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发刊词

来源:《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19年第1期 |   2019年03月03日10:22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英勇奋斗、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巨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70年来,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兴盛,广大作家与祖国和人民同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创造了一大批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文学作品。在文学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文学理论批评关注文学现场、引导文学创作、校正文学方向、批评不良风气,发挥了磨刀石和利剑的作用,极大地促进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健康发展,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学事业。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中国文学发展的根本问题,既为新时代文学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中国文学存在的各种局限和不足,并对文学批评和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文艺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作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文学理论批评界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着理论批评薄弱、引导力不足、阵地不强等一系列的问题。中国作家协会承担着保证文学方向、引领文学创作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但长期以来缺乏一个专门的当代文学研究刊物,文学界对此一直充满着期待。创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这本文学理论批评刊物,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政治导向,充分发挥文艺批评的引领作用,引导文学创作;同时,也是为了呼应文学界的期待,加强文学评论阵地建设,加强文学批评人才的发现和培养,繁荣中国当代文学理论批评。

本刊将作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的会刊并邀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担任联合主编。一方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是由全国从事中国当代文学教学、研究、 评论、编辑等各类文学工作的一线专业人员组成,团结了一大批专业的当代文学研究者,他们将是刊物最主要的作者资源,也是刊物的重点服务对象和重要支撑力量。另一方面,这本刊物的名称也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有着更深沉的渊源。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曾经以以书代刊的形式出版过几辑《当代文学研究丛刊》,茅盾先生亲自题写书名,冯牧先生撰写了发刊词。某种意义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与《当代文学研究丛刊》有着内在的、一脉相承的精神联系。我们现在的刊名用的就是茅盾先生的题字,我们希望刊物能够在两位先生的精神指引下前行。

我们深知,办好一份刊物不易。令我们感动和鼓舞的是,刊物在筹备期间得到了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而文学批评界、研究界热情踊跃的投稿,让我们倍感欣慰,也更有信心。

如今,刊物已经正式出版,我们期待文学界的宝贵意见,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中国当代文学理论批评的繁荣需要所有的文学人齐心协力、携手并进,希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在广大同仁的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为中国当代文学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编辑部

201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