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作品书单”需贴近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江德斌  2019年02月28日17:08

国产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实力圈粉,点燃了青少年学生对科幻的热情。但是,翻开一些学校的书单,作品却很传统。一些家长直言,如今从文字到影像,我们的优质原创科幻文学正在重塑大家的宇宙观和想象力,但中小学开出的老旧书单却难以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

科幻属于幻想文学类,更偏重于科学,主要探索的是人类终极命运、科技和未来社会的发展前景。阅读科幻作品可以开阔视野、拓宽思维边界,激发对未知领域的想象力,培养对科学的兴趣爱好。但需要看到的是,科幻小说所描述的科技,具有一定的时代性,部分科幻小说虽然堪称经典,可其描述的内容,已落后于现代科技发展,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

就拿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来说,《八十天环游地球》描述的时代,还需要乘坐火车、热气球,现在乘飞机一天就能实现;《海底两万里》的潜水艇,在创作时还未发明出来,显得具有前瞻性,但现在早就不稀奇了。此类经典科幻小说的意义,需要学生具备更多的创作背景知识,了解作者所处的时代。否则仅靠经典二字,无法吸引生活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的学生。

从培养阅读兴趣和启迪科学思维、创造力、想象力来讲,学校要根据当下社会的科技水平,给学生推荐具有未来时代性的科幻作品,同时兼具趣味性,让学生在阅读的愉悦中,打开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