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香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程芳  2019年02月20日10:01

《香草》

作者:程芳 著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

定价:35.00元

编辑推荐

《香草》是一部乡村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本书作品具备独特的苦难性和生活弯曲度,作家的文字极具对生活的质感和穿刺力,其在复杂的人生轨迹中历练出的从容和豁达可见一斑,她在作品中表达出的人格信息必定会深深地影响一大群人,包括孩子。

《香草》对儿童的成长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作品抓住孩子成长过程中几个关键结节,利用轻松活泼而不失隽永辛辣的笔锋,阐述了孩子成长中最需注意的误区,并加以甄别。在少年时期要养成反思的习惯、青少时期要关注感恩的重要性、青年时期要正确评判自由的定义等成长要素方面,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发人深省,对孩子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大有裨益。

内容简介

《香草》一书通过小女孩香草成长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小故事,表达了儿童世界的纯真、善良、勇敢等优良的品质,随着年龄的增长,往往这些品质的取舍会决定一个人长大后的品行。香草正是随着不断地成长,而固守着这些美好的东西,最终成长为一个具有独特人格和人性魅力的人。

作者简介

程芳,潍坊市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喜欢写作和朗读,2002年,在全国妇联“世纪父母”读书演讲比赛中获“全国十佳”称号。已出版散文合集《谷雨出行》,另有多部中短篇作品在各级刊物发表。

样章试读

香草一直跑到大街的拐弯处,回头瞅了瞅,路上已不见嫂子的踪影,她的脚步才慢了下来。

大湾已经跑过了,香草懒得再回去,信步在路上走着。忽然,一阵嘈杂声从附近的胡同里传出来“军军,扔下来!”“军军,求你了!”这个军军,又在欺负人!香草像一个侠客一样快步冲进胡同。

胡同的尽头,有一棵高高大大的老榆树。宽大的树冠在春天里焕发了新的生机,一把嫩绿的大伞遮住了整个胡同和房顶。军军像一只贪吃的猴子隐藏在一片绿意里,夸张地边喊边炫耀:“榆钱真好吃呀。”树下,福宝、小花、珍珍、红霞仰着头,咽着口水,央求军军扔下几支榆钱。

军军看到香草来到树下,更加夸张地说:“真甜啊!香草,你要不要尝尝?”

“你扔下来就尝,不扔就不尝。”军军成天调皮捣蛋,鬼心眼不少,香草吃过军军的许多亏,不爱搭理他。

“军军,我尝,我尝,你快扔下来吧,求你了!”福宝两只胳膊上下翻飞,一个劲地在树下作揖。

“哈哈,福宝,我会扔下去让你尝的。不过,有个条件,必须把你的新铅笔盒借给我用两天。”福宝一听,不说话了。新铅笔盒是他的生日礼物,是在日照港打鱼的父亲刚刚给他买的。

“怎么?舍不得吗?舍不得别馋榆钱。”军军两条腿在树上荡来荡去,大把大把往嘴里塞着榆钱。

“军军,你欺负人!”香草气呼呼地指着军军说。

“我怎么欺负你们了?不给你们榆钱吃就欺负你们了?有本事自己上树摘。”军军扬扬得意地唱起了歌:

山也么山疙瘩,

花开瓜果香哎;

河也么河疙瘩,

鱼虾格外鲜哎;

若想尝果尝鱼鲜,

爬山下河哎嗨吆。

香草看着他的得意样子,不服气地哼了一声,开始脱鞋子。她脱下鞋子,挽了挽袖子,开始爬那棵又高又大的榆树。

榆树太粗了,香草的手臂根本把不过来,她勉强爬了两下就掉了下来。她朝手掌心吐了口唾沫,用力一蹦,又跳到树上。这次,海霞和珍珍跑过来托住了香草的屁股,香草借着劲儿迅速又往上爬高了一点。海霞和珍珍手抬肩扛努力托住香草,小脸憋得通红,只坚持了一小会儿,两人就大叫起来:“香草,托不住了!你快抱住树!”

“我抱不住呀!”话音未落,三人一起惨叫着摔到地上。香草的手臂还被树皮磨出几道白色的带着血印的划痕。

军军的歌唱得更起劲了。

福宝悄悄告诉香草,他看见军军是踩着梯子上的树。

香草顺着福宝手指的方向一看,在胡同的尽头果然有一个梯子倚在墙上。只是墙太高了,香草有点害怕。她小声跟福宝商量让他上树摘榆钱,可福宝的头摇得像个拨浪鼓。

“哈哈,胆小鬼,不敢了吧?香草,你拿糖交换,我给你摘榆钱。”

“换你个大头鬼!”香草咚咚咚地跑到梯子那儿,福宝和珍珍也赶紧跟过去,帮香草扶着梯子。

香草战战兢兢地上了梯子,爬上了墙。墙太高了,香草有点眼晕,不敢往下看,也不敢站起来。她有点后悔逞能了。过了好长时间,香草才敢哆哆嗦嗦用手撑着墙蹲着往前挪。树下,小伙伴们七嘴八舌高声叫嚷着:“香草,小心!香草,扶好啊!香草,快下来吧!”喊得香草心烦意乱。

“哈哈,狗熊就狗熊!装什么英雄啊!”军军嘲笑的话语让香草陡然升腾起一股勇气,她一咬牙,猛地站起来,紧跑几步抓住了一根榆树枝。树下的小伙伴一齐欢呼起来。

香草抓住树枝,先撸了一些榆钱放进口袋里,又折了一些带榆钱的树枝扔给福宝和珍珍他们,接着攀着一根粗枝也爬上了榆树。榆树很高,香草扫了一眼树下,心里直发毛,目光盯着眼前的树枝才好一点。她小心翼翼地趴在树干上摘榆钱。军军仿佛看透了她的胆怯,站起来踩着树干拼命摇晃,香草整个身子都跟着一起一伏的,随时都会掉下去似的,只好紧紧抱住树枝。

“香草,你只要答应给我两块高粱饴糖,我就不晃了。”

香草的屁股随着摇动一颠一颠的,手臂酸麻得快要抱不住树枝了。她吓得大叫起来:“死军军,坏军军,别晃了!”

“让你骂!让你骂!答不答应?”军军晃得更厉害了。

“别晃了!别晃了,我答应。”香草崩溃的声音里明显带着哭腔。

“你们都作证,香草答应给我两块高粱饴糖。”军军站在树上,像一个得胜的将军一样大声宣称。他从容地用袖子抹了一下鼻涕,攀着树枝跳下树,跑远了。

香草趴在树上,小声地哭了一会儿,她觉得很丢脸,当着那么多小伙伴的面,她又被军军欺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