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颗子弹的飞行》《换妈妈》:白冰图画书的创意世界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2019年03月03日11:43

图画书(绘本)是儿童图书中的一个重要品类,图画书包括文学图画书、认知图画书、玩具图画书、艺术图画书等多种细分门类。文学类图画书则一定要有好的创意(绝妙的点子)和独特的图画书语言(无字图画书除外)。图画书这种以绘画为主,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言简意赅”而直观地帮儿童建构精神世界。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称:“在所有文学艺术门类中,图画书大概是离哲学最近的图书形式。因为图画书之所以成为童书中最得宠,就在于它的奇妙和不可理喻的功能。”他所谈到的图画书的“哲学意味”在童书作家白冰的作品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白冰的作品,如《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一个人的小镇》等书中,都倾注了他的哲学思考:孤独感、理想与现实冲突、个人在世界中的存在方式等等。

同时,白冰在图画书所必然承担的娓娓道来的叙事性中也灌注了诗性,白冰谈到:绝妙的点子可以拓展创作空间,带来独特的形象、细节、故事、生命感受以及阅读惊喜;而独特的图画书语言艺术张力较强,具有诗的语言、散文语言的特征,是带着节奏、韵律、味道、色彩的语言。图画书语言是“浅语”,孩子听得懂、浸满了亲情和挚爱的妈妈语;同时也是“潜语”,深入浅出,简洁纯净,却又蕴含了深意;又是“前语”,是成年人独特的生命感悟,可以为儿童提供情感体验和生存智慧。

白冰是儿童文学作家、出版人,他的图画书系列作品包括《换妈妈》《挂太阳》《爸爸,别怕》《雨伞树》《一颗子弹的飞行》《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一个人的小镇》《吃黑夜的大象》《黑和白》《上去和下来》等。

2月27日,“白冰图画书的创意空间和情感探索”研讨会在京召开,出席研讨会的有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金波、秦文君、刘丙钧等,插画家熊亮及青年插画家代表九儿、黑咪、刘振君、李红专等。研讨会由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主持。

孤独的求索者

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认为,白冰在进行创作的时候会给那些图画书的绘者留下足够的创作空间,他们共同完成一件艺术品。其次,白冰的图画书具有诗的特质,情感饱满,散发出诗性和哲学性。比如他的《换妈妈》《爸爸,别怕》《雨伞树》都可以从中读出作者对于母爱的情深,对于父爱的责任感,对于爱这个主题的丢失与寻找。白冰的图画书具有诗的特征,因为他写过诗,诗是具有哲理性的,他写的虽然是抒情诗,但是抒情诗的背后永远具有哲学的思考,图画书具备了诗的特质,也就必然具备了哲学的思考。

“白冰把图画书带到了具有哲学思考的深度,特别表现在他近年来的《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一个人的小镇》《一颗子弹的飞行》等作品中。白冰后期的图画书创作,其热情就在于对渴望表达的情节和情感进行深刻的思考。”金波说。

儿童文学作家、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秦文君谈到,白冰从很早就开始图画书的创作了,他是一个孤独的求索者。她认为,孤独是白冰作品的主要特征。“在他的作品里,展示了他一种追求唯一性的创作倾向。比如《一颗子弹的飞行》,非常简洁,没有一句多余的话,不断地给读者悬念,使作品产生一种另类的、孤独的、不轻浮的美感。这是一个有过军旅生涯的人才会有的情怀,所以我觉得这是唯一性的作品。比如《一个人的小镇》,也是一种孤独的求索。因为孤独是不可排遣的,我们追求爱情、同伴、友情,其实也是跟我们生来是孤独的有关。白冰在文本里表现的孤独,就是让孩子们找到一种精神支撑,找到一种不孤独的感觉,能够合群。”

儿童文学作家刘丙钧认为白冰图画书中的可贵品质是执着的情怀。“比如《换妈妈》中小老鼠一次一次的找寻,《爸爸,别怕》中父子角色置换之后双方的情感表达。如果我们进一步来看,还会体味到若隐若现的淡淡的感伤之痕。此外《换妈妈》与《吃黑夜的大象》中也运用一种否定之否定的构思路径。”

《一颗子弹的飞行》

在白冰的作品中,《一颗子弹的飞行》很值得注意,现场也多有讨论。

儿童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 汤锐谈到《一颗子弹的飞行》当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到他把文学上的光芒收敛了很多,导演剪辑的作用体现得很强烈。

“白冰没有把它写成一个儿童故事或者一个儿童散文,而是在文字当中大量地留白,给绘画留出发挥的空间。这个小子弹的形象与内心独白被他剪辑得非常精炼,加上文字的长短节奏的把握(整个图画书前面文字多,后面文字越来越少),全书语句从平缓到急促,运用画面的蒙太奇的方式形成节奏上的共振。”汤锐说。

图画书作家彭懿指出:《一颗子弹的飞行》中有几个画面,任何人看了,一生都不会忘记。这本书有两种视角,一是子弹飞行的视角,还有一个是读者视角,我认为还不全是子弹的视角,它营造了一种特别的戏剧张力——“子弹时间”又叫“时间切割”。一颗子弹飞过,高速穿过棉花糖,接下来的画面突然间转成了一个小孩的正面的面孔,它把时间冻结了,那个看似静止的画面包含了现在、过去和将来,这种运动、静止、运动、静止的叙事包含了无限的、无穷的意义,营造了非常具有戏剧张力的场面。一本图画书我们不要过多地强调它的哲学意义和深度,只要这个画面永远留在孩子心中,孩子长大以后永远记得这本书,记得这个画面,对于战争与和平,对于生命的尊严,读者们就永远地记在了心里。

白冰图画书的巧思与情思

插画师熊亮在发言中讲到了白冰图画书中体现的因果关系,逻辑关系。他认为,白冰作品中有一个非常强烈的儿童的状态,不但有儿童心理,儿童需求,儿童的欲望,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他没有权威的声音,我们听不到里面任何一个大的声音,他其实都是在自我否定,他反对他自己,这个很有意思。

“《一个人的小镇》故事特别有意思,故事中有一点很强烈的东西,让所有人消失的事情在孩子的世界里特别正常,有绝对的唯一性。他对拥有东西的唯一性理解方式是非常绝对的,比如他不能接受要分享,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点。我们如果能够理解他的思维方式来理解,让别人消失就是合理的。”熊亮说。

中华读书报编委、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指出白冰图画书的巧思和情思。她说:“白冰图画书的两个重要特点:其一就是充满奇想和机趣的创造性的构思创意;其二是温暖纯净的情思。一位图画书作者如何创造性地讲故事,首先体现在故事的巧思和创意。童话书和图画书是完全不一样的,图画书必须是经典的,必须具有那种巧思,其次是贴合这种创意充满童趣和表现力的语言,或者是说在文学表达和语言应用上的创意。一个好的图画书文字也是可以独立存在的。其三是图文配合如何呈现创意的表现形式及如何充分地运用画面的可视性特征完成图画书的构思奇想。”

白冰的图画书展现了丰沛的艺术创造能力,比如在《吃黑夜的大象》中,那只能把黑夜吃掉的大象,《雨伞树》中破旧的只剩下伞柄的红伞长出了一棵长满无数小伞的树。包括《一个人的小镇》当中爱嫉妒的小魔术师把所有的伙伴变没了,可他从此也没有了观众。比如《爸爸,别怕》中父与子角色奇妙的互换,爱的力量与可贵,在极度异常之下,在读者心颤的瞬间展现出了最本质动人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