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水门的洞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国峻  2019年02月28日11:12

《水门的洞口》

作者:黄国峻 著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ISBN:9787220109911

定价:32.00元

内容简介

林建铭性情木讷,年届四十才开始认真追寻爱情,家具店店员陈怡君这时走入了他的视野。他们结合得非常自然,但彼此之间不管是灵性还是欲望,都得不到完全的满足。在主人公追寻爱情的过程中,作者不断回顾其平凡人生的一些似乎无足轻重的片段,对生命的矛盾:灵与肉、改变与因循、建立关系或安于孤独等问题进行了真诚而深刻的描绘。

作者简介

黄国峻(1971—2003),台湾台北人,著名作家黄春明次子,从小学习绘画,高中时期开始写作,1997年以短篇小说《留白》获得第十一届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短篇小说推荐奖。著有短篇小说集《度外》《盲目地注视》《是或一点也不》,长篇小说《水门的洞口》,散文集《麦克风试音:黄国峻的黑色Talk集》。

目 录

1 台湾原版编辑前言 郑栗儿

9 《水门的洞口》导读 梁竣瓘

1 第一章

31 第二章

59 第三章

89 第四章

117 第五章

139 黄国峻生平创作年表 黄国珍、梁竣瓘 整理

前 言

台湾原版前言

郑栗儿

这是青年小说家黄国峻出道以来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是唯一的一部。

在2003年SARS 于台湾开始蔓延的四月着手撰写,也许更早之时就已经在心底反复思索酝酿,直到2003年6月20日他离开时,电脑存档显示第五章第六页,未完,总字数四万六千多字,与他原本预计全书十万字完成,尚差一半。

这部未竟的长篇小说,是国峻每天以一至两千字马拉松赛的长跑方式进行的。原书名,六月十二日我们一场午餐聚会,他首度给我看这份长篇小说列印稿时,曾提及:“也可以用男主角的名字‘林建铭’来作为命名。”并稍微说明一下主题及大概,是关于一个平凡男人的三种爱欲类型所衍生出来的情节。

当时在翻看文稿的第一瞬间,我由衷地发出赞赏,觉得很有一种往下阅读的兴味,而且流畅的行文及细微而富哲理的笔触,似有一番不俗的格局,我同国峻说道:“非常之好看!但为什么男主角要取名林建铭?且为什么要是一个出身中下阶层的男人?”

媒体评论

我内心大喊:“国峻是未来的小说家!”

但随即想起,国峻已不在这世界上。

——作家 骆以军

二十一世纪撑起小说江山,起码会有这两位(黄国峻、袁哲生)在。

——作家 张大春

我读他的小说和别的东西,觉得他是那一代作者当中*使我感到亲近,同意,或者疼惜的人,许多地方都让我想说:当避此人出一头地!此不但针对他文字处理的题材,更直接对他的文字所构成的风格,已经出现的“文体”而言。

——作家 杨牧

我心中的国峻是一个文学的苦行僧,勇猛精进令人汗颜。

——作家 袁哲生

黄国峻的作品确实让我看到一个特别的、年轻的、易感的,可是非常有创造力跟幻想、想象力的一个心灵。

——作家 郭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