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读诗会”第四期在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社举行

来源:深读诗会(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2月27日08:50

2019年2月23日,“深读诗会”第四期活动在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社文学空间举行。本期活动通过朗诵与点评的方式,对主题诗人王松禄的诗歌创作展开生动的探讨。

主题诗人:王松禄

王松禄,笔名天河,男,蒙古族,现居深圳。历史学学士、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现为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文学创作学会常务理事。已出版三部诗集。

有情怀,就有诗意与诗句

王松禄的诗歌背后总是站立着一个个饱满的故事,这是他和其他诗人最大的区别。他总能在这些故事中汲取一些独特的意象,比如:星空、花海、草木,甚至风俗、眼睛。通过这些意象,诗人将自己的情感滔滔不绝地诉说出来。活动一开始,王松禄就用三个深情而诚恳的故事讲述他三首诗歌创作背后的缘由。他说道:“我只是把这些极具情怀的故事,引入到了我的作品,进而成为一种自觉,让自己也努力成为有情怀的人。”

情怀是好诗的要素,甚至是好诗不变的基因。有了情怀,才可能写出好诗,否则就会无病呻吟,创作也将沦为“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境地。在王松禄看来,以诗的语言和形式将情怀抒写出来,发散开来,就是诗,就会有诗的意蕴与血脉。王松禄的诗歌因情怀而起,诗性丰满,有血肉、有魂灵亦有傲骨,可以说情怀成就了诗人的诗句,也成就了诗人。他说道:“有了情怀,就有了故事,就有了真善美,就有了诗意与诗句,所以情怀有诗,诗人要做的就是发现、书写、传播。”

其诗如此,其人亦是,在诗歌背后隐藏着的是王松禄重情重义的诗心。他在以情动人之余,捐弃了无病呻吟的姿态,最后的落脚点放在了在对人生的反思上。在评论家朱蔓青看来,诗歌的意义不仅仅是情感的宣泄,诗歌最终的指向、诗歌的深层魅力,应该是关乎哲学、思想、信仰、和心灵的艺术呈现。王松禄的诗歌语言看似平实,却是有韵味、有力量、有温度的,不经意处便是大雅无痕。

活动现场

语出肺腑,皆是天性使然

作家鲍十认为,王松禄是贴着大地、是从内心中发出声音的诗人。他的诗歌以描写生活和表达情感的居多,一次出行、一个聚会、一次冥想,都能激发诗人的诗兴。评论家朱蔓青说道:“王松禄总是能在生活中抓住灵光闪烁的一面,马上有感而发,可见他的心是多么的敏感而多思,如果没有他心灵世界的敞亮与富饶,是没法抓住那一瞬的灵感,让它成为诗、成为永恒的。他的诗歌题材往往是随手可得,都在不经意之间。不难看出他对生活既善于观察又能内省。一言一行,一事一物皆入了他的慧眼,于是一字一句皆化为诗意的柔美情怀,传递给每一个热爱生活与美的人们。”

王松禄的诗歌往往不是写出来的,而是一种自觉的喷涌。他表示:“在诗歌创作过程中,常常处于不得不写,不吐不快,不得不为,没有缘由,无关主题,自由抒发的写作状态。所以在我看来,好诗不是想出来的,而是由瞬间的情绪激荡鲜活的文字,并不自觉地倾泻生命深处的情怀才一蹴而就的。”

作家顾焕金说道:“王松禄的诗歌很有想象力。他在从容地说一件事的时候,会突然跳到了另外一件事情上,让人感到惊讶,但是读后又觉得顺理成章。无论是写家乡的感情、母子的感情、兄弟的感情,他都能出人意料。”

王松禄诗歌的另一个特色是浓浓的乡愁。他诗歌里面所有的意象,风、草原、星空、天河等等都带有他故乡的特色。深圳商报副刊部主任王军认为,乡愁就是幼年时,环境、文化打在身上的烙印,这种烙印融入到血液、骨髓当中,挥之不去。诗人深爱的东西,就会演化成取之不尽的诗句。媒体人汪仕林说道:“天河(王松禄)来自草原,他很多诗歌是描写草原的,有景、有情、有思、有故事,即使是在特区生活了多年,但是他对家乡、对草原的眷恋依然是那么深刻,草原给了他无尽的灵感,用诗歌穿越时空,将南国与塞外联结在一起。”

王松禄的诗多数是展现诗人儒雅的气质,正如其外表给人的印象一样。但其诗歌亦有豪迈的一面。《灵动的岩画》便是其中一首,其诗大气磅礴、纵横时空、金戈铁马,从巴丹吉林的山脉岩画折射出成吉思汗横跨亚欧大陆的英雄气概。只有草原上的生活经历和作为一个历史专业背景的诗人,才能够写出岩画背后的灵动和历史的纵深。

诗人青鸟说道:“王松禄的诗,都源于生活,个人抒情方式中蕴含着博大的人类共通的情感。但他没有局限个人的小情调里,他的诗歌里也有深度的思考和对现实有力的批判。”在《我的大学》一诗中,诗人在若干年之后回望大学生活,对彼时的校园文化进行了反思。又如《没了血统的诗歌》,对当下诗歌界的看似繁荣实则泥沙俱下的情况进行了批判,体现了一个诗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块柔弱的地方,只是隐藏得深不容易被击中,王松禄的诗歌总能用很精炼的语言击中你,这就是他诗歌的魅力。

活动现场

诗风清新、自成一派

王松禄深受到八十年代诗潮的启蒙,北岛、芒克、舒婷等朦胧诗派代表人物都对他的诗歌产生过影响。所以,他的诗具有的朦胧诗派的气质,有理想的色彩,又有理性的思考,虽然抽象却不晦涩。

在顾焕金看来,读王松禄的作品最大的感受是——轻松。他写诗从来不去追究何种风格、流派、主义之类的虚词。他也不随波逐流,不与所谓的前卫和先锋挂钩。王松禄的诗清新、朴素,有如草原上的云雀、天河里的浪花。他的诗从不故弄玄虚,也无华丽繁复艰涩难懂的表达,取而代之的是冷静与理性的思考。作家秦锦屏说道:“王松禄把在生活中看到的故事、场景融入到诗歌之中,所以他的诗歌清新自然、接地气,更能打动读者的心灵。在他的诗歌当中,我没有看到现在特别流行的呓语性的写作。所谓的呓语性的写作就是诗行跳跃性强,前言和后语往往没有粘连性。在极度的跳跃之后,我们往往不知所云。但是王松禄的诗歌在针脚绵密的情况下,我能够看到他博然跳动的诗心。这是我非常欣赏他诗作的原因之一。”

诗歌就是发现真善美,诗人就是成人世界的儿童,而王松禄就保持着一颗纯真的心灵。诗人鲁克说道:“诗歌最重要的是传播,诗人传播深诡的语言是没有意义的,诗歌应该让人们看得懂。真善美一个词很多人已经觉得老土了,但如果诗人不能传播善意、传播美,那么在我眼里,他不是一个成功的诗人。”

作家秦锦屏说道:“我希望王松禄今后不仅要写我们能懂的诗,还要写我们不懂但是希望懂的诗。在中国诗歌的版图上,很多大众性的语言涌入人心。你可以能用那种母体的、具有地方特色但读者能够懂的语言来写诗歌。这样的诗歌就是你独一份的。”

据了解,“深读诗会”由深圳市作协秘书长赵婧、深圳市《特区文学》杂志总编辑朱铁军、诗人鲁克联合发起。赵婧表示:“深读诗会”的发起初衷是基于一种朴素的、单纯的心愿,让诗歌现场融入诗情、诗性,融入诗人与诗人之间,诗人与诗歌之间,语言与情感之间,返璞归真,去繁芜而从心、入境,回归到真诚、质朴、温暖、自然、随性的诗歌交流现场。关于“深读”的涵义,朱铁军解释说:“诗歌是承载想象的,语言是承载想象飞翔的翅膀,‘深读’的内向与外延空间也与诗歌一样,有表面之意,也有想象的羽翼,目前赋予它的,是深度阅读、深层阅读,也可以是深圳阅读,阅读深圳。同时也很希望,它是深情的。” 

深读诗会第四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