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影片《地久天长》感动柏林电影节

来源:光明日报 |  田园  2019年02月19日07:59

《地久天长》剧组在柏林电影节上。田园摄/光明图片

中国影片《地久天长》两名主演凭借出色演技获得2月16日晚落幕的第69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奖。多部中国影片参加了本届柏林电影节多个单元的展映活动,向世界传达了中国文化和电影内涵。

柏林国际电影节,原名西柏林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51年。其最高奖项是最佳影片“金熊奖”,本届金熊奖由多国合拍影片《同义词》获得。柏林电影节与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

在这三大电影节中,柏林电影节被认为现实政治色彩最浓厚。在近些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几乎每个单元都有参赛参展影片讲述现实话题,如流亡、移民、文化碰撞等,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也不例外。这也有助于理解一些非传统电影强国的影片往往能爆冷夺熊。

本届金熊奖影片《同义词》讲述一名以色列男子尝试忘却原来身份、融入法国社会的故事。为了留在巴黎成为法国人,这名前以色列士兵否认自己的出身,为此他开始改变自己的语言,坚决不说一句希伯来语,在巴黎的时候用心学习当地的俚语。以色列导演那达夫·拉匹德的这部片子很讨评委们的喜欢,讲述移民融入的电影主题和柏林电影节的一贯品位非常契合。

华语电影获赞

柏林算是华语影人的风水宝地。从1957年到现在,共有50多部中国影片进入竞赛单元。1982年第32届柏林电影节上,阿达凭借《三个和尚》摘得短片单元最佳编剧,实现零的突破。其后,张艺谋、吴子牛、谢飞、李安、徐立功、王小帅、蔡明亮等人都曾在这里满载而归。而今年备受瞩目的中国参赛影片之一《地久天长》虽然与最佳影片奖擦肩而过,但是同样创造了新的历史,影片成为继2011年《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2015年《45周年》之后,又一部同时拿下柏林最佳男女演员奖项的影片。男女主演王景春和咏梅的表演获得了评委会的高度认可,这是中国演员首次包揽柏林电影节最佳男女主角奖项——银熊奖。评委会主席比诺什透露,最佳男女演员的评选几乎没有悬念,因为这对中国演员表演的夫妻是如此的自然而真实。

作为压轴放映的主竞赛单元影片,《地久天长》获得了众多中外媒体的强烈关注,无论是媒体场放映还是开放场次,全程175分钟无一人离场。记者在首映时看到,不少德国观众都潸然泪下,沉浸在影片所传达的情感中。由于东西方跨文化理解的障碍,这种情况在柏林电影节并不多见。在影片结束时,中外观众起立鼓掌,由衷地为影片喝彩。有德国记者在记者发布会上发言说,希望影片“拿走所有的奖”。还有中国媒体记者表示,在放映结束后交流时,大家都在问对方用了多少纸巾擦拭泪水。

《地久天长》讲述了两个家庭因为一次意外而生间隙,甚至其中一家由北方远走南方,相隔30年后再度聚首。时代洪流下,每个人都历经沧桑,秘密也终因年青一代的坦荡而揭开。岁月流逝,生活向前。本片导演王小帅在阐述创作初衷时表示,“每一次的社会变迁,都会给每个人的生活,甚至一生的命运带来影响。”《地久天长》虽然瞄准的是中国30年的人情与社会变迁,但体现出来的还是世人共有的情感。因此,对于一些并没有中国生活经历和背景的外国人而言,理解起来并不困难。王小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经历了诸多人生不得已的不幸和打击之后,仍然艰难而平静地生活着,中国的老百姓很伟大。”

有评论认为,如果有更多影片像《地久天长》一样用心展现中国人,特别是中国老百姓身上的传统美德和性格,那么这些影片走向国际电影市场后,有助于西方观众逐步真正理解和感知中国文化的深厚内涵。相信中国电影令国际瞩目只是时间问题。

女性题材受关注

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另一大特点是更加关注促进性别平等,除了选片增加了女性题材和女性导演作品,电影节组委会也承诺要增加女性高管的比例。本届6人评委恰恰是三男三女,著名法国女星茱丽叶·比诺什担任评委会主席,这位影坛常青树因主演《英国病人》获得1997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另外两名女性评委分别是德国演员桑德拉·许勒和英国演员特鲁迪·斯泰勒。

在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17部参赛影片中,共有7部女性导演的作品,占比为历届最高,各个单元也有多部影片关注女性的生活和精神世界。主竞赛单元影片《上帝存在,她的名字叫佩特鲁尼亚》讲述了一位马其顿女性因为一个偶然的巧合,变成了一名男权传统社会的叛逆者。影片取自真实的故事,受到观众和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另一部主竞赛单元影片《三姐妹的故事》则展示了土耳其一个穷苦村庄中三姐妹的境遇和命运,促使观众思考男女关系的平等。土耳其导演埃敏·阿尔执导的这部影片,无论镜头语言、女演员演技,还是叙事方式,都获得诸多电影行家和观影者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