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书推介|《给孩子的旅行书——地球》

来源:接力出版社 | 欣闻  2019年02月26日11:44

“给孩子的旅行书”: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

孤独星球在全世界拥有800多位资深专家,他们分布在各个国家、地区和城市中,及时将他们在居住地和旅行地的所见所闻,分享给全世界的孩子。 “给孩子的旅行书”系列中的《给孩子的旅行书——地球》和《给孩子的旅行书——动物》两本书,就是孤独星球的资深专家们为孩子写作的以国家和城市为主题的科普旅行书。

★《给孩子的旅行书——地球》:这是一部“地球之书”

如今地球上的人口已达74 亿。这么多的人分布在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使用着超过6000 种语言。我们的共同家园——地球是怎样形成的?地球如何形成现在这样的万千面貌?在人类历史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才让每个人都那么独特?你的远祖又曾在地球的哪个区域生活?继续读这本书,你将找到答案。

这是一部有广度、有深度的地球百科类童书:与其他地球百科最大的不同在于,《给孩子的旅行书——地球》融会贯通各学科——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天文、地质等,既有横向上的展开,又有纵向上的深度挖掘

市场上其他的地球百科多是单一、孤立地讲述地球知识,我们的书不仅有地球知识,还有相关的其他学科、主题的内容,如人类起源、能源、气候变化、飞行、历史、社会学等。我们的书以土、气、火、水四大元素为线索,引出对构成和塑造地球各元素的演化发展和多样性的讲述,具有通识感;又好像文学作品以线索串联角色、情节一样,有故事感。体现了一种联系的思维方式,既有横向上的展开,又有纵向上的深度挖掘。

就说“气”这个章节。本书先介绍了地球上空气的构成、演化。在空气演化中,生命起了重要作用。其实反过来,空气也创造了生命。同时空气又是生命的载体。昆虫在我们头顶嗡嗡扇着翅膀,小鸟在树林中穿梭,蝙蝠则在夜幕下飞翔。那么问题来了,在千百万年前,早期的爬行动物、蝙蝠和鸟类是如何学会飞行的呢?为什么它们能飞?提起飞行,今天的人类当然都是乘坐飞机的。那么,接下来我们又该回顾一下飞行的历史,从风筝到火箭。

★《给孩子的旅行书——动物》:一本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动物书

我们的家园地球之所以如此多样,我们的“邻居”——动物也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来自全球各地的118种动物,它们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它们生活在哪,它们有什么生存技能,它们和人类关系怎样。继续读这本书,诸多动物细节都会展现在你的眼前:澳大利亚的树袋熊每天要在树上睡够十八个小时;美国的一只棕熊每天可以吞食四万只飞蛾;科学家通过太空计数来计算南极帝企鹅的数量;经过训练的鸽子能在 X 光片中找到人类难以发现的癌细胞……

这是一本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动物科普,在书中环游世界,遇见世界各地的神奇动物,发现生物的多样性。全书包含22份手绘地图,370幅摄影作品,150张趣味插图,海量知识和妙趣故事配合,你将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动物世界。

与市面上的其他动物百科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的书带孩子在书中展开环球旅行,遇见世界各地118种神奇动物,发现生物的多样性;我们的书更关注人与动物的关系,启发孩子探索人与自然的关系,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和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相处。这既体现了孤独星球品牌的精神,也与小学科学课课程标准中的教学目标和理念相符合,迎合了我国越来越重视生态文明的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