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拔蒲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沈书枝  2019年02月25日09:23

《拔蒲歌》

作者:沈书枝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1月

ISBN:9787020144471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拔蒲歌》是一本“还顾望旧乡”之书,这“还顾”的内容既包含过去,也写及现今。开篇《儿童的游戏》,讲述儿时乡下常见的游戏。其后三辑:“红药无人摘”“瓜茄次第陈”“与君同拔蒲”,则别分书写乡下花草、南方吃食、少年心事及如今在城乡两地的生活。

在乡村日渐凋敝,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作者用真诚质朴的文字,为读者记录下从过去到现在乡下的生活。她笔下的“南方”,也正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用来抵御外部庞杂世界的精神乡土。

作者简介

沈书枝,1984年生,安徽南陵人,南京大学古代文学硕士。

2014年获“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佳作奖。

2015年作品《姐姐》获豆瓣阅读第二届征文大赛非虚构组首奖。

已出版长篇非虚构作品《燕子最后飞去了哪里》,散文集《八九十枝花》。

目 录

开篇 儿童的游戏

辑一 红药无人摘

喜欢的树

做客

门前的花

青梅的滋味

蝉时花

荷花、荷叶与莲蓬

南京的蜡梅

北京的春天

牵牛花记

辑二 瓜茄次第陈

想起从前待在南方

盐水鸭与酒酿

梨子罐头

油焖笋

见时新

夏天的果子

夏日食瓜

夏日食物

加菜

冰棒

龙虾与泥鳅

粉丝星人

炒栗子与烤红薯

辑三 与君同拔蒲

大雨后

昨天的日记

慢行火车

青春照相馆

清明

大水记

乡下的生灵

安家记

显示部分信息

前 言

自序

这本《拔蒲歌》中所收录的,是我2013—2018五年间所写的散文。除开篇《儿童的游戏》与最后一篇《安家记》外,篇幅都不过万字,时间上与我的上一本《燕子最后飞去了哪里》大体同步而跨度更长,但那一本主要是由两篇很长的非虚构散文构成的。《拔蒲歌》则可以说是延续了我的第一本散文集《八九十枝花》的写作内容与情绪,仍是一本“还顾望旧乡”之书,只是这“还顾““望”的内容既包含过去,也写及现今。

显示全部信息

媒体评论

书枝的文字让我想到《诗经》,不仅是她娓娓道来各种植物名称,是诗经的路数,“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还因为她的文笔温柔敦厚,绵密贞静,也是《诗经》的哀而不伤、乐而不淫的中和之美。

——作家绿妖

在表达越来越粗糙的当今文学视野里,书枝底纹精细的文字让人惊喜。*普通日常的人、事、物,在认真的注视中放着光……书枝活得认真、写得认真,也值得被认真地阅读。

——作家黎戈

有幸读书枝的文章已逾十年,见到她辗转于南北之间,勤勉书写,关于她所见的山川草木,关于她作为女性的哀乐与慈悲。我说“有幸”,并不是谀词。因为她细腻典雅的叙述,不仅是个人视角的真挚记录,也是有关已经消逝的过往、正在流逝的此刻的珍贵资料。我在她的文章里回到遥远可亲又不可及的南方,想起过去的滋味,并时时看到女性的美、智慧与坚韧。

——作家苏枕书

在这个日常生活机械化的时代里,书枝还是一如既往地保留着对季节迁流、时序转换的敏感,以及对真实生活的质地、温度、触感的领会。她说“在北方试着过一点南方的生活”,这里的“南方”与其说是一个具体的地理空间,不如说是一种象征:努力撑起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来对抗外面那个粗硬庞大的世界。在这个意义上,她所描述的,是我们所有人的缩影。

——书评人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