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小林一茶  2019年02月26日12:08

《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

作者:[日]小林一茶 著  陈黎 张芬龄 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ISBN: 9787559627490

定价: 48元

作品简介

小林一茶是江户时代最后一位俳句大家,与松本芭蕉、谢芜村并称日本古典俳句三大俳人。一茶早年离乡赴江户谋生,流浪半生后,知天命之年返乡成家。然而亲人均先于他离世,一茶最终独自过完了漫长而孤苦的晚年,唯自然万物、生灵、俳句可寄情。

一茶的俳风独树一帜,效仿前人的同时又发展出独特的变奏,继承闲寂、幽玄美学的同时,又带上了诙谐的个人标记。他厌恶世俗,反抗强者,而此类激进的情感均在落笔时全然稀释,只剩下安贫乐道、甘于品尝生之苦涩的豁达,对弱者、弱小生命的无尽悲悯,以及对世事无常的喟叹。一茶一生创作了两万句俳句。本书从中遴选三百余句,按年代先后编排并附上原文、读音及简注,以助鉴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