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球第二笔人工智能艺术作品拍卖交易3月登陆伦敦苏富比 这一次,人工智能实时作画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编译  2019年02月15日08:37

继去年10月人工智能画作《埃德蒙·贝拉米肖像》在纽约佳士得以预计价格数十倍的高价落槌后,伦敦苏富比将在今年春天迎来又一件人工智能艺术品。由德国艺术家马里奥·克林格曼发明的艺术装置《路人记忆一号》将于3月进行拍卖,预计成交价在3万至4万英镑之间。值得一提的是,《路人记忆一号》也是拍场上首件进行“实时创作”的艺术品。

《路人记忆一号》由一张复古风格的木质控制台和与其连接的两张屏幕组成,位于控制台中的人工智能“大脑”源源不断地在屏幕上“画”出一男一女的肖像。与“前辈”《埃德蒙·贝拉米肖像》不同,《路人记忆一号》并非是一件“成品”,而是始终处于创作的进行时。当人们坐在装置前,可以看到一幅幅独一无二的肖像画不断生成和消逝,构成循环。

“《路人记忆一号》未来即使没有我的参与也能够不断创作出新画面,”克林格曼表示,“我希望当观众看着一张张转瞬即逝的脸时,能够产生与我相同的情感。”对于能够参加大型拍卖,克林格曼也是相当惊喜:“在拍卖会这样一个公共场合展示我的作品,并得到来自观众的反馈令人期待。”

屏幕上呈现的画作由神经网络通过学习数据库中来自17-19世纪的数千幅肖像画而成。在艺术创作中应用神经网络无疑是具有突破性的尝试,在短时间内持续生成高分辨率的图像也并非易事,克林格曼也表示这是创作过程中最难攻克的问题。

据悉,目前该装置全球共有三个版本,苏富比则是在西班牙马德里一家私人美术馆中发现了《路人记忆一号》,拍卖行也将该艺术装置视为开辟新领域的第一步。当代艺术的特性就是不断打破边界,苏富比的当代艺术专家玛丽娜·科洛默表示:“在艺术史课本中,人工智能已经占有一席之地,《路人记忆一号》则站在这个领域中的尖端。”

去年,作为人工智能艺术在拍卖场上的先行者,由法国艺术机构Obvious利用“生成式对抗网络”创作的《埃德蒙·贝拉米肖像》以43.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0万元)成交,引起了业界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