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靳尚谊钟涵油画作品展彰显东方神韵

来源:文艺报 | 范 得  2019年02月20日09:15

风涛起处(2009年) 钟涵 作

画家黄永玉(1981年) 靳尚谊 作

泰山经石峪(2014年) 钟涵 作

沈朝惠肖像(1962年) 靳尚谊 作

北海雪窗(2001-2003年) 钟涵 作

行舟与弃舟(2011年) 钟涵 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新中国美术史上,靳尚谊、钟涵对中国油画艺术的探索作出了重要贡献,以他们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油画家的艺术生涯正是在燃情岁月中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他们的艺术创作也与共和国的脉搏紧密相连。日前,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协办的“名家足迹”系列艺术展之“靳尚谊、钟涵油画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的一系列油画作品,涵盖他们半个多世纪以来所画的人物肖像、风景写生、创作或创作草图。这也是二位老艺术家首次联袂办展。

与以往展览大多关注两位艺术家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所不同的是,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更多选自他们日常的艺术创作,其中不少罕见的作品集中亮相。许多作品不仅较为全面地反映了他们的艺术成就和各自的艺术面貌,更生动展现出艺术家们以新时代的艺术视角,将西方油画本体语言与东方传统文化精神融为一体的独特艺术语言,这种融合所产生的审美情趣对后人起到了很深的影响。

靳尚谊的作品以现实中国人物的形象创造出含蓄、典雅、沉静、和谐、单纯的古典美,人物造型体积厚重、富有力度,用色含蓄典雅,刻画了一个崇高与优美并存的世界。在此次展览中,靳尚谊的作品多为人物肖像,其中包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物写生,80年代对人物画探索的作品,90年代确立个人风格后的系列创作,以及近些年来对现代平面装饰风格探索的作品。艺术家借助当代名人和普通人物尝试油画的各种语言,囊括了从古典方式至印象主义直到平面化的线性处理,旨在以丰富多变的形式塑造不同时代的人文精神。比如,他画中的新疆人物,形象结实、构图稳固,于庄重中透露优雅;他所画的身边人物肖像,采用多变的形式,或以线条构形,在平面的形体刻划中寓生动的笔触塑造,或以近似点彩的笔触建构形体,凸显油画笔触的触感和色彩的细腻转化。艺术家根据表现对象的特征以及自身的创作意图而采用相应的油画语言,在这变化之中始终保持清新典雅的特质。此外,展览中亦展出了靳尚谊的风景写生系列作品,这些作品语言洗练、色彩质朴、意境悠远,如隽永清新的诗歌般令人耳目一新。

钟涵曾无数次风尘仆仆深入黄土高原地区,把心血倾注在滚滚黄河、纤夫之路上,他浑厚而质朴的画面中不仅流露出富有诗人气质的哲思,更体现出其精研中西文化之后对油画本土精神作出的追求。钟涵的作品大多表现人与自然的艰苦关系,从此次展览所展出的新疆和河南写生系列、黄河系列作品中,可以看出艺术家用凝重的笔触和浓重的色彩,表现人与黄土高原、人与黄河等自然艰苦环境拼搏抗争的精神,表现人类坚强不屈的悲壮气概。在他的作品里,一切形体融化在神秘莫测的形相氛围之中,借助风、云、烟、火等不可触摸的形状增强笔触在画面的运动感,创造浑然一体的视觉撼动,其浓黑厚重的画面中,常常以些许跳跃的亮色导引观者之眼,于其构图的整体上下文中去读解具体的形式。在钟涵的作品中,还有一个系列是现代中国油画画坛上少见的,即以古代碑刻文字入画的作品,展现出艺术家深厚的文史素养和人文精神。该系列作品共5件,分别是《碑林》《后土轻羽》《白鹤梁》《沙尘暴之履涉》《泰山经石峪》,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靳尚谊与钟涵几乎同时开始了油画艺术生涯。从二者早期的作品中可见,其起步皆始于学习苏联油画,由此出发,逐渐形成不同的个人风格。就整体面貌而言,靳尚谊趋于变化中的古典优美,而钟涵立根于相对恒定的象征壮美。相较之下,靳尚谊的作品偏重于清晰的线性形体塑造,而钟涵则倾向于明暗块面的涂绘式造型。这两种相异的油画模式正好映射出欧洲油画史的两条相辅相成的主线:古典线性与巴洛克图绘性。

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文化机构是展示大国形象和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平台。自开幕运营以来,大剧院一直积极参与中外优秀表演艺术的展示、典藏和传承,不断提升艺术殿堂文化内涵,丰富观众的视觉体验。11年多来,大剧院陆续推出了“名家足迹”系列展,通过对优秀视觉艺术作品的展示,为公众提供了多元而立体的艺术体验。主办方表示,此次油画作品展既是对两位画家艺术探索之路的一次简单梳理,也是对其近十几年新作的一次集中展示。这些作品不仅具有深厚的写实功力与质朴的生活气息,更反映出老艺术家们对当下的艺术现状所表现的冷静思考。因此,将两位老艺术家截然不同的风格展于一厅,对观众赏鉴油画也具有特别的意义。

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