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3月开幕,五个大圆筒原是龙华机场沿江航空储油罐 曾见证城市工业发展,如今成为艺术“容器”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9年02月19日08:13

名为《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消除作品的边界》的作品,通过电脑模拟的无数水粒子从天而降并相互影响,点变成线,线变成面,最终形成一座浩瀚的瀑布。当人们置身瀑布,瀑布的流动方向会相应发生改变。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外景。均上海油罐艺术中心

黄浦江畔又添艺术新地标。徐汇滨江,由五个巨大的油罐变身而成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将于3月23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届时,三个展览将在此同时揭幕。其中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teamLab大展“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为此,teamLab还为这个特别的空间量身定制了一座瀑布。

油罐艺术中心所在的徐汇滨江,是一片包含上海城市记忆的工业空间,可谓中国民族工业的摇篮。近年来,这片区域上多个凝结工业历史、见证社会变迁的空间遗存,相继转型成为文化艺术空间,留住城市记忆,也撬动起城市活力。

五个大油罐连缀出一个开阔的公共艺术公园

即将掀开神秘面纱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算得上工业遗存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这个项目整体占地面积六万平方米,集各式各样的展览空间、公园绿地、广场、书店、教育中心和餐厅等功能于一体,为公众提供了一个亲近与感受当代艺术、自然和城市的平台。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的改建始自2017年初,由北京open建筑事务所进行方案设计,李虎为主持建筑师。油罐艺术中心的主体——五个巨大的圆筒,原本是沿江的航空储油罐,隶属于中国最早建成的机场——上海龙华机场。油罐是非常有趣的空间,体积庞大、内里中空,给改建留下了充满想象的余地。最终,五个巨大的圆筒通过改建分别有了不同的功用,有的将变身提供现场娱乐表演的Live House,有的将改建为全球首家开设在油罐内部的主题餐厅,有的通过天窗将室外气候引入室内、成为既能晒太阳也会下雨的场馆,有的可举办时装秀、户外音乐节等大型活动。五个独立的油罐由“超级地面”即覆土绿化的一个新地面联接起来。“超级地面”之上,一个开阔的公共艺术公园呼之欲出。

一片“都市森林”被规划在了油罐艺术中心的南侧基地,为都市营造出难能可贵的大片自然景观。树木荫蔽之下,隆起的草坡、亲子游乐区、下沉戏水池等自由分布,大小各异。徜徉于林间,人们将随处邂逅更多的户外艺术作品以及保留下来的工业设备,感受到自然与艺术的完全融合。

近年来,上海越来越多的工业遗存向文化艺术空间华丽重生。在徐汇滨江,龙美术馆(西岸馆)从北票码头走来,原龙华机场的大机库变身为余德耀美术馆,西岸艺术中心由原上海飞机制造厂的厂房改建而成……油罐艺术中心也成为继这些艺术展馆之后“西岸文化走廊”打造的又一重要项目。

无数虚拟水粒子组成了一座从天而降的大瀑布

3月23日,三个同时亮相的展览将为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揭幕。当今最火的艺术团体teamLab就把在上海的首个大展“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定在了这里的5号罐。

teamLab是一个成立于2001年的日本科技艺术团体,团队成员近400人,包括艺术家、计算机工程师、建筑师、CG动画师、应用设计师甚至数学家等。他们利用新媒体技术与观者产生互动,形成极具想象力的浸入式观展体验。近年来这个团体深具“网红”体质,足迹所到之处必定掀起观展热潮、社交网络刷屏现象:米兰创下排队八小时的纪录;东京吸引近50万人次参观;2017年登陆佩斯北京画廊期间,火爆的参观人流一度令其所在的798艺术区交通几乎瘫痪。

teamLab此次结合油罐艺术中心的独特空间造型,为其量身定制了一个展览,巨大的5号罐成了一个受来访者一举一动影响而不断变化的空间。名为《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消除作品的边界》的这件作品,通过电脑模拟的无数水粒子从天而降并相互影响,点变成线,线变成面,最终形成一座浩瀚的瀑布。当人们置身瀑布,瀑布的流动方向会相应发生改变。而在作品《花与人,不为所控却能共生,消除作品的边界—度时如年》中,花朵会在一个小时之内持续呈现诞生、生长、开花,到凋谢、枯萎的过程。这件作品的空间中也同时存在着多个季节,而花朵会随着季节逐渐变换。观众若是停驻,身旁的花朵会生长得比平时更多,且持续绽放,而若触摸或踩踏花朵,花朵则将凋谢死去。有意思的是,作品与作品之间没有明显的边界,比如在《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消除作品的边界》瀑布的水流中会飘落《花与人,不为所控却能共生,消除作品的边界—度时如年》中的花朵,花朵也将因受到瀑布水流的影响而凋谢,飘落。

利用新媒体技术与观者产生互动,形成极具想象力的浸入式观展体验,可谓teamLab的制胜法宝。有业内人士认为,在teamLab令人目眩的科技景观背后,始终隐藏着对于人类生存的提问。这或许解释了为什么花朵、水流等自然之物一直是teamLab作品中的核心意象。他们的作品其实试图让城市中的人们重新感受到自然界中生命的活力,并激发人们去感悟自身与世界的关系。

此外,阿根廷雕塑家阿德里安·比利亚尔·罗哈斯个展“有时候你会想,在一个相互连接的宇宙中,谁在梦到谁”,以及众多知名艺术家共同参与的展览“建立中”将同期于油罐艺术中心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