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光之地》:用科幻讲述谋杀骗局

来源:中作华文书店 |   2019年02月25日16:17

2019年1月,知名科幻作家吴楚的科幻新作《无光之地》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

吴楚是典型的斜杠青年,是科幻悬疑小说作家、导演,电视制片人。2017年第六届“光年奖”长篇一等奖得主、2018年第二届“燧石文学奖”长篇一等奖得主。2017年曾出版长篇科幻小说《长生》。

《无光之地》是吴楚的第二本小说,但与处女作《长生》风格迥异。甚至可以说,《无光之地》与大部分科幻作品都不相同,从某种程度上,它是一本“现实主义”,而非“科幻主义”作品。

作品无关星辰大海,无关人工智能,无关超级病毒,故事主要集中在人本身。更精确地说,集中在人的视觉感官上。

“人类有80%以上的信息是通过视觉感知获得的。”作为人最重要的感官,亲眼所见,支配着我们的思维、行动。但亲眼所见,就一定是真实的吗?“真相”可以构造吗?“眼睛”会欺骗我们么?

其实,现实中,VR\AR技术,全息投影技术的出现,已经将这个问题,放到了我们每个人的眼前。

如果只凭双眼所见,那地球即宇宙中心;如果只凭双眼所见,那月球远大于恒星;如果只凭双眼所见,那满世界都是身高160,腿长110的小姐姐(非黑某音)。

以此问题为核,故事悄然成型。

《无光之地》讲述的是一个骗局。特别的是,故事并没有给读者设置迷局。读者能清晰地看到一切,迷失的只是故事的主角。

陈极,是一个着迷探险的青年。误闯了一个空间,也坠落在了灾难正中心。他成为了两个世界的善恶信使,牵连着两个世界的命运而不自知。精于算计的姐夫,狠毒的富豪,增加了他的仇恨。亲人的死,以及好友的死,增加了他的痛苦。从最初的不问名利,到最后为报仇而杀人……陈极步步迈向深渊,直至变成了一个罪恶滔天的杀人犯。

挚友赵启光被毒杀的一刻,陈极悲痛万分之下,盛怒下杀人报仇。故事讲述到这儿,充满了罪恶、无力和悲伤。陈极再回不去了,他彻底踏上了一条罪恶的道路。至此,设计者目的达到,露出微笑。但是这还不够。陈极要死掉,而且是充满罪恶的死掉。

故事全程,外星人只是投递了几幅幻象而已。没有控制任何人的思维、没有控制他们的自由。他们被自己的仇恨和痛苦;被看到的“真相”误导了。

从我们的视角,陈极的每个选择都是错的;而从陈极的视角,他的每个选择都是对的。陈极不仅是他自己,也代表着每一个人。他的局限,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边界。我们相信我们看到的东西,很多时候这会让我们陷入困惑,甚至,犯下难以弥补的错误。

作者负责写,读者负责解读。书出版之后,也就不再属于作者本人。不同的人,对本书也有不同的理解。王晋康看到了浪漫,何夕则看到了挣扎,周浩晖看到了骗局,蛇从革看到了严谨。希望本书能给大家带来酣畅淋漓的阅读感受。

当然,更希望本书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点思考:幻想中,我们总在探讨与外星人的关系;但现实里,我们自己都没能好好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