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笔马良》:在新的时代获得新的生命力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9年02月20日08:56

洪汛涛像及手迹

《神笔马良》连环画

《神笔马良》草稿

《神笔马良》连环画

提起《神笔马良》,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几十年间这部经典童话作品一再修订出版,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孩子的成长,同时也成为了中国童话在世界上的一张重要名片。《神笔马良》的作者是知名作家洪汛涛,连环画插图由画家张光宇创作。在儿童文学界,洪汛涛被公认为是一名博学多才、涉猎广泛、成果丰硕的多面手。他不仅是杰出的童话家,也是一位颇具成就的诗人、理论家、教育家、小说家、散文家、剧作家、杂文家、出版家、编辑家,同时又是一位热心的文学活动家和组织家。他一生创作了500余万字,出版了百余种图书。而画家张光宇则被视为中国现代漫画和现代中国装饰艺术的奠基人之一,他曾担任过中央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等职务,一生创作颇丰,尤其晚年创作设计的动画影片《大闹天宫》为他赢得了世界声誉,他与洪汛涛之间的合作让《神笔马良》获得了不朽的生命力。

1954年,洪汛涛将作品《神笔马良》投给了《新观察》杂志,杂志记者龚之方遂邀请画家张光宇为其配插图。张光宇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并于为中央美术学院收集教学素材途中,在绍兴为《神笔马良》配了12张插图,还编好了版面。但1955年3月《新观察》第三期发表时只用了6张插图。人民美术出版社看到了这些作品,决定请张光宇按他们提供的剧本画成连环画出版。张光宇应允并做了一些前期工作(画好了38张草图),后来此事未能如愿以偿。今年5月,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将出版新版《神笔马良》,该书收录了从未出版过的张光宇创作的12幅《神笔马良》原图和此前创作的草图,对于喜爱《神笔马良》的读者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深入理解作品的机会。

以打柴为生的孤苦孩子马良酷爱绘画,一夜梦中得到老神仙送的一支神笔。马良用神笔替穷人画出许多耕牛、水车、石磨等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却断然拒绝为财主和皇帝画金银山与摇钱树。他勇敢地同强暴者的威逼利诱作斗争,并一次又一次把他们击败。《神笔马良》是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名片。这个故事经过了漫长岁月的淘洗,经过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读者的检验和认可而流传下来。它是中国少年儿童感兴趣的故事,并为全世界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读者所接受。

《神笔马良》是创作者将自己贴在时代、社会、人民的心尖上,动了真情而写成的,所以赢得了捧读它的读者,成为众所爱读的20世纪中国童话的名作名篇,并为世界所接受。它具有中国的民族气派,又具有时代精神,幻想与现实紧密结合,富有哲理味,深刻、隽永、诙谐、辛辣,民间乡土气息浓郁,善于从平凡习见的题材中写出奇特的新意。《神笔马良》的篇幅虽然不长,故事也并不复杂,但有着耐读的永久的魅力。这首先是因为作品出色地塑造了马良这个人物形象。马良勤奋、好学、机智、勇敢、富有正义感。“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马良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60多年来,马良的形象一直在戏剧、影视、书本、绘画中不断出现,这又一次地启迪人们:童话作品生命力是否久远,首先在于童话人物形象塑造的是否成功。

构成童话的“幻想”,要既大胆又真实,既不可思议,又合情合理。《神笔马良》中的“神笔”和它所画出的图画,在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从这一点说,它是“童话”,但它又很真实,这不但因为在我国有“梦笔生花”、“画龙点睛”的传说,这符合我国传统,易于为人们接受,而且,它又有着含蓄的象征意义,它是人民群众意志和力量的化身。这一“化身”,既形象鲜明,富有动作性,又非常概括,能使人产生许多联想。《神笔马良》还具备了一种浪漫主义的激情,富有诗情画意。作品的节奏相当鲜明,马良画画的过程和性格的发展,极富层次感。这样,就造成了一种引人入胜的意境;读者的感情,就会随着童话的发展而发展,产生一种酣畅淋漓的愉悦。

我们从《神笔马良》中可以看到国家、民族、人民的理想和希望。因为马良的命运和我们国家、民族、人民的命运紧紧关连着。马良的经历和我们国家、民族、人民的经历,紧紧联系着。马良这个人物紧紧贴在国家、民族、人民的心上。他做的是一个中国人的梦。《神笔马良》成为传诵不衰的文学作品,首先的、主要的原因,是作者创造了马良这个极富人民性和具有象征含意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