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说刘老三

来源:文艺报 | 李迪  2019年02月18日07:40

刘老三大名刘国新,哈尔滨公滨路加油站加油员。因为在家排行老三,就这么叫开了。老三,老三,从小叫到老。

不知咋回事,我觉得老三配上姓刘,叫起来特逗。如是陈老三、王老三,就没那么逗了。姓王的还是叫王老五好。王老五,衣服破了没人补,肚子饿了啃白薯。

去年冬天,我见到刘老三,他头发白了,一脸褶子。

李老师,我今年五十九,长得有点儿急。听说您都七十多了,是吗?

我说,已经吃七十一的饭了。

他咂咂嘴,哎哟喂,您看您,少兴的!叫您叔吧,我有点儿不甘心;叫您哥吧,也别扭,不得劲儿。

我笑了,就凭这两句,你就是个有故事的人。

刘老三也笑了,我不会拐弯抹角,也不会虚头巴脑,您说我有故事,我就说说,里头有故事,也有事故,有用没用的,您择着听——

我1979年来中石油,到今年整39年,来年正好40年,我也该退了。30多年里,我经历了几份工作,有荣耀,也有沟坎。刚来的时候,让我烧锅炉。您还别说,没有一套的,这活儿拿不下来。为什么让我干呢,因为我父亲就是烧锅炉的。他解放前打过仗,负过伤,属于伤残军人。虽说他手续丢了,但民政部门认他,就给他分到中石油来了。他没文化,只能干没文化的活儿,推手推车拉油,轱辘辘,轱辘辘,干得挺麻利。活儿不忙了,就让他烧锅炉。一烧烧了10来年。我书读不下去,就跟他一块儿烧,帮他推煤、推灰,还能在灰里扒拉点儿没烧透的煤核儿,拿家去接着烧。有时候,我看父亲干累了,也学着他往炉子里添煤。添煤有讲究,炉门一扒开,煤添进去必须散花。就是把煤散开,我们叫散花。煤散开了,火苗就扑起来。要是不会整,撮一铲子煤往炉子里一搁,咣当!堆成一堆。旁边儿的煤着没了,你这一堆还石头似的没着起来。我一来报到,领导就跟我说,小刘,看你人挺本分,先去烧锅炉吧。你爸干过这个,你肯定也会点儿!我说,我是会点儿!

可是,一到锅炉房,我就傻眼了。那不是加油站的小锅炉,是给公司7层楼供暖的大锅炉;也不是烧水的,是烧气的。水烧热了产生蒸气,储进储存罐,一打开气阀,呼呼呼——热气就钻进暖器里。烧气很危险,跟高压锅一样,看不好压力表就会爆炸。就算有安全阀,也保不齐。有过爆炸的例子,锅炉房炸了不说,还出了人命。我一看这个大炸弹就傻眼了。可傻眼归傻眼,吓是没吓住,跟老师傅一学就上手了,十天八天个把月,老师傅就撂挑子了,说可有徒弟了,我得歇歇了。

我闷头烧锅炉,一干就是2年多。当然没炸过。要是炸了,跟您唠嗑儿的就不是我刘老三了。我整天俩眼死盯着压力表,大黑眼珠子都对一块儿了,成了斗鸡眼儿,到现在还分不太开。

后来,公司要新建大楼,把锅炉房扒了,我没活儿干了。这时候,6705油库要招经济警察,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打更看门的,现在叫保安。油库是1967年5月盖的,按年月取了这么个名儿。我一听,这活儿好啊,就是按点儿巡逻,还穿制服、戴领章,美!就想托托门子去干。老天可怜我,一打听,我哥就在队里当队长。我赶紧跑去找他,说招谁不是招,肥水不流外人田。哥说,我同意不算,得问问指导员。我心里头就吊起水桶来,七上八下。想不到,指导员一看我照片就瞪起眼,啊,你还有这么个弟弟?我哥说咋滴?瞧你长得跟茄子似的,你弟比你俊多啦!让他来吧!得,成了。

古人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后面还有一句呢,一般人都不知道。什么呀?好汉也不提当年美!呵呵!那时候我20多岁,长得一根葱似的,青是青白是白。现在完了,满脸褶子,跟葡萄干儿似的。李老师,我插个曲儿啊,前两天媳妇跟我说,咱家现在有条件了,走,我领你买件像样儿的衣服,别成天像花子似的。我俩来到街上,她帮我挑了一件,一试还行。女服务员赶紧过来,跟我媳妇说,哎呀,你看看,你爸穿得多合身呀,买了吧!我和媳妇哭笑不得。哎哟喂,我媳妇也50多了,在外人眼里我都老成啥啦?变形金刚啊!转念一想,又乐了,这说明我媳妇儿还年轻漂亮啊!买买买,给我媳妇也来一件!

在油库当保安,责任比烧锅炉一点儿不小,也是守着个大炸弹!白天站岗,晚上巡逻,一人俩小时。尤其是下半夜,谁都不愿意起。队里安了个钟,专门监督用。谁几点上的岗,就用手指头在钟上点一下,留个手印儿。第二天早上,领导来查岗,一看玻璃罩上有手印儿,就说明按点儿巡逻了。我巡逻完了,回屋一看,老哥们儿还睡着呢,打呼噜流口水。我不忍心叫,就接着巡逻。第二天,老哥们儿吓坏了,让领导逮着要扣钱。我说,别怕,我替你留手印儿了!这样一来可好啦,队里有4个班,个个都拽我到他们班去,都想让我帮着巡逻。这个请我喝酒,那个请我吃饭,从家里带来鸡蛋,一锅一锅地炒。我感到挺自豪。

那时候,进油用火车拉,一大罐一大罐的,一列车七八罐,由车头拉进油库。火车也不是内燃机,烧煤。一天晚上,轮到我值班,下半夜3点多,来送油了。车上的司炉工把烧过的炉灰渣子,一坨一坨地往地下撇。他以为烧过了,撇野地里就完了。他哪儿知道,旁边就是大油罐。我一看,头发根儿都竖起来了,这还了得!我烧过锅炉,知道炉灰渣子没火了,可风一吹还能着。一旦着起来,引起油罐爆炸就全毁了!我赶紧跑过去,大声喊着,哎,哎!别撇炉灰渣子,别撇炉灰渣子!一边儿喊,一边儿扑上去,抱起地上的炉灰渣子往远处扔。您想想,那刚烧过的炉灰渣子有多烫?我当时什么也不顾了,一门心思就想把炉灰渣子往远处扔,扔了一坨又一坨,看看地上没了,这才踏实了。这时候,突然感到两手像被锯了一样,伸出来一看,全是鸡蛋大的泡,两三个月都没好。本来这事我不想说,手上的伤瞒不住。指导员问我是咋回事儿,我索性说出来,让他反映反映,避免类似事故发生。结果,一说不要紧,大会宣传,小会表扬,又是发奖状,又是向我学习。我拿着奖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半夜笑醒了,还起来看两眼。那时候没奖金,奖状就是金!

我在油库干了两年,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这跟我哥一点关系也没有,因为我做到了。

想不到,好花不常开,没过多久,这份工作就黄了。正规消防队接管了油库,把我们顶了。接下来,公司统一分配,我就来到了加油站。

我先到的任家桥加油站。领导知道我是干活的,不会偷奸耍滑,直接叫我当班长。我以前没干过加油站,业务一窍不通。但鼻子底下长着嘴,不懂就问;鼻子上面长着眼,不会就看别人怎么干,给他当徒弟。呵呵,我悟性还行,很快就整明白了。

一天晚上,我正带着班里的弟兄们加油,一辆车的前盖子突然蹿出火苗,呼呼呼——自燃了。司机拉开门就跑了,比兔子还快。我一看,急了,加油机就在旁边儿,见不得火啊!我抄起灭火器就滋,心急手乱,滋了我一头一脸,我连抹都没抹,对着火苗一通滋!一个灭火器滋没了,又抄起一个。弟兄们也赶过来,滋滋滋,一通滋,把火扑灭了。火灭了,我们谁也不认识谁了,个个都成了雪人,只有两个黑眼珠子转。因为抢救及时,加油站保住了,车也只是烧了小部件。司机非常感动,给我们送锦旗,又请我们吃饭。其实,吃就吃了,可是我没去。我媳妇说,你真傻!

还有一次更惊险。那时候,我调到了和兴加油站,赶上哈尔滨发大水。我们那儿有一条马家沟河,这条河很长,恨不得一直到吉林。我们的油站处在灌区,马家沟河满了,水直接灌到站里来。危险到什么程度?眼看一人高的油罐说话就被淹了,水再涨,就淹了罐顶。罐里还有半下子油,一进水就报废了。

我一看,没招儿啊,只能拿脸盆淘,别让水往上涨。罐底下是个大槽子,就是一大坑。这个坑的平面跟马家沟河的平面差不多,河里一满,水就直接流槽里了。我抄起脸盆,噌地一下跳到罐顶上,撅着屁股就往外淘。那么高的罐,一般人上不去。站在罐顶上,连我自己都吃惊,怎么上来的?弟兄们一看我上去了,也跟着连爬带拽上去了,七八个脸盆一起淘。淘着,淘着,脚底下忽然动起来。好家伙!油罐漂上来了。罐里只有半下子油,水的力量多大呀,把油罐都浮起来了。这一浮不要紧,站不住人了,我们几个像鸭子似的,噼里扑通掉到水里,可精彩了!又精彩,又惊险,又害怕。我们掉到水里,往起一站,刚好没脖子。还行,淹不死。要是水再深点儿,淹死淹不死可就难说了。我也不会游泳,就是会游,槽里也没什么可抓的,地方又窄,真是捡了一条命!我们站在水里,接着往外淘,受老罪了!一口气干了两三个小时,到了儿也没让水淹了罐顶,国家财产总算保住了。

那天中午,公司招待我们,猪肉炖粉条儿!

这回我去吃了,再不吃,回家媳妇又要骂我傻。

我媳妇总骂我是天下第一大傻子,没有第二个。

李老师,说到这儿,我再插个曲儿,说说我干的一件傻事——

我家在辽河住的时候,有一天我急着上班,路过一栋楼房,忽听草地里有人喊,救命啊,救命!我过去一看,是个40多岁的男人躺在地上。我说你咋啦?他说他住5楼,擦玻璃掉下来了。我再一看,不得了,他的腿摔断了,骨头茬都从肉皮里穿出来,煞白煞白的,吓死人。他说你救救我。我说你等着,说完赶紧跑去找车。正巧来了一辆出租车。我说,赶紧的,拉他上五院!那时候,哈尔滨五院专治骨科,在黑龙江非常有名。司机还不错,往车上扶他。这一扶,血出来了,弄了一车,司机不干了。我说没事,掏出100块给他,这钱留着洗车,路费另算。司机这才走了。后来,连车钱一共花了130块。

来到医院,直接送急诊,医院要2000块押金。我跟那人说,赶紧的,招呼你家来人,拿上钱!他说我家没人,我媳妇上班了,单位没电话。哎哟喂,这可愁死我了,叫我马上拿2000块,我也拿不出来。就是能拿出来,也得通过媳妇,家里我不掌盘。跟媳妇说吧,肯定就是一个傻!

这咋整?心里一急来了主意,我给小学同学打电话,说我着急用钱。他问你干什么?我说我一个朋友摔了,在医院等钱用。我没敢说不认识,说不认识他不能借给我。他说我也没有这么多,你别着急,我再给你淘弄去!我说,那谢谢你了!他又跟别人借,凑齐2000块,直接赶到医院交上了。医院拿到钱开始治疗。我也不上班了,靠在那儿等,直到把他媳妇等来。他媳妇说,谢谢大哥你帮忙,我们会尽快把2000块凑齐了还你。听她这样说,我连130块车钱都没好意思提,心想人家治病够困难的了,这点儿小钱就别说了。

可是,我是借同学的钱,不能让人家担着。可我上哪淘弄去?没招儿了,只好一五一十跟媳妇说了。媳妇说,你傻啊,这钱咋能让咱们还?你朝那家人要去!我说他家现在也没钱了,你先借我行不行?我把同学的钱先还上。媳妇说,瞧你做的这傻事!只能咱们先拿了,不能让好人受委屈。就这样,媳妇拿出2000块,我赶紧还了同学。

后来,这男人出院了,钱还没给我。我就上门去要,人家挺客气,说住院花老了,只能先还你1000块。没辙,我省吃俭用,攒了点儿小金库,把钱凑齐交给了媳妇。还跟她说瞎话,说人家还了。

又过了两个月,我寻思他家该凑齐钱了,又去要。一敲门,出来一个女的,不认识,我还以为走错门了呢。再一看,对呀。不等我把话说明白,这女的就说,他们早搬家了!啊,搬哪儿去了?不知道!

这事我可不敢跟媳妇说,想不到她贼呀,竟然去找那家问,结果,一下就穿帮了。好家伙,这下她可得了理。打是不能打我,嘴岔子不饶人!她说话没有逗号,连电似的,嘴巴跟脑袋一条线,整天拿这事磨叨我,说我是天下第一大傻瓜。磨叨得我觉都睡不着。她再磨叨,我就敲桌子,说你能不能有个逗号?停一下,过会儿再磨叨。她说,我不是埋怨你,你救人一命,胜过七级浮屠!你傻是傻点儿,可你是个好人,要不我怎么找了你呢?

李老师,您看我这插曲儿,插着插着就说远了。要是咱俩敞开唠,两天两宿也唠不完。我这人没坏心眼儿,不管到了哪儿,谁都愿意跟咱交朋友。领导昨天告诉我,说您从北京来采访我,我一听嘴就笨了,说我跟人家说什么呀?领导说你干了什么就说什么呗,从你参加工作说起。领导的话让我一宿没睡着,我就想,这么多年我都干什么了?一幕幕的,就在眼前过。就说救人这个事吧,我给他背出老远,才上了车。有啥办法呢,叫咱遇着了,我不救他,血流多了怕活不成。他家搬走了,许是治病拉了饥荒,日子困难了,就把房卖了,不能往坏处想人家。再说,他都摔成那样了,咱也不差那几百块钱。得啦,就唠到这儿吧。我跟您说啊,唠不完!

刘老三的聊天儿就到这儿了。

临分手,我问他,明年你就退休了,以后想干点什么呢?

他说,两件事!一个是带媳妇旅旅游,先中国,后世界。这么多年她跟着我不易。再一个,时不时去站里转转,看看弟兄们,看看加油机,看看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毕竟小40年了,舍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