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你好消防员》:烟火人间的爱情童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瑶华  2019年03月03日23:01

执笔:瑶华

作品简介:

男主角是完美冷酷的消防特勤英雄岳渟川,女主角是平凡呆萌的小吃货米果,她的另一个身份却是优秀的殡葬师。看似并无关联的二人的交集,始于一场乌龙的“英雄救美”,米果的舌头被杯盖卡住,幸得岳渟川解难。之后的火灾相救、米果为岳渟川战友整理遗容、相亲会表白、共同奔赴抗震救灾现场……点点滴滴,相知相许,他们走到了一起。但是,障碍依然存在:岳渟川的青梅竹马孔易真非他不嫁,岳渟川母亲更是对米果的职业百般否定,曾经爱过米果的李成勋为自己的放弃感到懊悔。究竟能否有情人终成眷属?其他人物又有怎样的故事?《你好消防员》带给读者的,正是这样一个接地气又浪漫的爱情童话。

作者简介:

舞清影,本名杨艳,网络作家,代表作《遵命我的少校大人》《明月度关山》《你好消防员》《他从暖风来》等。

文本评析

一、儿女英雄的惺惺相惜——不落俗套的主角人设

女主角米果,作为全书的中心,贯穿起了自己的爱情线和其他人物的相关线索。在作者笔下,这一人物生动鲜活,有血有肉。出生于幸福热闹的小康之家的米果,单纯迷糊、毫无心机,虽然毕业于殡葬专业,却因为家长的反对而只能在婚庆公司打杂,爱泰迪熊、爱路边摊,喜怒哀乐的心思都写在脸上,各方面看都是普普通通的邻家小妹。不少读者乍一看这人设,都会觉得是一个再常见不过的小白兔灰姑娘,只要呆呆地等着英雄拯救就好了。为什么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孩却得到了两位优秀俊男的爱情?这显然不是用玛丽苏光环能解释的。随着作者的逐步引入,一个与俗套“丑小鸭”截然不同的形象跃然纸上。

米果是平凡的,但她又是不平凡的。在认清婚庆行业不适合自己之后,即使母亲不理解,她也毅然回到自己热爱的专业中去。她以能够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去而自豪,不畏死亡、不畏血腥,用自己的一双手为遗体修补容颜,在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也像战士一样去战斗,面对破碎、腐烂的遗体残骸也不退缩。她是当之无愧的连接生死的天使。

“我只是一名平凡的遗体整容师,‘逝者安息,生者满意’是我的职业信仰!”

在自己心爱的职业里,米果的光辉无人能够掩盖。当看到她在灾区不惧余震带病奋战的那一幕,相信不少人都会眼眶湿润,谁又能说这样的主角不是英雄呢?

工作之外,如果用一个字形容米果,应该是“暖”字。她就像一颗小太阳,对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都散发着暖暖的光辉。看多了工于心计、锋芒毕露的人物,米果的善良无私让人难以忘怀。她为自己的师傅当红娘,全心帮助女强人上司叶梅,为闺蜜曹娜排忧解难,即使是对陷害过她的同事薇薇,米果也没有报复的念头,只想着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二号男主角李成勋就是被她的这一份真诚温暖所打动,二人之间产生了情愫,但李成勋囿于现实的压力,选择了放手。而米果对工作的投入也让李成勋找回了自己对事业的初心,勇敢地揭发了凌河化工厂安全责任事故的真相。

男主角岳渟川,不苟言笑,刚毅果敢,是当之无愧的消防一线英雄,铮铮铁骨的好男儿。在他冷酷的外表下,掩藏着惨痛的过去:父亲在他五岁时牺牲,出身书香门第的母亲对他要求极严,母子之间存在看不见的隔阂。青梅竹马的女孩孔易真在外人看来与他是一对璧人,但岳渟川对她无法燃起爱情的火花。若深究其原因,孔易真并不真正了解他,而米果却能够理解他,明白他无法拯救他人时内心的无力,并尽力地温暖他。正是“白首如新,倾盖如故”。

她用手扣着岳渟川的手,目光澄澈地说:“我相信,今天那位不幸遇难的人此刻也已经化成了星星,在看着我们。他不会怪你的,因为他知道你已经竭尽全力,做了你应该做,甚至是不能做的一切努力。真的,岳渟川,你已经创造了奇迹,但就是离幸运稍稍远了一点而已。”

看到这里,所有人都不会再质疑男主角和女主角的“不般配”,因为他们在灵魂上是平等的。最后,男主角母亲也被女主角的善良和坚定打动,不再阻碍他们的幸福,为故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二、螺蛳壳里做道场——别具巧思的人物关系设计

全书的人物关系并不算很复杂,但通过主角为纽带而联系在一起,读者并不感到特别突兀。米果初登场时,虽然应聘失败,却在担任凌河集团安全总监的李成勋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后来进入婚庆公司工作,和雷厉风行的上司叶梅成为好友,叶梅的丈夫侯伟业又是岳渟川的工作搭档兼好战友,让两人的好友圈有所重合,渐渐得到靠近的机会。而李成勋作为叶梅的好友,因为经济窘迫选择成为婚庆公司金牌会员背后的“婚托”,这既促成了米果和李成勋的相识,也在米果知道真相后,明白和李成勋道不同不相为谋,选择了放手。

在后续的发展中,孔易真和李成勋又因为化工厂安全检查而认识了对方,并成功实现了不惜羽毛也要捍卫正义的转变,在全文最后,二人经历了化工厂爆炸的生死考验,因为共同的转变而走到了一起,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米果的闺蜜曹娜和岳渟川的部下冯小海,两个来自破碎家庭、拥有伤心往事的人,也因为主角而成就了姻缘。纵观全文,篇幅虽不长,人物之间的关联经过作者的精心设计,有如精巧的微雕,处处贯通,令读者不时会心一笑。

三、人间有味是清欢——接地气的背景和情节表述

许多网文常以设定“高大上”为荣,或深宫,或仙境,或豪宅,与真实生活相去甚远。而《你好消防员》的背景既有普通城市生活家长里短的琐碎,又有消防、婚庆、殡葬等职业特点的细致描述,打破了读者的审美疲劳,阅读没有生硬感和违和感,看得出作者的周密构思。文中穿插的诸多小细节,如米果父母的斗嘴、家常美食的温馨、职场的小磕绊,都如同就发生在你我身边,那些爱情、亲情、友情如同身临其境。文笔朴实流畅,恰到好处地融汇了流行语言和小幽默,读来毫不费力。

本文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全文节奏稍嫌“前松后紧”,前面进展较慢,后面则剧情高潮过多。男主角小姨等次要人物的作用铺垫不够充分。男二号李成勋和女二号孔易真的感情进展过于突兀,和前面分别对女主角和男主角的情感进展相比,有些虎头蛇尾。但总的来说,本文情感真挚,描摹生动,是一篇值得阅读的好文。正如一杯奶茶,没有名贵的茶叶和繁复的冲泡流程,却也有温暖香甜的味道,对普通读者来说已经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