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9年第3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19年02月22日15:10

目录

步履

朱雀作品小辑

大海报 朱 雀 - 04

蓝色的涂鸦墙 朱 雀 - 13

创作、 “创作谈写作困难症”及其他 朱 雀 – 20

中篇小说

不了了之 张 暄 - 22

短篇小说

长富 曹向荣 - 49

七塔寺 赵 雨 – 56

小小说

呆鸟 袁炳发 - 62

马云是谁 羊 白 – 64

散文

石刻在诉说 胡 烟 - 66

窑火灼烫 江少宾 - 74

爹,终于可以不骂你了 王 芳 - 80

视野

拿希望劈成小柴生火 韩石山 - 83

专栏

试论刘亮程的语言观与人道主义思想 王春林 - 95

在女性的生命镜前对望 张艳梅 - 101

汉诗

春天连题读 骆艳英 - 106

一杯与春天有关的酒(组诗) 若 寒 – 114

非虚构

光影中的庸常生活 罗 海 - 117

卷首语

本期推荐晋省作家张暄的中篇小说《不了了之》。

张暄是晋省青年作家群中一位脚踏实地的写作者,他的小说观念比较固执,固执的小说观念带给他的欢喜多于沮丧,经常给大家带来意外惊喜。近年,他的小说不时被各类选刊和年选选载。

《不了了之》故事结构细密,却有弹性,充满张力。古况作为男人,作为警察,身份的变动,视角的位移,两条线交叉着,中间又打着许多个结。每个结上都是一张面孔,都是一个似是而非的身份。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看2018年第7期的 《构陷》。他的这一系列小说有着一个共同的主题,你可以说它们都是在讲一种不仁慈,严肃点说,作家是在认认真真地审恶,审丑。恶与丑是如此多层次,如此深邃。这就是张暄的固执,也是固执的收获与深度。

无论是向外探求人间真理,还是向内思考人生意义,对每个人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大海报》和《蓝色涂鸦墙》写的散淡。而恰好,我们的生活未必充满戏剧,更多时候,反而透露着一种无聊。年轻人在循环往复的琐屑中表演热烈,处处显露着对于庸常的不甘,但未必所有人都能够有力回击。人生之路不完整,然而,选择承认和接受这样的不完整,也就是对大众理想的懦弱回归,是随波逐流,是恐惧。所以《长富》写坚持,写得反而更像是挣扎;《七塔寺》写挣扎,写的却是坚持。我个人喜欢赵雨的叙述风格,平和,余裕满满,韵味十足。戏剧化尾调是故事的气门,撑起它的是行在笔锋中的绵延之力。

人总是活在矛盾当中,时常绝望又渴望信赖,我们在这夹缝中求生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充满误判。人们相识只凭一对眼睛,而人的眼睛却常常被物欲灼烧,《窑火滚烫》,烫不热现实冰冷。我们总是期待着一些好东西的到来,那是信任和爱,可是它们往往来得既迟缓又艰难,且还附带着各种各样的细琐麻烦。

要说的是,每一期的作品都展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在写卷首的时候,想要做个梳理总结,却有时力有不逮。这没什么意外,就好比黑暗穿透窗,与我为手足,我却穿不透窗,更摸不到黑暗。无论是作家们写的,还是读者们读的,未必是同一个故事,同一种生活。照相馆里冲洗了千百种神态,每个人面对镜头的瞬间,都似乎永恒不灭。《光影中的庸常生活》中,一个家族的照相馆,如藤蔓伸展,攀爬上历史的躯干。但我们无法判断,那叶片一样生长又落下的我们的脸,在讲什么。

( 白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