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维色的笑声

来源:文学陕军(微信公众号) | 杜文娟  2019年02月15日08:30

编者按

周瑄璞对话杜文娟的访谈文章《作家是自带光芒的职业》在文學陝軍推出后,读者朋友们就更加期望着看到两位作家更多的消息和文章。

近日,陕西作家杜文娟散文集《绿雪》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杜文娟数年来以行走大地的力量和真诚的行文姿态,在皑皑白雪中寻觅盎然绿意的心灵独白。

关于杜文娟散文的特点,青海人民出版社对《绿雪》这样评价:行文或激情飞扬,或娓娓道来,或追古抚今,文笔深刻细腻,具有浓郁的西部风情,展示了作者对高天厚土的所思所想,情怀与担当,描述了西部地区多民族的种种生存景观,透过他们的生活方式,感悟出特定人文环境下的文化精神和高洁的人性光辉。

本文节选自杜文娟散文《拉萨时间表》。

第一次见到维色,是2013年5月17日下午,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当时他刚做完漏斗胸手术,输着液体,吸着氧气,躺在病床上抱着妈妈迷迷糊糊地哭叫着,妈妈微笑着轻轻匍匐在他身上。

我和北京苹果基金会驻拉萨工作人员德央见此情形,赶快走出病房,维色的小姑妈和父亲跟了出来,坐在楼道镂空铁皮椅子上,我们聊了起来。

楼道的气氛显然比病房轻松得多,小姑妈的汉语比父亲通顺一些,穿着打扮也还时尚。交谈之中,大致了解到维色的情况。

维色一家是拉萨本地人,父亲刚满三十岁,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曾经上过一年学,几年前与维色的妈妈结婚,妈妈没有读过书。三年前维色出生,一家三口与大姑妈夫妇一起居住,住在一起的还有维色的奶奶,原本拥挤的房间更加拥挤。

奶奶在八廓街有一间很小的房子,租给别人当仓库,每月有六、七百元租金。大姑父是西藏人民医院一名后勤职工,患有风湿病,经常拄着拐杖,大姑妈干点零活。大姑妈年轻的时候有过孩子,生下来就去世了,后来总是流产,生孩子的事就没有结果。小姑妈做小商品推销。在大姑父的帮助下,维色的父亲在医院当了一名保安,每个月有950元收入,妈妈照顾维色和老人,没有任何收入。小姑妈和奶奶经常给维色的父亲两三百元贴补家用,也买点廉价烟抽。

维色出生以后,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喜气,刚会走路的时候,发现一只脚有点踩不实地面,有人建议打石膏矫正,有人建议垫尿不湿能使两条腿一样长。垫了三四个月,发现毫无效果。2013年元月到医院检查,不查不知道,一查把全家人推进焦虑的深渊。维色被诊断为漏斗胸,属骨骼畸形,同时因为曾经烧伤导致腿部肌肉和骨骼也受到伤害。不治疗将会压迫心脏、肺部等重要器官,同时对以后生长发育也存在隐患。除漏斗胸以外,因烧伤和腿部脱位所引起的其它病种也需要治疗,仅漏斗胸一项就需要至少五万元治疗费。

五万元治疗费对这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因为无钱治疗,维色面临回家。

好心的医生想起了北京苹果基金会,因为德央总给他们送来汉藏文宣传单,恨不得贴满医院的墙壁横梁,角角落落。医院自然不允许随便张贴宣传资料,有心的医生会在抽斗里保存一张,上面有德央的手机号码。医生看出了维色父母的难处,将德央的联系方式告诉给他们。

德央接到维色父亲的电话就赶到医院,看了诊断证明,了解家庭情况,认为符合贫困儿童大病救治范围,帮他们填写了苹果基金会救助申请表,指导维色父亲到居民社区开具贫困证明,再到街道办事处和拉萨市城关区民政局分别加盖公章。然后准备父母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维色的户口本复印件、体检报告。所有材料齐备以后,德央将这些材料一一扫描发往北京,请苹果基金会审查,审查同意后,到医院请医生作治疗预算,并安排住院床位。再到西藏民族团结发展促进协会请财务人员转账,将预付款转到西藏人民医院医务处,医务处再将钱打到患儿所住儿科或内科科室,护士确认钱款到账以后,才安排手术和护理,钱款一旦不够或不及时到账,患儿面临断药的可能。患儿出院以后,德央到档案室借出病例进行复印,连同以前各种资料原件,统一寄给出资方成龙慈善基金会。

患儿出院以后,医院退还家属预交的两千元押金,住院期间产生的一切费用由德央代表苹果基金会结清。

维色原本三月份就要住院,三月份拉萨执勤值班任务重,父亲请不准假,等到四月底才入院。漏斗胸和腿部脱位两项费用,德央为他们申请了八万元。一开始作腿部脱位恢复治疗,给腿打上石膏,吊到一定高度,十多天以后,发现皮肤过敏,只能拆除石膏,再作漏斗胸手术。手术的时候给体内装了两块钢板,两三年以后才能取出来,取出的时候还要做手术,费用应该在一万元以上。

第二次见到维色是三天以后,我和德央去医院看望另一位患儿,在二楼大厅见到维色抓着妈妈的一根手指头,把妈妈往前拽,妈妈笑眯眯地跟在维色身后。维色看见德央,立即松开妈妈,伸出手臂指给妈妈看,妈妈见到德央,分外高兴。德央迎了上去,抱住维色,维色在德央怀里发出欢快的笑声。下楼的时候,维色让妈妈把他抱起来,伸出可爱的食指,按了电梯的一楼键。到了一楼,维色一手牵着妈妈,一手牵着德央,欢天喜地的走着曲线。

离开母子俩的时候,维色向我和德央挥手,妈妈双手合十,向我们致谢。

出了医院大门,我问德央,维色的妈妈怎么总是微笑,儿子患这么重的病,怎么笑得出来。

德央说,自从跟维色家打交道,每次见他妈妈都是这个表情,大概她喜欢笑吧,藏族人面对困难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勇敢和坚强,似乎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倒他们。

德央还告诉我,按照基金会的要求,每位患儿原则上只享受一次免费住院治疗,医生建议维色漏斗胸手术恢复好以后,到内地医院治疗腿部脱位,如果这样,就牵扯到多次住院。其实包虫病手术以后,也会有复发现象,有的得做几次手术。患儿多次住院、陪护费用、路费等问题,都比较棘手,所以贫困儿童大病救治工作,听起来简单,具体到每位患儿,困难重重,面对困难,还得尽其所能,努力办好。

稻穗分割线

作家简介

杜文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著有长篇小说《红雪莲》《走向珠穆朗玛》,小说集《有梦相约》,长篇纪实文学《阿里阿里》等。曾获《中国作家》《解放军文艺》《红豆》奖,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提名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有作品翻译成英文、塞尔维亚文、哈萨克文等。陕西省委宣传部“六个一批人才”、“百优人才”,三秦优秀文化女性等。