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书推介|《写给孩子们的图画史》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 | 欣闻  2019年02月26日09:40

 

内容简介:

适合5到12岁亲子共读,13岁以上自主阅读。

可以陪伴亲子时时共读的艺术启蒙教材。

古典与现代交融的宽阔视野、生动幽默的对话体形式,向孩子们呈现从史前迄今的世界图画史,开启他们对艺术珍品的理解。

没有冗长的派别说明与风格解释,没有传统的历史年表与时期划分。大卫•霍克尼用 独特的眼睛透析图画的世界,并把它介绍给孩子们,图画的光辉将映照慕艺途中孩子们纯真的眼瞳。一场轻松愉快的三万年图画欣赏之旅也是献给孩子们ZUI好的礼物。

孩子们天生都是艺术家,都爱看图画也爱画图画!艺术家大卫•霍克尼向孩子们发出探索图画史的邀请,建立了这随身可携的博物馆,以法国拉斯科洞窟开篇,从卡拉瓦乔图像投影的妙趣纷呈,到委拉斯开兹《宫娥》镜影的绝伦精彩,色彩结构不断混合又重叠,绘画技术更迭攀升复回归。图画从史前洞穴的石壁上转移至庙宇,继而又转移至教堂、相册、电影、电视以及电脑屏幕。翻开此书,如与大卫•霍克尼一同于博物馆穿行,看看米开朗琪罗、伦勃朗、凡•高、莫奈等六十位耳熟能详的艺术大师,问问他们为何那样画、又是如何观看这个世界的?听霍克尼娓娓讲述达•芬奇《蒙娜丽莎》的朦胧诗意,扬•凡•爱克《阿尔诺菲尼夫妇像》的精细宛然,歌川广重《东海道五十三次》的秀丽典雅,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苍茫雄秀,一览图画史上的七十幅经典名作。搭配插画家罗斯•布莱克的可爱插图,以童趣备至的画风演绎场景,若连环画般新颖妙趣。霍克尼及其他艺术家甚或霍克尼的宠物狗的卡通形象,也错落有致坐落于书中。此书凝聚着霍克尼对图画的回顾与思考,驰骋想象,启示澄明,带着家长和孩子们开启美妙的艺术启蒙之旅,从此更加敏锐地观看世界。

由英国Thames & Hudson艺术出版社根据畅销书《图画史:从洞穴石壁到电脑屏幕》ZUI新出版、插画家罗斯•布莱克手绘串场,专为孩子与入门者设计的艺术启蒙图书,家长和孩子都可以读。特别适合有一双好奇眼睛的孩子,跟着艺术家大卫•霍克尼一起看图画,一起看世界。

作者简介:

大卫• 霍克尼(David Hockney)

大卫•霍克尼无疑是当今国际画坛ZUI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是英国国宝级的当代艺术家,也是迄今在世的艺术家中艺术作品售价和拍卖成绩ZUI高的其中之一。他创作出了近半个世纪以来ZUI有识别度的生动图像。他的艺术生涯横跨了多个领域 ,从油画、版画、水彩到摄影、舞台设计,甚至还有iPad、iPhone等设备。他斐声世界画坛,他对艺术的理解与追求时刻影响着现代艺术的发展。他也是一位言语犀利、对艺术充满独到见解的思想家、作家,他的代表作《隐秘的知识:重新发现西方绘画大师的失传记忆》被翻译成不同国家版本,在全世界各地皆为艺术类畅销书。

马丁• 盖福德(Martin Gayford)

马丁•盖福德为艺术评论家,也是《旁观者》的撰稿人。他曾以凡•高、康斯坦布尔和米开朗琪罗为主题出版专著。他多年来就艺术问题和大卫•霍克尼进行过许多谈话,与霍克尼合著谈艺录,如《图画史:从洞穴石壁到电脑屏幕》,此书广受好评,富于洞见、发人深省。

译者介绍:

万木春

本书译者万木春教授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的院长,具有丰富的翻译经验,翻译大卫•霍克尼书系:《隐秘的知识:重新发现西方绘画大师的失传技艺》《我的观看之道》《图画史:从洞穴石壁到电脑屏幕》。全书语言深入浅出,用词精准,翻译考究。

绘者介绍:

罗斯• 布莱克(Rose Blake)

罗斯•布莱克是位插画家,也搞创作。她平时给书籍、杂志、报纸和美术馆画插画。十一岁的时候,她随父母去洛杉矶度假,登门拜访了大卫•霍克尼。从那以后,她成了霍克尼的超级大粉丝。

专家推荐:

孩子对于这个世界的新奇想象,往往都从对色彩的感知、对线条与图形的描摹开始,借由图画,孩子开启了一段美妙的梦想之旅。正如大卫•霍克尼与马丁•盖福德在本书中所呈现的奇思妙想,让孩子得以亲近艺术,让艺术得以伟大绽放。

——曹文轩

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

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

为何大家要来听霍克尼讲艺术,是因为艺术品本来都在这里,但是看的人不同,却能够为这件艺术品增添一种角度变化,一种理解和感觉,一种美丽。霍克尼是世界上眼睛ZUI为独特的艺术家,由他来给孩子们讲述这些艺术,必定会不寻常。

——朱青生

北京大学教授

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