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开栏的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崎嵘  2019年03月03日22:58

我一直以来有个主张或曰期待:中国网络文学的评论必须解决“网来网去”的问题。

因为,网络文学在网上。网上创作,网上传播,网上阅读。离开网络的评论,即使高大上美如圣殿,雍容端庄似贵族,但终究离网络作家和网民太远,有点隔靴搔痒。别人不看的文章,即便真如秋水,也是一池死水。

现在好了!终由中国作家网来做这个拓荒者。兹事甚好!我举双手点赞!

好事办好,确有成效,亦非易事。作为评论,自然有立场观点之择,审美情趣之别。但窃以为,更重要之点在于:“网来网去”的评论,务必注意网络载体、网络文学的特点。必须始终站在网络文学前沿,既俯瞰参天大树,更盯住那些萌生着的幼芽;不搞求全责备,重在点燃火种;不写长篇大论、八股文章,只求言之有物、给人裨益。力争做到:网络作者必看,网民读者爱看。

风起于青蘋之末,火燎原于星星之点。我深信,只要假以时日,众人参与,“网来网去”的网络文学评论,有可能成为我国网络文学世界的另一道靓丽风景。

这个愿景,是我的中国网络文学梦之一。

人生总得有个梦想,万一成真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