟着作者的叙述,得以感受到这样一种耕耘之美。

三、细节处见作者态度

本文的主题是时尚,而所谓时尚,从来都不便宜。生活在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很多时候我们的所见、所思、所为皆是被动的。一部分人能跳出这个怪圈,审视自己的行为,而更多的人选择了沉迷其中,被它掌控。

本文塑造了这样一些人,为了从幕后转型台前,而去做了整容手术的网红,为了拥有一件远超自己购买能力的衣服而去校园贷的学生。而作者通过乔韵,毫不刻意地传递了一种价值观:所谓的奢侈品本身就是设计给有购买能力的消费群体。当你还是学生、或者刚刚参加工作,你就不应该购买远超自己消费水平的奢侈品牌,而要去买一些性价比高的平价替代品。

联想现实生活,近几年各大新闻媒体的报道,有多少大学生因为一部手机、一些化妆品、一个名包而陷入校园贷的陷阱;又有多少个家庭因此伤筋动骨,甚至有人走向自毁的道路。创作者的职能就是呈现人生百态。对一些事,作者给出了客观叙述,但并没有明显的态度倾向。至于读者能从中收获什么,我想,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在本文中,能够看到作者的表态。值得为此点赞。

作为一篇女频小说,男女主的感情线必不可少。之所以前文并没有提及,实在是因为本书感情线较为单一,波折起伏也不大。除开引人入胜的事业线,通过前世今生男女主不同的选择所造成的不一样的人生,来进行感情的对比与呈现。

穿越以前,女主是一个从世界顶级时尚学院退学的淘宝自创品牌设计师。和男主分手后,女主退学、颓废了一阵,过着普通的上班族生活。自家品牌每年销量不断突破,但终究是退出了时尚的核心圈子,于设计,更多的是带着镣铐跳舞。而男主,从一个真性情、有血有肉的大男孩,经历了华尔街狼性文化的打磨,变成了一个开始考虑阶级、彻头彻尾的商务人士。穿越后,女主走上了淘宝网红创业之路。男主被分手后,机缘巧合下,接触到了影视行业,从另一个角度体会到了人生之不易:新角色找不到感觉,国内影视大环境不够好,没有合适的文艺片。作为一个对事业有追求的人来说,这些都让他痛苦。当然还有和乔韵分分合合的关系,也是他不稳定的根源。

虽然感情线有点俗套,再加上乔韵作为一名穿越人士,在感情处理上有些别扭和“作”,但整部作品完成度非常高。尤其是本文对时尚业的介绍,从时尚品牌大扫盲,到近十年大热单品的推荐,再到网红模式对服装业、淘宝的影响,最后贯穿全文的,是通过“韵”的一步步壮大,展示了中国时尚业崛起的一种可能。这一切,不禁令人心潮澎湃,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